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擔使命 “春雷行動”我先行——中建交通四川分公司主題教育聚焦志願者服務在行動

2019年12月05日12: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建交通集團四川分公司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志願服務活動,積極引導,並通過開展“春雷行動”活動,把“扶貧”“服務”落實到行動,讓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貫穿於主題教育的始終。

繼承南泥灣精神 黨建領航強堡壘

為進一步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國慶節前,四川分公司黨委組織志願者舉辦了抗戰老兵公益慰問活動,為成都抗戰老兵照護中心的抗戰老兵們送去了關愛與祝福。活動現場,榮獲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的95歲高齡的李輝老人講述了他抗戰的經歷,回顧了“南泥灣”那段舉世難忘的感人事跡。老人囑咐志願者們要像革命先烈那樣熱愛黨、熱愛祖國,要像革命先烈那樣擁護中國共產黨,因為今天的勝利成果是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要好好珍惜現在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把不畏艱險、不拍吃苦的精神傳遞下去,要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模范帶頭作用,要讓一個黨員成為一面旗幟、一個支部成為一個戰斗堡壘。

活動期間,志願者為抗戰老兵們送上精心准備的慰問品,並與老人們圍坐在一起交流,詢問他們的飲食起居、生活需求,聽聽他們動人的故事。志願者還與抗戰老人們一起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國》,用最飽滿的熱情、最動聽的歌聲,表達了對祖國母親的無限熱愛。通過此次公益活動,志願者得到一次心靈的洗禮,努力做到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讓“春雷行動”活動大放光彩!

精准扶貧 助力美麗鄉村建設取得實效

在主題教育開展期間,四川分公司與甘肅康縣結成了幫扶定點單位。康縣是甘肅生產茶葉的大縣,是有名的茶農之鄉。特別是今年,康縣又是一個茶葉豐收年,但在茶葉的銷售方面不是很理想,主要是由於交通等方面的原因出現了部分茶葉產品及農產品滯銷的局面。四川分公司的黨員干部知道這些情況后,主動提出採購康縣的農產品及茶葉產品共計10124元,局部緩解了康縣農產品的銷售難問題。

自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四川分公司團委還組織總部機關及項目部以“春蕾行動”為契機,發起為困難戶職工和地方孤寡老人捐款捐物活動,特別是黨員、志願者積極響應,捐書捐物人人有行動。四川分公司黨委認為:雖然通過這樣的志願活動,還遠遠達不到鄉村振興,擺脫貧困的目的,但必須從我做起!近年來,分公司黨委找准自身定位,因地制宜、實事求是,通過項目扶貧、就業扶貧(多在當地征召活動工等)、精准引導志願者等措施,鞏固拓展扶貧工作成果,實現脫貧攻堅從我做起!讓每個黨員深刻理解黨中央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讓每一位黨員同志時刻牢記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應有的本分和初心,為中華民族的偉大與復興奉獻一份愛心!

服務社會 架起黨和群眾“連心橋”

為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做好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四川分公司團委結合實際為身邊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上半年,組織了成都片區30名青年志願者前往成都石室天府中學開展了“清撿垃圾、美化校園”文明志願活動。活動中,志願者在社區清潔人員的帶領下,對校園進行了清掃保潔。對核心干道、重點住戶房前屋后的垃圾、雜草等進行清理。志願者們不怕臟、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利用手中的垃圾鉗、掃帚等清潔工具,先后清掃和收集了校園各個死角殘存的腐爛、牲畜糞便、煙頭等垃圾,共同維護了校園的美好環境,贏得了一致好評。

與此同時,四川分公司在開展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的基礎上趁熱打鐵,讓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不“褪色”!分公司把項目干到那裡志願者活動就開展到那裡,特別是在一些項目的田間路口,處處有四川分公司黨員志願者的身影,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手拿“小紅旗”,開展"文明交通我引導"這樣的志願服務活動,協助交警引導市民群眾的交通,並為行動不便者或困難的行人提供幫助。不少群眾熱情回應說“路雖然斷了,但你們的愛民之心又回來了,讓我們的心裡暖暖的!”。四川分公司黨委認為:隻要服務周全,要架起一座黨和群眾、企群間的”連心橋“並不是難事!

志願者們紛紛表示,是“春雷行動”豐富了主題黨日活動,我們才有更多機會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以實際行動把“初心”和“使命”融入日常、見於行動,真正做到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各項工作結合起來,確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實效。(佘余婷 沙德軍)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