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汽集團:黨建強,企業發展就強

2019年12月09日10: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9日電 近日,北汽集團黨委副書記韓永貴做客人民網,與網友分享北汽集團在黨建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的經驗做法。韓永貴在訪談中表示,北汽集團通過60年的發展歷史,總結出 “黨建強,企業發展就強”這條規律,系推進北汽發展的過程中更好地融合發展的重要的經驗。

韓永貴在人民網談北汽集團黨建工作及主題教育活動情況 人民網 陳康 攝

北汽集團是一家有61年發展歷史的企業,在首都的經濟工作中,也扮演著排頭兵的作用。據韓永貴介紹,北汽集團在經營發展的過程中,始終發揮黨在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和戰略發展的引領作用。不斷地順應大勢,把握大勢。實現了黨政主要領導的交叉任職,認真履行好一崗雙責的責任,每一位領導都要在黨的建設和推動發展過程中能夠很好地履行一崗雙責。在日常經營決策當中,把黨的引領和法人治理結構深度融合,達到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

談人才:推進“789”人才戰略項目

韓永貴在訪談中表示,北汽對200多名中層干部的信念教育,思想把握,業務能力提升,工作作風轉變,以及在黨政各方面工作的考核上,都有一套成體系的工作制度,來保証干部隊伍能夠拉得起,沖得上,克服一切困難完成任務。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上,北汽集團有一千多個基層支部,為了更好地使各項戰略得到很好的實施,北汽集團不斷地加強對基層組織的執行力的建設以及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的推動。據韓永貴介紹,北汽集團每年都進行全體的黨員干部的培訓:千名支部書記在黨校進行輪訓,萬名黨員進黨校進行培訓。不斷地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認清北汽集團在首都發展過程當中應該承擔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和經濟責任,不斷地加強基層建設。圍繞著適應市場競爭,北汽也在不斷地加強對人才隊伍和青年干部的培養,如推進“789”人才戰略項目:選拔800名70后、80后、90后的干部進行集中培養,輪崗,到艱苦的崗位鍛煉,送到國外去增加知識,使他們盡快地成長。圍繞著創新的發展上,不斷地加強全系統的人才隊伍的建設,讓更多的優秀的人力資源能夠在北汽發揮作用,自身得到成長,為推進北汽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談發展:堅持“四個同步”全覆蓋

目前北汽集團有近13萬職工,其中有1.9萬名黨員,基層黨組織有1100個,其中基層支部有1000個。但同時,北汽集團旗下企業眾多,人員結構復雜,這對搞好黨建工作也提出了不少挑戰。據韓永貴介紹,從投資關系上來講,北汽集團旗下有國有、合資、多元投資、股份制企業﹔從區域來講,有北京,有其他省市,以及境外許多國家都有北汽的生產點、銷售點和研發點。北汽在抓黨的建設方面,始終堅持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全覆蓋”,包括全區域的覆蓋,以及全價值鏈的覆蓋。在組織建設原則上,韓永貴說北汽一直在堅持“四個同步”,即,黨的工作和業務工作同步謀劃﹔黨的機構和業務機構同步設立﹔黨的干部和業務干部同時配備﹔黨的工作和業務工作同時布置與考核。在四個同步上堅持一個標准,從上到下,不管何種投資結構,無論哪個行政區域,都堅持全覆蓋。

談宣傳:用“北汽精神”引領改革創新的斗志

韓永貴在訪談中談到,在過去幾十年實踐中,北汽集團有很多基層豐富的黨建實踐,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圍繞著對外合作和集團化快速發展,形成了奮力拼搏、團結協作、知難而進、志在必得的“北汽精神”,用文化的引領,思想的引領來形成奮力拼搏、團結向上的氛圍。同時,也在不斷地樹立先進的基層典型,特別是圍繞著主題教育專門組織了宣講團,不斷宣傳在基層黨建豐富實踐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的典型,用正能量引領從事改革創新工作奮進的斗志,促進做好業務工作。韓永貴表示,做好黨建工作,是使重大戰略能夠得到很好執行的一個重要保障。一個基層的組織力強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好了,戰略才能夠真正得到很好的推進。

談主題教育:不忘初心擔起產業報國使命

“我們把這次主題教育既當作一次上級要求的對全黨的思想理論的教育,政治的洗禮,更看成是對北汽一次難得的進一步地增強發展的意識,進一步地擔當使命,進一步地推動我們改革的自身需求的要求。”韓永貴表示。他還稱,過去北汽集團在黨建有一些豐富的實踐,也取得了一些實效,但是現在面臨著新的形勢、新的任務,特別是經濟行業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百年變局的考驗,集團黨建需要進一步加強。 “初心”對北汽來講,就是要能夠不斷地為百姓提供更好的出行的載體和服務,滿足大家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真正擔當起產業報國的使命。

韓永貴表示,三個月來,北汽集團通過點穴式、清單式、並聯式的調研,大概梳理了190多個問題,在當時立行立改已經解決了將近110個問題。三個月以來,北汽的干部和黨員在思想信念上進一步得到了提升,各級干部的思想理論武裝上進一步得到了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質和理論素質上進一步得到了提升。韓永貴稱,通過主題教育活動,北汽集團進一步統一思想,認清形勢,今后將不斷地通過體制機制、產品的創新,來推動企業內生動力提升的積極性。

對於未來的發展,北汽集團提出了聚焦改革、創新、轉型、黨建、企業文化五大重點聚焦的任務,目前各個業務板塊都在從加強黨的建設、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建與經營工作的深度融合上,完善法人治理結構上,提高創新能力上推進這五大任務。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