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心裡裝著群眾,干好扶貧實事

——記武邑縣紀委監委駐韓王思公村第一書記李紅展

記 者 焦 磊 通訊員 杜 靜 史文環

2019年12月09日09: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心裡裝著群眾,干好扶貧實事

以前,武邑縣武邑鎮韓王思公村是個遠近聞名的窮村。因為貧困,村民總是抬不起頭。如今,韓王思公村摘掉了窮帽子,家家戶戶都奔上了致富路,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說起村子的變化,村民們都說:“多虧了李書記和駐村扶貧工作隊,他們是我們的致富領路人!”村民們口中的李書記,就是武邑縣紀委監委駐武邑鎮韓王思公村第一書記李紅展。

修好了路,也打通了群眾的心路

2016年3月,48歲的李紅展被派駐到韓王思公村扶貧。

走進韓王思公村讓李紅展吃驚不小。當時,韓王思公村隻有一條已經看不出路面的水泥道,街上私搭窩棚、亂扔垃圾。村裡也沒啥集體經濟收入,村民的日子都過得緊巴巴的。

不僅如此,工作隊走訪期間,老百姓對他們也是冷眼相待,“不會是來村裡走過場的吧!”“待不了幾個月,就走了,能干什麼事!”……對此,李紅展不焦躁,耐著性子聽大家發表各自不同意見,一筆一畫地記在本上。

“既然來了,就要干好!”面對百姓的質疑,李紅展暗下決心,一定要改變村子的貧困狀況。

修路,成了擺在李紅展和駐村工作隊面前的第一道難題。村集體沒錢,村民不願集資,李紅展便四處尋找資金,聯系施工隊。村民不理解,他就挨家挨戶做工作。老百姓不信任干部,他就先從干部和干部的親戚入手。

果然,村民見干部動了真格,也主動拾掇起了自家門口,全村動起來了。從丈量到動工,從清理垃圾到鋪路面,李紅展和工作隊隊員們天天守在施工現場,漸漸地,他的臉晒黑了,人變瘦了,老百姓瞅他們的眼神也變得熱乎起來,有的群眾還主動送來熱水。“隻要路修好了,也就打通了群眾的心路,再難再累,咱也得堅持!”李紅展總是興奮地給隊員們打氣。

冬去春回,3年多時間,村裡的土路不見了,4條寬敞平坦的水泥路縱橫交錯,72盞明晃晃的路燈照亮了小村庄﹔房前屋后的私搭亂建沒了,破舊的街道煥然一新。標准化村委辦公室、衛生室、圖書閱覽室、文體廣場建起來了,2台嶄新的50KVA變壓器和2套潛水泵啟用了,1600米防滲管道通水了,人們再也不為飲水和灌溉發愁了……

韓王思公村舊貌換新顏,村民們也向李紅展和工作隊伸出了大拇指。

轉變思路,幫群眾找到致富路

人心攏齊了,就要謀發展。

韓王思公村是個農業村,村裡166戶,有46戶117人是貧困戶,村民一年到頭在土裡刨食,收入2000塊錢就算頂著天了,吃飽肚子雖然不愁,可距離小康生活還差得老遠。

“這幾年咱武邑發展得很快,衡水市野生動物園也在村邊建起來了,韓王思公村再不是遠離城市的小鄉村了。”李紅展說,村裡的路雖然暢通了,但思路不變,依舊隻能過窮日子。

李紅展天天在村周圍轉,腦子也在不停地思索。經過村民代表大會集體商議,大家一致認為發展林產業和林下經濟適合韓王思公村。有了目標,就甩開膀子加油干!李紅展帶著村裡的干部群眾植樹造林近萬畝。如今,以韓王思公等幾個村為中心建成了衡水市首個萬畝森林公園。很多農戶發展起了林下經濟,靠林下種養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

脫貧路上不能落下一人,讓村裡的每個貧困戶脫貧過上好日子,是李紅展的初心。2018年初,扶貧工作隊人員更換時,李紅展堅持留任並擔任了駐村第一書記。

“要不是李書記,我們家的日子真不知道怎麼過!”原本就貧困的村民張廣忠2014年因交通事故致殘,腿腳行動不便,勞動能力幾乎為零。家裡全靠妻子種著幾畝地維持著一家溫飽,還得供兩個女兒上學。

李紅展了解情況后,馬上張羅起來。他幫張廣忠在衡水衛校上學的大女兒張曉雨連續兩年申請了“雨露計劃”資助金﹔為上初中的小女兒張曉穎落實了“兩免一補”政策。每一次,李紅展都是幫著填表、跑辦,認真辦好每一件事。

為了幫張廣忠家脫貧,李紅展邀請縣農業農村局技術人員幫助張廣忠妻子薛春燕育植國槐樹苗,並為她申請了資助金和技術培訓。他還介紹薛春燕到衡水野生動物園當了保潔員,每月工資2000余元。每次工作隊到張廣忠家走訪時,他便拿出女兒的獎狀高興地說:“謝謝黨的好政策,謝謝李書記,謝謝工作隊,是你們讓我這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2018年7月,韓王思公村以高分通過了國家組織的第三方評估驗收,9月整村脫貧出列。駐村工作隊被省委組織部授予“先進工作團隊”。

李紅展告訴筆者,下一步,他們將依托村裡東臨萬畝森林公園,南鄰衡水野生動物園,毗鄰河鋼路的地域優勢,利用村裡空閑的房屋,通過招商引資,發展農家樂休閑餐飲旅游項目。目前,投資商正在對村內的部分老房進行整修施工,對空閑宅基地進行綠化美化。“明年,你們再來我們村,保准讓你們都不想走!”李紅展笑著說。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