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聚力“五項工程” 鍛造青稅先鋒

2019年12月06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稅務機構成立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常州市稅務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系列重要論述,聚焦“強引領、育英才、優服務、促融合、展形象”主要任務,聚力“思想領航”“人才集聚”“崗位建功”“活力提升”“固本強基”五項工程建設,引導全市廣大稅務青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爭當推進稅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時代先鋒。市局團委榮獲2018年度“江蘇省五四紅旗團委”稱號。

聚力“思想領航”工程,高揚緊跟黨走“主旋律”

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稅育人的根本任務,進一步強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領,讓理想信念成為青春航行的燈塔,唱響“不忘初心跟黨走”的主旋律。一是用新思想引領新青年。深入推進“青年大學習”行動,按照“分層建設、分類管理、分途深化、分崗實踐”的思路,建立“青稅學習社”34家,培育“青悅學堂”“青稅夜校”“青研學院”“青初課堂”4個子品牌,構建“導學、研學、講學、考學、比學、督學”六位一體學習體系,組建全市稅務系統“青年講師團”,舉辦青年干部“學習新思想 強化新擔當”專題輪訓班,開展各種集中學習活動300余場次,參與青年干部逾5000人次,引導廣大稅務青年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新思想真正入腦入心入行。二是用“三個精神”凝聚新青年。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中國稅務精神,堅持把學習宣傳踐行釘釘子精神、工匠精神和團隊精神作為貫穿全年各項工作、覆蓋全體稅務青年的重要任務,深入開展“踐行三個精神,爭當新時代稅務青年”主題實踐活動,幫助青年干部職工樹立同心同向、向上向善的價值追求。三是用文化載體吸引新青年。創新運用青年道德講堂、“書香稅務·悅讀青春”等青年喜聞樂見的載體做好青年思想引領。承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常州好青年分享會,舉辦“青春心向黨 建功新稅務”主題團日活動、“追夢新時代 奮斗正青春”青年道德講堂、“學習強國青年說”主題讀書會,排演情景劇《一生最好是青春》,有效提升了思想引領的感染力和實效性。

聚力“人才集聚”工程,開辟成長成才“快車道”

緊緊圍繞市局人才培養五年規劃要求及“1251”人才庫建設目標,積極推行“人才聚智”行動,大力實施青年人才培養“三項計劃”,努力為稅收事業發展集聚“第一資源”。一是強化規劃引領。實施“青苑成才計劃”,開展人力資源狀況大調查,建立健全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青年干部素質培養體系,實行指標量化管理,明確青年干部“三師”比例、在“1251”人才庫中人員比重等目標要求。二是強化過程管理。實施“青稅工匠培養計劃”,探索實行“1350”培養模式,廣泛開展“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活動,依托中國稅務網絡大學,按照數字人事五個崗位,每月分專題開展練習測試,青年干部累計參與逾1萬人次。實施“青藍共進計劃”,建立青年干部成長“傳幫帶”機制,為127名新入職人員配備指導老師,訂制下發青年干部成長手冊,要求青年干部制定稅務職業生涯規劃和年度成長計劃,導師每月對其“學、考、賽、績”情況進行評鑒。三是強化評價激勵。實行青年干部成長積分管理制度,建立完善“考、評、賽、薦”人才評價體系,優化指標設計和分值權重,全面考察評價青年干部業務水平、綜合素養和崗位業績。舉辦青年成長論壇暨優秀稅收課題展示會、“稅小匠”青年知識擂台賽,為青年干部施展才華提供機會、搭建平台。聯合團市委開展青年崗位技能競賽,對獲獎者授予“青年崗位能手”稱號,進一步加強對青年人才的關懷激勵。今年,全系統新增“三師”53人次,市局在全省稅務系統大比武考試中,團體總分位居第一方陣,12名干部獲評省局“業務骨干”,2名干部代表省局在總局業務比武中獲評“優勝個人”。

聚力“崗位建功”工程,吹響服務發展“集結號”

