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徐州“動態清零”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

“黨建+”注入基層治理新活力

王 岩

2019年12月06日09: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黨建+”注入基層治理新活力

11月下旬,徐州市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動態清零”現場推進會在大廟街道夏庄村召開。

該市今年排查出一批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包括夏庄村在內,徐州經開區共有18個村名列其中。這些地方普遍存在支部班子“散”、工作落實“難”、作用發揮“軟”、戰斗能力“弱”等問題。

“基層組織建設必須強起來,基層治理能力必須強起來,基層服務水平必須強起來。我們圍繞‘黨建+’,推出頭雁工程、振興工程、民心工程,用‘四個融合’為軟弱渙散黨組織全面‘清零’打基礎。”徐州經開區大廟街道黨委書記吳磊說。

“黨建+”頭雁工程,開辟選人新路徑

針對軟弱渙散村支部書記更換頻繁、班子配備不齊的情況,大廟街道打出“組合拳”。結合經開區村(社區)干部職業化體系新路徑,大膽使用年輕干部,重新選任綜合素質高、群眾威信高的“領路人”,給平台、壓擔子、教方法,今年已選強配齊4名支部書記。

“我有9年基層工作經驗,新職位考驗人,也鍛煉人。”去年10月,35歲的張歡歡任職夏庄村黨支部書記。作為“外鄉人”的他坦言,班子重新搭起來,可以大膽放手干。

目前,大廟街道已招聘27名專職黨務工作者,配備38名年輕后備干部,解決了基層人員不足、業務不專、保障不力的問題。

為進一步提升干部素質,大廟街道以“理論學習+黨性體檢+主題黨日”補鈣鑄魂,創新“習語課堂+初心加油站+流動課堂”建強隊伍。在夏庄村,干部們做到“六上門”,即政策上門講、民意上門聽、困難上門幫、政務上門辦、吵架上門勸、風險上門管,讓黨旗在村部高高飄揚。

“黨建+”振興工程,實現發展新突破

如果不能“拔窮根”,鄉村治理隻會難上加難。徐州市委常委、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王強說:“要把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巡視巡察等融合起來,各部門形成合力,齊抓共管、借力借勢促整頓。”

今年,夏庄村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對集體資產資源進行清理,梳理出80余份有失公平的土地承包合同,如今按市場行情價重新簽訂,實現村集體年收入從18.3萬元增長至123萬元。

大廟街道按照“1+3”聯動模式,圍繞“聯”字做文章,解決好軟弱渙散黨組織“干什麼、怎麼干”的問題。

上下聯動——每個軟弱渙散黨組織都有1名區級領導班子成員聯村、1名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包村、1名第一書記駐村、1個機關單位結對。

橫向聯手——以“多彩黨建聯盟”為抓手,實施“先進帶后進”幫扶行動,實現共建共融、共同提升。

縱向聯盟——把街道19個基層黨組織分類整合為4個黨建園區,聚焦組織建設、文明實踐、鄉村振興、基層治理形成合力。

如今的大廟街道,鳳凰灣電子信息產業園等“七園兩谷”特色園區加速推進,23個“1090”重大產業項目和16個“765計劃”項目開工建設,聯立、愛矽等11個項目已投產,今年1-10月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69億元。

“黨建+”民心工程,展現服務新理念

天氣漸冷,一張張福利澡票發到了夏庄村65歲以上村民的手上。“今年春節和中秋,村干部還帶著米、面、油來看我們,這都是過去沒有的。”年近八旬的夏庄村村民張玉俠豎起了大拇指。

大廟街道實施“1+1 10×10組織力倍增工作法”,建立“一人聯十人、十人聯百戶”黨建紅網格,讓街道2444戶黨員家庭在坐標上凸顯出來。夏庄村建立黨員“玫瑰花紅”工作室,已發展60余人,並組建15支志願者隊伍﹔大廟街道黨委還創新實施“書記有約”工作法,解決百姓反映的村內外環境衛生不佳、下水道不暢、路燈布局不合理等問題,“約”出了黨群“連心橋”、融洽了干群關系。

在黨員帶動下,夏庄村有50多戶村民清理出3500平方米公共空間,村裡新建兩處花壇、新增40盞太陽能路燈、新栽800余棵行道樹,打造“運河紅墅”新夏庄。

徐州經開區和大廟街道還在資金上保障、政策上傾斜,對經濟薄弱村黨組織每年給予30萬元為民服務專項資金,保証村級運轉經費不低於50萬元。

徐州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陳明表示,要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用制度建設推動基層治理,讓新時代的基層黨組織煥發出新的活力。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