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形式豐富講得實 深入淺出聽得懂

——山東、雲南、江蘇、遼寧向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本報記者  潘俊強  葉傳增  申 琳  劉佳華

2019年12月0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從城市到鄉間,從機關到企業,從工廠到學校,山東、雲南、江蘇、遼寧等地的一支支宣講隊伍深入基層一線,以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形式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山東:緊貼實際,講新講活

入冬以來,氣溫直降。山東省青島市市北區寧夏路街道會議室內掌聲不斷,氣氛熱烈。11月29日上午,市北區“百姓宣講團”團長於春山正在宣講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當提到“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時,他運用大量實例,從群眾身邊的物業管理、垃圾分類、便民市場建設等細節講起,逐步激發聽眾的參與感和代入感。

就在10多天前,省委宣講團到市北區宣講,於春山全神貫注地聽講,筆記記了20多頁,“我要認真學習、准確把握全會精神,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話語、案例來闡述、宣講。”

為宣傳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11月18日起山東省委宣講團成員分赴全省16市、企業及高校開展集中宣講。各市縣和有關企業也迅速行動,組建本地本系統宣講團。目前山東省有序推動各級宣講工作全面開展,實現省市縣三級聯動。

此外,全省各地創新宣講形式,結合實際開展面向基層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省委教育工委結合師生思想工作實際,通過舉辦報告會、座談會、研討會等增強宣講實效性﹔各地創新平台載體,豐富方式方法,依托齊魯大講壇、理論大眾化示范點、理論宣講基地和各地講壇講堂等平台,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廣泛開展面對面宣講活動,用事實、案例說話,把全會精神講新、講活。

●雲南:用身邊事,講新精神

“啥叫基層治理?”“基層治理水平怎麼提高?”11月30日一大早,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阿旺鎮向陽社區的廣場上圍滿了前來聽課的干部群眾。東川區委黨校高級講師孫紹祥正在通過群眾的身邊事,深入淺出地詮釋全會精神,“社區的人民調解委員會,讓‘小事不出組、大事不出村’,體現了議事規則的規范化。村小組的保潔員,劃分片區責任到人,體現了社區管理的網格化。這些都是咱身邊的基層治理。”

11月19日至12月5日,雲南省委宣講團成員分赴全省16個州市和部分機關、企業、高校,集中宣講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雲南省注重吸納實際工作部門的領導同志進入宣講隊伍,發揮他們既有較高的理論素養、政策水平,又熟悉省情市情的優勢,讓宣講有高度、接地氣﹔還吸收了許多來自基層一線的黨務工作者,通過身邊人身邊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宣講,深受基層干部群眾好評。

針對雲南的地方實際,許多地方還組織了民族語宣講小分隊,深入民族村寨、田間地頭,用吹拉彈唱、載歌載舞等文藝形式,把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到千家萬戶。

●江蘇:有問有答,互動交流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怎麼理解?”“這個制度解決的是我們黨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方向問題……”

11月28日,在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新西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黨支部書記王杰華等黨員與前來宣講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南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黃正平一問一答。連日來,黃正平奔忙在基層宣講一線,針對基層關心的問題展開宣講,“面對面宣講,互動宣講,讓群眾能聽懂、理解透。”

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結合街道、社區工作實際,在宣講過程中融入詩歌朗誦、革命歌曲聯唱、情景劇表演等節目,策劃開展“一網情深”黨員群眾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六進”巡回宣講,直接聽眾達到2000多人。

為做好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工作,江蘇省委組建了由領導干部和專家學者56人組成的省委宣講團,11月15日起,省委宣講團成員分赴13個設區市、4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52所高等院校及部分機關、企業、社區開展宣講,截至目前共舉行報告會169場,舉行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近100場,直接聽眾近20萬人。各地也相繼組建宣講團,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點等,深入城鄉基層,開展全會精神宣講,目前已開展宣講近300場。

●遼寧:創新形式,深入解讀

“聽完宣講,咱心裡更透亮了,對全會精神也理解得更深了!”今年66歲的洪東升是遼寧省沈撫新區汪家街道汪家社區居民,幾天前,她和其他30多名黨員、群眾一起,在社區黨員活動室與省委宣講團成員互動交流,收獲滿滿。

社區黨支部書記姜艷艷說:“洪阿姨是老黨員,也是位退休教師,我們已經推選她帶領黨員、社區工作者和居民們,繼續分章節學習全會精神。”

曲藝進社區,宣講記心間。遼寧省文聯精心編創節目,組建曲藝宣講小分隊,以群口快板、東北大鼓、相聲等形式,進社區宣講全會精神,目前已在全省巡講20余場。遼寧還統籌各類平台載體,深入解讀全會精神。遼寧廣播電視台制作精品課《〈決定〉十五講》,在“遼寧新聞”欄目中每天播放1講,並在新媒體平台推送,擴大宣講覆蓋面和影響力。

11月25日起,遼寧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16名成員分赴全省14個市和沈撫新區及省直機關、高校、企業進行集中宣講,採取報告會與深入基層座談交流互動相結合的形式,既全面系統闡釋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機析理,又與職工、群眾、干部、師生、黨外人士代表等面對面交流,解答熱點問題。同時,遼寧省各級黨委層層組建宣講團,充分發揮五級宣講體系和理論宣講志願者作用,開展形式多樣的“五進”宣講(即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目前全省宣講1574場,直接受眾近30萬人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5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