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立法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推動治理重心下移

部門圍著街道轉 街道圍著群眾干(基層治理新實踐)

記者  賀  勇

2019年12月06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要求,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日前,《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出台,賦權街道、下沉力量、提升效能,推動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繼續深化,解決“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的治理難題。

  

  11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該條例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北京超大城市基層治理實際,針對長期以來基層工作面臨的問題,以‘賦權、下沉、增效’為重點,在機制上破解了基層‘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的治理難題,推行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建立‘接訴即辦’機制,並將改革成功經驗納入法制軌道。”北京市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叢駱駱介紹。

  一聲哨響,部門齊動

  街道統籌資源,有權對部門派出機構進行工作考核

  位於海澱區五路居的京門鐵路主題公園環境優美,老少咸集,不時傳來歡快笑聲。而就在去年,這裡還是垃圾遍地、腥臭不堪。“以前這是個早市,環境臟亂差,現在建成公園了特別漂亮。”正在這裡鍛煉的孟慶香阿姨心情格外舒暢。

  雖然早在上世紀70年代,經過這一地區的鐵軌就已經被拆除,但留下一個高1.8米、寬2米的鐵路涵洞,僅容一輛轎車單向通行,形成了嚴重的“腸梗阻”。同時,閑置的鐵路兩側自發形成早市,違建叢生,群眾反映強烈。

  今年8月,斷頭路打通了、違建拆除了、公園開放了……群眾詬病的痛點變為社會治理的亮點,這一切得益於八裡庄街道運用“街鄉吹哨、部門報到”這一機制。“放在過去,遇到這樣的難題,街道可管不了,根本沒這個權限。”八裡庄街道黨工委書記曾濤感慨地說,現在隻要街道“哨聲”響了,不管是政府職能部門還是駐區單位都立即響應,共同參與社會治理,統籌資源開展服務。

  這不,一聲哨響,規劃、城管、住建、綠化、商務以及鐵路局、京投公司都來了,擺問題、商對策——拆除涵洞東側地面上的鐵路閑置設施,新建京門鐵路主題公園,留住歷史記憶。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趙濟貴說,過去,在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的過程中經常遇到“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問題,為此,去年北京提出了基層社會治理的“北京模式”,即黨建引領下的“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在16個區169個街鄉開展試點,打通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建立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

  為了進一步深化、落實這一機制,《條例》賦予街鄉統籌協調權力,即街道辦事處在本街道黨工委領導下,加強社區治理,以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為導向,統籌協調、指揮調度區政府工作部門及其派出機構、承擔公共服務職能的企業事業單位等,圍繞群眾訴求、重點工作、綜合執法、應急處置等反映集中、難以解決的事項,共同做好轄區服務管理工作。《條例》還賦予街道對部門派出機構的工作考核和人事任免建議權。

  一支隊伍,瘦身下沉

  整合組建“六部一隊四中心”,設置社區專員現場辦事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各項工作落實離不開街道社區。長期以來,街道內設機構都是“向上對口”,上面布置了什麼活兒,街道就有相應科室來承接。“街道圍著部門轉”,根源也在這裡。

  街道管理體制怎麼理順?北京將原來內設科室“向上對口”轉變為“向下對應”。《條例》規定,整合相關職能,構建面向群眾、符合基層事務特點、簡約高效的基層治理體制。街道辦事處根據本市規定設立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平安建設、社區建設、綜合行政執法等工作機構。

  作為試點,東城區的東直門等三個街道率先拉開了“大部門制”改革的序幕,將原來街道內設的25個科室整合后組建“六部一隊四中心”,“六部”包括綜合保障部、黨群工作部、社區建設部、民生保障部、社區平安部、城市管理部。“一隊”指的是街道綜合執法隊,推動執法力量下沉。“四中心”包括黨建服務中心、社區服務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綜治中心。“六部”部長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副主任兼任,部分正科級干部擔任社區專員下沉社區、狠抓落實。

  今年41歲的李海濤,在機關工作了12年,去年底,他從東城區東花市街道行政辦公室主任崗位上,下沉到廣外社區當上了一名社區專員。“到了社區,居民反映的問題90%以上都跟水電氣熱、物業、環境有關,坐在屋裡根本解決不了,必須到現場看。”李海濤說。李海濤從過去一天走不了1000步,變成微信朋友圈運動榜上封面的常客。目前,像這樣的社區專員,在全市已有1300余名。

  到今年,北京市149個街道完成“大部門制”改革,內設機構從平均19個精簡到5至7個,事業單位統一規范設置3個,部門設置全部圍繞居民日常生活訴求,“街道圍著社區轉”的局面由此實現。“我們通過職能整合解決了分工過細、人員分散的問題,提高了辦事效率。”朝陽區雙井街道黨工委書記董健說。

  一條熱線,接訴即辦

  軟任務變為硬指標,限期解決並向群眾點對點反饋

  作為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措施的延伸,今年初,北京以12345熱線為主要載體,啟動了“接訴即辦”機制,電話7×24小時“一撥就通”,解了許多市民的燃眉之急。

  “您好,這裡是12345,請問有什麼需求?”12345市民服務熱線話務大廳,600多名接線員忙個不停,接電話、派問題、收反饋……按照相關工作要求,接線員接到群眾反映問題后,要及時對問題進行分類甄別,向屬地街道鄉鎮和相關政府職能部門派單交辦,要求限期解決,並就處理情況向群眾進行點對點反饋。

  過去,基層政府治理效能往往無法量化考核,“接訴即辦”通過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三項數據將軟任務變為硬指標,干部干得好不好,群眾說了算。

  11月19日,在位於北京亦庄的12345市民服務熱線話務大廳的36號工位上,豐台區委書記徐賤雲戴上耳麥,仔細聆聽市民來電,不時拿起筆在登記表上記錄。當天下午,徐賤雲針對“太平橋西裡15號樓1605室居民反映家中暖氣不熱”的問題,帶隊來到太平橋西裡小區詳細察看,原來頂層住戶管道發生“氣堵”現象,影響熱水正常循環。故障排除后,徐賤雲隨后來到住戶家回訪,經現場測量室內溫度已達22.7攝氏度,“12345真管用!”撥打熱線的王小鸞阿姨由衷地感嘆。

  據介紹,今年以來,截至11月25日,12345市民服務熱線接聽量616.7萬件,群眾訴求響應率始終保持在100%。

  “《條例》以立法固化基層改革成果、推動改革持續深化,將對北京市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產生深刻和深遠的影響。”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副研究員董文勇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11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