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時】

內蒙古赤峰大力推進黨建融合:“獨角戲”變身“大合唱”

2019年12月06日13: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獨角戲”變身“大合唱”

隆冬時節,遍布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城鄉的2500多個黨群服務中心正如火如荼開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宣傳教育活動。在新華書店,共青團赤峰市委員會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融合黨建聯合主題黨日活動”。來自團市委機關黨支部、赤峰市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聯合黨委成員單位、赤峰市青年社會組織黨建聯盟成員單位的50多名黨員、青年參加活動。與此同時,在赤峰市喀喇沁旗雷營子村黨群服務中心,來自旗水利局、文旅局的黨員干部和雷營子村黨支部開展聯合共建,共同建設冬季雪鄉旅游項目,水利局免費為村民進行人工造雪景觀打造。

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炯介紹,赤峰市實施了“全域黨建融合發展行動計劃”,通過聯建、聯學、聯做、聯商,建立跨領域、跨行業、跨層級、跨地域、跨產業黨建聯合體,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喀喇沁旗美林鎮位於內蒙古、河北交匯處,旅游資源豐富,但僅憑一鎮之力很難把旅游產業做大做強。為此,鎮黨委突破地理因素限制,採取跨地域聯建共建方式,與北京西城區、河北承德市等3地共8個基層黨組織成立聯合黨委,開展區域內景區協同管理、旅游業態資源互補、管理人員交流任職。在聯合黨委的引領下,旅游景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運營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協同發展的效果日益顯現。目前,赤峰通過5種聯建共建方式,組建各類黨建聯合體588個,覆蓋了全市61%的基層黨組織,推動單個黨組織的“獨角戲”變各領域黨組織的“大合唱”。

黨員共管、活動共辦、資源共享、難題共解是黨建融合的四個抓手。為增強黨建聯合體活動的針對性和吸引力,該市探索由黨建聯合體成員黨組織輪流主導,定期收集黨員需求,開展互動式、開放式、體驗式主題黨日活動,同過組織生活、同上生動黨課、同受黨性教育。建立黨建聯合體問題清單、供需清單、項目清單,由成員黨組織獨立認領或組團認領服務項目,扭住重點難點問題合力攻堅。目前,各黨建聯合體累計認領服務項目5000多個,解決問題上萬件。

赤峰市按照創新基層治理模式,激發基層治理智慧的要求,融合黨建引導行政部門力量下沉,為基層服務。在玉龍之鄉翁牛特旗海拉蘇鎮鎮政府院內,記者看到有一個牌子格外新穎——海拉蘇鎮政法聯合黨委。這個聯合黨委由旗檢察、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門黨組織和鄉鎮、村、社區等共同組建,下設法律服務、訴調對接、綜合治理3個功能性黨支部,實行月例會制度,研判分析形勢,排查矛盾隱患,合力解決問題。今年以來,化解信訪積案18件,訴前調解率由50%提高到88%,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本報記者 高平)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