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人民講堂·前沿:數字中國 智慧社會

2019年12月04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日新月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深刻改變著人類生產生活方式,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全球治理體系、人類文明進程影響深遠。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全媒體制作三部聯合推出《人民講堂·前沿》系列欄目,邀請經濟、科技等領域權威人士或領軍人物,分享他們對於前沿知識的認知、經驗和感悟,討論未來人們面對的挑戰和社會發展的方向,提升廣大黨員干部對科技變革、數字經濟等領域的認知,敬請關注。

本期嘉賓簡介:

李德仁,武漢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德國斯圖加特大學博士,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名譽博士。國際著名的攝影測量、遙感、地理信息學家和教育家,活躍在對地觀測領域的戰略科學家。現任武漢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地球空間信息技術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武漢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

點擊圖片觀看講座完整版

精彩觀點:

數字城市源於1993年席卷全球的“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設。互聯網、移動網的建立讓我們的社會、各個國家、城市可以上網了。當初做的是國家信息基礎設施。從美國到歐洲,以及到我們中國,都在1993年到1995年期間做起來了。現實世界、現實城市的山山水水通過各種手段建立它的二維的、三維的城市模型、交通模型、地形模型,再被放到網上去,流通起來,這樣做到1998年,大家就發現,在地球之外,在網絡上有一個數字的地球,有一個數字的中國,這是最早叫做數字城市的階段。到了2006年,全世界的企業界就提出來一個新的概念,叫做物聯網。物聯網提供了大數據,這些數據要分析,要計算,要處理,這就靠無處不在的雲計算來操作它,把雲計算、物聯網加上去,就形成了所謂智慧城市的新階段。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加進去以后,我們這個智慧城市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稱之為新型智慧城市。

數字城市建設的底層是把描繪現代城市的那些數字地圖、衛星影象、街景影像、城市的三維模型、地面的地形起伏的模型、街景等這些描述現實中國、現實城市的空間和非空間數據裝到網上去,構成了我們數字化網絡上反映現實城市、現實世界的真實數據,讓大家來享用。

智慧城市建設對城鎮化、工業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會有很大助力作用。由於我們和西方比較有一些后發,起步晚一點,但后發有它的優勢,比如需求很強烈,國家的力量和資本的准備也比西方要充足,我們可以通過抓智慧城市、智慧中國、數字中國的建設,實現低碳的、綠色的、可持續發展的中國。

智慧城市建設要抓住三個方向:政務、產業、民生。我們要堅持一個城市做一套標准,做一張圖,建立一個統一的雲平台、統一的運行管理中心,讓這個中心智能化,變成一個城市的大腦,這樣能夠不斷地來提升城市的服務水平,讓各行各業來共享,讓它綠色、開放,為老百姓服務。要通過准確、實時抓取數據,來驅動整個城市的智慧化進展。我們要抓協調,抓融合,要以人為本,要堅持深度的各行各業的共享,同時,我們要引進智能化的感知或者認知,要堅持不斷地去創新,要做到安全可控。要把生存繁衍做好,要抓智慧安防、智慧環保、智慧能源、智慧城管、智慧規劃、智慧社區、智慧養老、智慧家居等等都可以做。

城市智慧化需要一個基於雲計算的智慧城市的運營腦,我們現在都稱之為城市大腦。智慧城市是現實城市在網絡上的一個數字的孿生,它的目的是為了把我們現實城市管理好,把我們能更好的在城裡生活、學習、工作,創造價值、享受各種文化娛樂。一個城市應當有一個首席運營官,一個辦公室,還要有一個專家委員會指導這件事情。抓城市的IT運營、大數據中心、城市的管理應急指揮系統和大數據增值服務系統。大數據是值錢的,可以通過它的分析,找到人們的行動規律,找到銷售市場的規律、人們的愛好趨向,要根據這個來不斷地改善我們的社會活動。

智慧城市這個大數據是一個生態鏈條,包含數據的採集、加工、存儲。同時,數據還要清洗,還要充分挖掘它的規則和知識,提供決策控制,這是一個完整的生態鏈條。要形成這樣一個生態鏈,大數據就可以來做城市的智能化的運行監控和指揮調度。

政府的治理要因地制宜,充分結合城市實際情況的需要。城市智慧化管理以后,可視化、可控化、智能化使得城市可預測,可以做評估,可以持續的優化城市,辦事效率就有提高,現在全國推行了很多一次辦公,一次解決問題,不出門在網上解決問題,這就是現在整個國家推行數字城市、智慧城市出現的一些新的面貌。而我們所有的企業,利用智慧城市的大數據,可以重組生產資源,可以改良商業模式,獲取更大的效益,還能夠減少污染。而市民從出生、醫療、教育、就業、結婚、生育、養老,人生的全過程都可以享受智慧城市的服務,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在現實城市裡面,光靠智慧城市的智能化管理還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比如城市地面下沉,超大城市地面地表不透水面積越來越大,對洪水降雨的抵抗能力減少﹔超大城市居民打工的人越來越多,有蝸居的現象,居住要改善條件﹔基礎設施跟不上城市的發展等等。這些問題,智慧城市解決不了,要回到現實城市中來,抓城市的設計、規劃和基礎設施建設的提升。我們把現代的各種信息化的手段,人工智能的手段都用起來,發揮我們的優勢和長處,聚集中國人的智慧,建設數字中國,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

分享到:
(責編:宋鶴立、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