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比啥都值

——記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獲得者、淶水縣三坡鎮南峪村黨支部書記段春亭

記者 林鳳斌

2019年12月09日09: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比啥都值

大家推選我當村黨支部書記,為村裡當這個家,就是希望我能發揮自己的才能,帶領大家脫貧致富。從修橋到垃圾分類,從整治村容村貌,到發展高端民宿,從鄉親們越來越多的笑容中,我找到了從未有過的成就感、自信心。——段春亭

修路打井,建公園廣場,鋪污水管道,裝太陽能路燈……近年來,淶水縣三坡鎮南峪村面貌發生巨大變化。

村民入股發展高端民宿,11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全部脫貧,南峪村成了野三坡旅游發展的一張新名片。

村子越來越美,日子越來越滋潤,村民們說:“今天的成就是村支書段春亭帶領大家拼出來的。”

寧可生意不要,也要為鄉親找“出路”

南峪村地處野三坡景區東部,一條旅游公路隔著拒馬河從村前經過。旅游旺季時,公路上大巴車、小汽車不斷,景區人滿為患,臨近的村子賺得盆滿缽溢,但南峪村多年來卻隻能淪為“看客”。

過去,村子通往對岸的旅游公路隻有一座一米寬的木橋。為防止木橋被水沖走,每年汛期之前,村裡都要把木橋拆掉,等到秋后再把橋架上。在此期間,村民要想出村,就得涉水。秋天,河水刺骨,許多村民因此患上了風濕病。

南峪村由四個自然村組成,全村224戶671人,人均不足半畝山坡地。交通不便,游客進不來,村裡的核桃、花椒等山貨,啥都賣不出去。

今年58歲的段春亭,20多歲起便在臨村的公路邊,做工具木柄加工生意。由於銷售渠道穩定,生意相當紅火,每年能賺上四五萬元,是村民眼中的“能人”。

“你一定得帶著大伙兒找條出路呀!”1999年8月,段春亭當選南峪村黨支部書記,面對村中一雙雙期待的眼睛,他清楚自己肩上的擔子有多重。

“你到底圖啥呀?家裡的生意還要不要?”面對妻子的責問,段春亭說:“能帶領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比啥都值!”

上任后,段春亭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墊資六七萬元,組織村民在拒馬河上修了一座堅固的漫水橋,打通了村子與外界的聯系。緊接著,利用“村村通”工程、“一事一議”等資金,他又帶領村民把村裡8600多米的土路一點一點變成了水泥路。

2012年7月,一場暴雨把村裡所有道路全部沖毀。段春亭想盡辦法籌資再修。這一次,連村路拓寬成5米,村內主路拓寬成7米,為村裡發展旅游奠定了基礎。同時,借助建設美麗鄉村的契機,段春亭還和大家一起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公園健身廣場,安裝太陽能路燈210盞,鋪設污水管道3800米,村子容貌大變樣兒。

不圖眼前之利,守住青山綠水

過去,南峪村村民大多外出打工,在家的基本靠放羊維持生計。全村一半多村民都養羊,最多時羊達到15000隻。村裡多年來一直禁牧,但屢禁不止,山上許多地方被羊啃得光禿禿的。

“要想吃上‘旅游飯’,必須保護好生態。”2010年,張涿高速開始建設,三坡出口就設在南峪村。段春亭敏銳地抓住這一機會大力實施封山禁牧。

“不讓放羊可以,你給找個營生。”村民王振社年過六旬,家裡養著130多隻羊,他向段春亭提出條件。張涿高速的一個工地設在村邊,段春亭找到其負責人,靠自己“臉面”,給王振社找了一份工作。這之后,又對其他養羊戶進行了安置。2014年,全村徹底禁牧。

南峪村是全省美麗鄉村建設重點村,但垃圾亂扔亂倒、處理清運等問題一直困擾著村裡。2017年,借助北京一家環保組織的力量,段春亭召開村兩委班子會議,把生活垃圾分類納入村規民約之中,大力推行垃圾分類。

按照廚余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的分類辦法,村裡向每家每戶發放了兩個塑料桶和一個網袋。剛開始,村民不習慣,還是將垃圾整袋扔進街道上的垃圾池或垃圾桶內。看到這種情況,段春亭果斷決定撤掉了垃圾桶,敲倒了垃圾池,並購買了輕便型垃圾分類運輸車。段春亭親自跟隨垃圾車走街串巷,挨家挨戶,上門回收垃圾。遇到沒有分類或者分類不合標准的,當場糾正。一段時間以后,村民們都學會了分類傾倒垃圾。

南峪村還在村外山坡上,平整出一塊專門場地,用廚余垃圾堆肥。實行垃圾分類后,南峪村的生活垃圾向外轉運處理量減少了80%多。

發展高端民宿,脫貧路上不讓一戶掉隊

上任以來,段春亭一直致力於村庄環境面貌的治理,其目的就是為了搭上野三坡這輛旅游快車。現在村庄面貌治理好了,他開始動員村民發展農家樂。

2006年,為給村民作示范,段春亭利用多年積蓄,辦起全村第一個農家樂,當年便收入四五萬元。可直至2015年,全村才發展起10家農家樂。

“周邊農家樂已發展成熟,再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肯定走不通。”經過考察研究,段春亭決定錯位發展,帶領村民發展高端民宿。

2016年初,經過層層篩選,南峪村入選中國扶貧基金會美麗鄉村公益項目,獲得近1000萬元的資金支持,用於村庄規劃、建筑設計、舊民居改造和旅游開發。

南峪村按照野三坡景區“一村一品”的旅游業態規劃,對閑置的16套舊民居進行統一流轉,打造以“麻麻花的山坡”為主題的高端民宿,並成立村農宅旅游農民專業合作社,按普通村民每人一股、貧困人口每人兩股的原則,將全部村民納入其中。

做村民工作、與企業洽談、盯現場施工……各種急活兒、硬活兒紛至沓來,段春亭始終沖在前面。6月,段春亭因疲勞過度突發心臟病,主治醫生要求他必須住院治療,可他卻以“村裡事兒多離不開”為由死活不肯。最后,醫生隻得同意他在家治療,但必須每3天到醫院檢查一次。在家治療時,段春亭每天起床后輸液2個小時,就去忙工作。妻子氣得直嘟囔:“還要不要命了呀?”

2016年11月,2套“麻麻花的山坡”民宿推出,青磚灰瓦的院落,簡約而又現代的裝修,雖每天收費高達兩三千元,仍受到游客追捧,兩個月便收入8萬多元。

2018年底,南峪村高端民宿累計投運達15套。當年,普通村民每人分紅700元,貧困群眾每人分紅1400元,全村人均收入達到7600元。

近年來,段春亭先后榮獲“中國鄉村旅游致富帶頭人”“河北省脫貧攻堅創新獎”“燕趙新楷模”等榮譽稱號。在2019年10月在北京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上,段春亭又榮膺“奮進獎”。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