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開江探索設立村級區域黨委
擰成一股繩  下好一盤棋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19年12月0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沉甸甸的果實挂滿枝頭,今年又要豐收了。”四川省達州市開江縣產業基地裡村民們開心地談論著收成。

今年以來,開江縣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近、規模適當、便於管理”的原則和“村行政區域不變、村黨組織屬性不變、村集體資產產權不變,統一規劃、統一部署、統一落實”的“三不變、三統一”管理運行模式探索設立村級區域黨委,構建村級發展“共同體”,實現村級力量“化零為整”。

“腳下的這塊石頭,差點成為我們走向致富之路的絆腳石。”村民李軍指的石頭是鎖口廟村和陳家溝村的邊界石。原來,李軍種植西瓜有了不錯效益后,想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但在征地協調工作中遇到了難題。村級區域黨委了解到問題后,整合資源,統籌各村,讓問題迎刃而解。如今,每天早上他都要去鄰村陳家溝村“串門”查看自己的西瓜基地。

“讓各村黨組織、黨員協同作戰、合力解難,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活力、戰斗力,是我們設立村級區域黨委的初衷。”開江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宋婧介紹。

開江縣通過設立村級區域黨委,整合財力、物力、人力等資源,統籌通村路建設標准和建設時序,目前已貫通15處“斷頭路”,拓寬18處瓶頸路。“各村黨組織打破‘小家’思想,通過規劃同步、產業同推、利益同享,推動實現了集體經濟壯大、群眾脫貧致富。”開江縣委書記羅建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5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