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變定期倒排、周期整頓為及時發現、即時整頓

江蘇徐州:“動態清零”軟弱渙散黨組織

2019年12月04日14:1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動態清零”軟弱渙散黨組織

本報徐州訊 (通訊員 徐祖軒)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江蘇徐州市從實際出發,全面啟動軟弱渙散黨組織“動態清零”行動,打破固定模式和工作慣性,變“固態”為“動態”,變“封閉”為“開放”,將以往“定期倒排、周期整頓”轉變為“及時發現、即時整頓”,全面夯實基層組織基礎,確保黨支部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該市堅持強化跟蹤監測,變封閉運行為開放管理。針對以往整頓中存在的工作模式僵化、整頓周期固定、體內小循環、關門搞整改等突出問題,實行“地毯式排查、開放式管理”,年初開展一次組織力評價定級,每季度實施一次“逐級排查、錯位互查”,每月開展一次“縣級抽查、市級核查”,不定期開展“四不兩直”暗訪,有效防止漏查、漏整、瞞報等情況發生。常態化實施群眾滿意度測評,整合黨代表工作室、黨員服務熱線、網絡微信等載體平台,廣泛聽取黨員群眾意見建議,推動排查更全面、整改更徹底。今年以來,對全市基層黨組織特別是村(社區)黨組織進行了三輪排查,共排查出214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其中村189個、社區25個。

為實現抓在日常、精准整頓,該市制定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整頓工作評價、驗收標准及流程,對排查出的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開展全面“體檢”。強化分析研判,對每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精准把脈問診,找出病根病灶,對症開出藥方,制定工作清單,明確一套整頓班子、一名包挂縣領導、一名第一書記、一名整頓責任人“四個一”措施,切實提高整頓工作的針對性。整合部門力量,建立“1+N”部門聯診機制,為每個軟弱渙散村(社區)明確1個牽頭部門、N個配合部門,開展組團結隊、聯合整頓,在資金、技術、項目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強化責任落實,逐級傳導壓力,切實提高整頓工作的實效性。

該市堅持已有的抓緊清、新發現的隨時清、有苗頭的提前清,動態掌握解決突出問題,確保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系統歸零”。針對班子“軟”的問題,建立村干部“縣鎮共管”“聯審聯查”制度,新選配村(社區)書記137人,清理不符合條件和不勝任現職村(社區)干部621人並及時補齊配強。針對陣地“弱”的問題,實施“建村部、強支部”專項行動,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科學規劃的原則,集中優質資源、嚴格建設標准,新建村部489個。針對管理“亂”的問題,分領域制定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工作流程,探索實施以黨建為統領,基層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四位一體”基層治理模式,切實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圍繞貫徹省委基層黨建“五聚焦五落實”三年行動計劃,該市堅持“防治結合、以防為主”,實施抓基層黨建促鄉村振興“六大行動計劃”,夯實基本隊伍、基本組織、基本制度、基本活動、基本陣地、基本責任,做到治未病防大病、黨建強自身硬。實行項目周報,定期分析、動態掌握各類基層黨組織運行情況,通過約談提醒、專項通報等方式,保証基層支部健康運行﹔實行月度檢查,對整頓情況進行集中抽查、明查暗訪,經常性開展“回頭看”活動,防止“治而不愈、反彈復發”﹔實行季度觀摩,既看先進村經驗做法,也看后進村整頓成果,抓兩頭、帶中間,形成先進帶后進、中間爭先進、后進趕先進的濃厚氛圍,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領域提升、全方位過硬。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