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中國夢”在愛國奮斗中變為現實

2019年12月06日15: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始終是每個中華兒女心中最深、最真的期盼和追求,深刻激發民族的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繼往開來,奮勇前進。

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建黨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寫下了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輝煌篇章。

我國“兩彈元勛”王淦昌,1934年拿到柏林大學的博士學位后,心裡的第一個想法便是“我要回國!” 德國的科學家同僚們都勸他 “科學是沒有國界的,中國很落后,沒有你需要的科學研究條件,你又何必回去呢?”王淦昌毅然的拒絕道“科學雖沒有國界,但科學家卻是有國界的。身為中國人,我的祖國正在蒙冤受難,我要回去為她服務!” 他歸國后,為我國核武器研制工作隱姓埋名,中斷與外界聯系整整17年間,用自己一生的選擇和行動,書寫了“以身許國”的深厚赤子之心。

時至今日,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大奇跡”。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追夢”、“圓夢”的奮斗征程中,我們需要以偉大的民族精神投身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事業,而愛國主義正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鮮明主題,明確提出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基本內容,從教育對象、實踐載體、氛圍營造、組織領導等方面對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進行戰略謀劃,作出全面部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一“最大公約數”,需要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高揚愛國主義旗幟,進行愛國主義偉大實踐。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財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從時代楷模、感動中國年度人物、全國道德模范、中國好人榜、《榜樣》欄目中的主人翁等人物和事件中,我們深刻地感受到愛國底色在他們身上的鮮亮和厚重。張富清、林俊德、黃大年、王繼才、杜富國、黃文秀......他們是普通中華兒女的一員,他們從萬千人民中走出,他們是我們當中一個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縮影和代表。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說,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無論是回望歷史,還是置身新時代,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奮進新時代,愛國主義是精神核心、磅礡動力,是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每一個為實現“中國夢”的奮斗者和追夢人,都應努力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奮斗再奮斗,前進再前進!

(楊曉玲 電子科技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