准確把握市局黨委的工作部署和重點任務,找准切入點,推動團的工作與稅收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團結帶領廣大稅務青年立足崗位建功立業。一是在助力減稅降費中當好生力軍。以“助力減稅降費·青春崗位建功”專項行動為統攬,主動融入稅收工作大局,組建40余支“青年戰斗突擊隊”,設立命名10個“助力減稅降費青年先鋒崗”,集中開展“亮身份、亮服務、亮承諾,比擔當、比作風、比實績”活動,充分展示廣大稅務青年在落實減稅降費任務中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市局“減稅降費青稅服務隊”獲評“全市重大項目攻堅十佳青年突擊隊”。二是在優化營商環境中當好實干家。精心打造“青稅直通車”服務品牌,努力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 一站式”窗口服務、“套餐式” 網絡服務、“管家式”綜合服務、“專家式”門診服務、“定向式”上門服務和“鏈條式”跟蹤服務。今年,市局聯合團市委開展“青稅直通車”走進“青創”“青商”系列活動10余場,先后推出助力全市青創十大服務舉措、服務全市青年科技人才五項舉措,為企業配備“青稅管家”32名。武進區局團委成立由青年稅收業務骨干組成的“稅收智囊團”,為企業提供“私人訂制”服務。三是在弘揚行業新風中當好先鋒隊。以青年文明號開展25周年為契機,在全系統52個青年文明號集體中實施“亮號優服務 建功新稅務”專項行動,開展全市稅務系統青年文明號減稅降費園區行系列活動,組織1200余人次青年干部走進全市重點園區、重大項目開展集中服務320余次。

聚力“活力提升”工程,匯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突出服務青年生命線,切實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滿足青年多元多樣的實際需求,引導全市廣大稅務青年成為社會正能量的傳播者和踐行者。一是創新服務青年載體。用好“青聽日”“青音匯”等載體,開展青年思想狀況專項調查,密切關注青年干部思想動態,加強對青年干部的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有針對性地幫助他們解決學習成長、身心健康、婚戀交友等實際問題。舉辦“月圓之夜 和合之美”青年詩詞吟誦會、“愛在當夏·緣定e生”單身青年聯誼會、首屆五人制足球賽等活動,進一步促進干部隊伍“四合”。二是構建青年爭創體系。深入開展全市稅務系統青年創先爭優體系建設,多視角、全方位挖掘和選樹各類先進典型,為稅務青年樹立奮斗榜樣,在全系統營造青春昂揚、不懈奮斗的濃厚氛圍。今年以來,全系統涌現出以“全國青年文明號”鞠英納稅服務工作室、“江蘇省優秀共青團員”鄭善一、“江蘇好青年”蔣琳為代表的64個市級以上青年先進集體和個人。三是深化青年志願服務。以增強團組織參與社會治理能力為重點,成立由283名青年干部組成的“青緣志願服務總隊”,聚焦脫貧攻堅、污染防治等黨和國家關心的重點領域,在安徽省金寨縣常州稅務小學實施“青緣教育扶貧計劃”,開展“青緣好少年文旅研學夏令營”活動,連續25年幫助革命老區培養畢業生3800余人,市局團委獲評“江蘇省青年志願服務事業貢獻獎”“江蘇省希望工程三十年公益之星”等獎項。溧陽市局“風信子之愛”志願服務項目被表彰為“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最佳志願服務項目”。

聚力“固本強基”工程,打造干事創業“動車組”

堅持和加強黨對青年工作的全面領導,推進從嚴治團,以提升基層團支部組織力為重點,打造青年工作的動力系統,驅動全系統青年工作風馳電掣、勇往直前。一是加強黨建帶團建機制建設。堅持將團的建設納入黨的建設整體格局,作為市局績效管理考核內容。市局黨委定期研究青年工作,制定下發《全市稅務系統青年工作要點》,加強對青年工作的指導。建立完善青年工作聯席會議機制、黨團重要工作聯動機制和黨團建設資源共享機制,市局黨委書記和分管青年工作領導先后12次參加團的會議和活動,為青年干部上黨課3次。二是加強基層團組織建設。認真落實省局部署要求,成立市縣局兩級青年工作委員會,在市局派出機構中成立分工委,擴大團組織有效覆蓋。嚴格落實“三會兩制一課”等基本制度,開展“十佳主題團日活動案例”評選活動,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創新活動形式,提高團的組織生活的吸引力。成立稅企政“團建聯盟”,積極推動基層團組織與黨政部門、街道社區、企業及高校團組織開展結對共建,切實增強青年工作的開放性。三是加強團干部隊伍建設。認真抓好團干部的教育和培養,舉辦全市稅務系統團干部培訓班,開展“牢記初心使命 強化擔當作為”大討論,明確要求基層團組織負責人做到 “五個一”,即每年至少要讀一本政治理論著作,撰寫一篇調研報告,承擔一項本單位重點工作項目,為青年干部上一堂團課,通過一門“三師”資格考試,著力提升團干部的精氣神,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本領過硬、作風優良、青年信任的團干部隊伍。 (國家稅務總局常州市稅務局團委)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