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小城市如何下好治理“先手棋”?

江西景德鎮:構建15分鐘黨建服務圈

雙木 古月

2019年12月04日14: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構建15分鐘黨建服務圈

“家裡老人年紀大了,一個人在家也不放心。現在家門口有了紅色驛站,白天把老人送過來就有人照顧,解決了我們的后顧之憂。”近日,在江西景德鎮市馬鞍山社區,送完老人的居民胡巧玲感慨道。

如此轉變,得益於景德鎮市下好城市基層黨建“先手棋”,打造群眾願意來、方便來、經常來的基層陣地,讓城市更有溫度、社會更具認同、市民更加幸福。

近年來,該市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作為重大課題,市委書記直接領題,積極構建15分鐘黨建服務圈,探索符合景德鎮實際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徑。

構建區域化服務平台

該市分三年三步走,構建以黨群服務核心陣地為主軸,各類黨群服務中心(站)為紐結,駐區單位活動場所為補充的共享型、開放式15分鐘區域化服務平台“矩陣”。

2017年,該市開展十大示范社區創評,打造10個1000平方米以上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核心陣地,15個500平方米左右中心(站),帶動全市105個城市社區場所均達到300平方米以上。地處中心城區的石獅埠街道,借助五龍山生態公園修繕項目,通過房屋征收、財政配套等途徑,籌措資金新建1200平方米擁有自主產權的五龍山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輻射周邊208個商業網點、2400戶居民。

2018年,該市以“一核多點、強核帶面”思路,聚焦城市要素集中、人口聚集的地方,在社區、園區、景區、樓宇商圈互聯網、項目工地打造75個區域性、行業性、功能性黨群服務中心,推動形成15分鐘黨建服務圈,基本形成廣覆蓋、多層次、多類型的黨群服務平台。

2019年,16個“點線面”黨建共同體項目相繼建成。點上,以做強街道、做優社區為重點,發揮好街道黨組織的“軸心”作用,以及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黨組織的“支點”作用。線上,以體制機制建設為重點,著力完善開放性的互聯互動機制。面上,以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為重點,彰顯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推進重點工作、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作用,綜合展現黨建引領下的“千年古鎮、百裡風光、國際瓷都、特色魅力”。

陶溪川文旅黨建共同體,以裡村街道黨工委為軸心,陶溪川陶瓷文化創意園周邊各類黨組織為“支點”,通過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輪流牽頭策劃和組織開展黨建活動等形式,解決文化創意項目孵化、大學生創新創業過程中存在的實際問題,推動街道社區和單位、行業、領域黨組織有機聯結。

做強街道做優社區

為實現居民公共服務事務在社區全部辦結,景德鎮市強化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功能,將內設機構“兩辦三中心”精簡為“兩辦兩中心”,便民服務中心職能下沉社區,變“街居二級審批”為一站式服務,持續推動職能轉變。

該市強化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在社區推行“一委一居一站”治理模式,構建以社區黨委為核心、居委會為基礎、社區工作站為依托、駐區單位共同參與的城市基層治理架構﹔全面取消街道承擔的招商引資、協稅納稅等經濟管理職能,使街道把工作重心放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實行社區事務准入制度,將居委會依法所需要履行的職能分為4類30條,編制16條社區服務蓋章事項目錄,健全和完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工作事項清單,將13個職能部門的行政事項分為8類84條,編制18項社區便民代辦點服務事項通用目錄﹔全面取消調整街道(鄉鎮)、社區(村)20項証明材料,減少蓋章、審核、備案、確認、告知等繁瑣環節和手續,減輕基層負擔。

此外,該市採取孵化、賦能、創新等多種途徑,培育“幫幫團”“青年創客”“黨員調解團”等公益性、互助性社會組織84家。建立社會組織孵化中心,協調29家專業社會組織與社區簽訂服務合作協議,為居民提供專業化、精細化的服務。

多網合一強治理

景德鎮市健全城市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採取結對共建、挂鉤聯系、交叉任職等措施,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深度融合。在城市新領域新業態新群體中,建立浙江路商圈黨委、“景漂”黨支部、景瀚陶瓷市場聯合黨支部等黨組織93個。發揮市場監管、稅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作用,將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等黨建情況納入登記、申報、年報等范圍,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有形有效覆蓋。推行網格化管理,整合信息化平台,推動黨建、綜治、環衛等網格“多網合一”,形成“天上有雲、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責”的局面。

為提供更有效的黨群服務,該市不斷激發駐區單位發揮行業優勢,通過項目共議、制度共商、履責共評等方式,按照“就近就便、相對均衡”的原則,採取“一個單位一個協議”的辦法,明確雙方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對照清單雙向認領、雙向服務,統籌解決各自需求和難題,實現“一紙契約、兩相情願”。

圍繞雙創雙修、項目建設等中心工作,該市組建功能型黨組織156個,以“主題黨日”“先鋒創績”為抓手,廣泛開展“環境大整治·黨員干在前”“雙創雙修·黨員爭優”等系列活動,通過黨建引領推動背街小巷改造263條,新建和改擴建40余條城市道路,新增城市綠地287萬平方米。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