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安縣聚焦主線聚力整改推動主題教育見實效

中共江安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  劉未未

2019年12月06日15: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安縣從主題教育伊始便錨定結果導向、主動對標對表,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飽滿的精神狀態,深化“四個認識”、突出“四個抓好”,推動全縣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深刻認識“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以開局決戰的姿態抓好學習教育

把政治建設擺在主題教育首位,扎實做好思想發動、學習宣傳。“五大”活動做好思想發動。主題教育之前,在全縣上下開展以“講政治、敢擔當、善作為、守紀律、促發展”為主題的教育活動,通過自編特色教材、打造精品黨課、全覆蓋談心談話、全域大討論和開展專題民主生活會,教育引導全縣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主題教育的順利啟動做好思想准備。“先學深省真悟”筑牢思想根基。通過發放《綱要》《選編》,編印“應知應會”口袋書,引導全體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利用媒體矩陣開設主題教育專欄,定期推送微視頻,集中推出主題教育專刊,不斷加強氛圍營造。創新開展“黨員在你身邊”先鋒踐諾示范活動,依托主題教育網絡知識競賽、“理論悅讀100秒”全民閱讀等特色活動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四項教育”強化思想認識。堅持抓好革命傳統、形勢政策、先進典型、廉政警示教育。著力挖掘地方革命史跡建立“紅色記憶”展館,以“四重”活動憶紅色初心。結合村建制調整改革、撤縣設區等縣情,縣委領導班子帶頭深入一線進行政策宣講。組建“江安榜樣”宣講隊在全縣巡回開展“黨員初心”事跡宣講。深化“以案促改”,健全“一書一片一課堂”警示教育體系。

深刻認識“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以求真務實的精神抓好調查研究

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扎實抓好調查研究。以務實的態度確定課題。緊扣實際性、實用性和實效性,圍繞中央和省委、市委、縣委決策部署,突出打好中央“三大攻堅戰”、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市委“加快建成全省經濟副中心”和縣委“1271”發展戰略等重大問題開展課題調研。以求實的作風開展調研。堅持調查研究、現場辦公、信訪接待、政策宣傳四個“一線”工作法,深入鎮村(社區)、干部群眾、園區企業腳踏實地搞調研,切實增強領導干部看問題的眼力、謀事情的腦力、察民情的聽力、走基層的腳力,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以扎實的剖析轉化成果。主動回應民之所盼、著力解決民之所需,創新開展“三問三晒”“五查五看”等活動,深入調查研究、解剖麻雀,形成《“五環利益聯結”強黨建引領促鄉村振興》《打造“國立劇專在江安”文化品牌 推動江安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等調研報告26篇,認真組織開展縣級領導班子調研成果交流會,各級領導班子成員深入交流心得體會,相互碰撞思想火花,推動工作縱深開展。

深刻認識“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以刮骨療傷的勇氣抓好問題檢視

堅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邊學邊查、立查立改。對標專項“領”重點發力。各級領導班子重點結合中央、省委、市委和縣委“8+8+4+4”專項整治,深入查找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存在的突出問題、中央環保督察、省委巡視江安反饋等問題,結合江安實際,確定管黨治黨還需從嚴、縣域經濟發展支撐不足等4個專項整治問題。全域覆蓋“查”不漏盲區。嚴格落實“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要求,通過學習教育、調查研究、談心談話、主動認領、廣開言路、專項整治、邊查邊改等方式全面查找問題,縣級班子檢視問題44個,縣級領導干部檢視問題200余條,全縣各級各部門圍繞當前重點項目、工作程序、運轉機制、干部管理、黨風廉政建設等問題進行深入梳理、把脈問診,制定整改方案72個。回應群眾“訴”找准症結。縣級領導班子聚焦城市建設、生態環保等群眾關切問題開展問題檢視,搭建“小區心願單”“民生留言板”線上民意征集渠道,設立基層聯系點、民意“小窗口”等線下反饋站點,找准民生焦點、行業痛點、辦事難點。

深刻認識“發展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以鳳凰涅槃的氣象抓好學用結合

將檢視整改作為終端見效的重要抓手,不斷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狀態,激活經濟發展動能,淬煉為民服務溫度。以隊伍優化提振干事狀態。結合撤縣設區和鄉鎮行政區劃調整,交流、選拔、重用19名干部到鄉鎮任職,對標“細、准、快”目標做好村建制調整,將全縣行政村由311個調整為189個,選優配強村級干部隊伍。深入推進“干部修復工程”,制定“一人一計劃一修復”方案,激勵受處分干部重整行裝。制定《江安縣人才引進激勵政策十條》,重點加大經濟、金融、化工材料等15個急需緊缺專業崗位人才引進,進一步鮮明“政德、為民、擔當、實干、廉潔、公認”六個選人用人導向。著力壯大中心鎮、村,以“白李天下”為代表的“一軸三帶全域六區”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示范點亮點紛呈。全力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橙商有約”政企交流平台,按“一企一干部一專員”模式高效服務企業,推行“三十三証合一”服務,取消涉企收費16項。以幸福指數問效民生治理。持續用力抓好脫貧攻堅,全力推動全縣最后12個省級貧困村2363名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圓滿完成。緊盯縣內城市污水處理廠、天堂湖天堂河市政景觀工程、小壩濱江市政景觀工程、長江竹島等重點工程建設,扎實推進生態修復、城市修補。有效解決場鎮污水排放、醫保基金使用效率不高、下長鎮區劃調整后群眾交通出行不便等在主題教育中查擺出的民生問題,切實增強群眾滿意率、獲得感。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