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努力辦好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大學

邵新宇

2019年12月04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努力辦好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大學

2010年1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在華中科技大學參加了學校的“黨旗領航工程”特色黨日活動,並提出殷切希望。學校始終牢記囑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守初心、擔使命,不斷追求卓越,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提升治理能力,讓黨放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遵循踐行好。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主題教育進一步推動了全校黨員、干部、師生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成為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忠實實踐者。踐行初心使命,學校工作要上升到國家崛起、民族復興的高度來謀劃﹔學院工作要上升到社會需求、人民需要的高度來推動﹔個人事業要上升到黨的事業、教育事業的高度來奮斗。

把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作為學校的根本制度落實好。黨委要履行好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有效擔負起全面領導學校工作的重任。黨委要加強總攬全局的能力,完善決策和運行機制形成合力,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增強戰斗力。

把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掌握好。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學校各級黨組織要牢牢站穩政治立場,把基層黨組織建成師生最貼心、最信賴的組織依靠,建成學校教書育人的堅強戰斗堡壘。把黨的政治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將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到“雙一流”建設上來,將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到前沿學術團隊建設、一流管理服務上來,將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到教學科研管理各項工作上來。

提升育人能力,讓人民滿意

“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學校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工作的根本標准。

構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增強奮斗新時代的責任感。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廣大師生進一步增強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堅定理想信念,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深化協同育人,充分挖掘各類育人要素的思政功能,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大思政”工作格局。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創新教學方式方法,增強思政教育吸引力。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增強人才培養的時代感。華中大為新時代培養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高素質創新型人才,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堅持以學生為中心,持續擦亮“學在華中大”文化素質教育創新創業品牌,加大學生個性化培養力度,拓展文化素質教育內涵,強化實踐育人,弘揚體育精神,陶冶藝術情操,全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集聚優質育人資源,增強學生享受優質教育的獲得感。將辦學優勢轉化為學生的最優質教育資源,推動高水平科研成果融入課堂教學、實習實踐等育人環節,鼓勵高層次人才積極參與本科生培養全過程,促進高水平研究基地向本科生無門檻開放。改革培養模式,強化導師職責,筑牢研究基礎,讓研究生站到創新最前沿,提升研究生創新能力。加大引進國際優質教育資源,拓展與業界的合作,營造豐富多元的育人環境。

提升創新能力,讓國家贊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

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激發隊伍活力。教師隊伍的素質直接決定著大學的辦學能力和水平。要堅持黨管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實施人才強校,事業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服務留人。健全完善考核評價機制,積極引導教師爭做“四有好老師”,做教書育人的模范、創新創業的典范、師德師風的示范,使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身份上有榮譽感,讓各類人才煥發創新創造活力。

堅持專業建設服務社會需要,增強學科競爭力。每個學科專業都要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提高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和文化傳承創新水平,努力成為知識發現和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先進思想和優秀文化的重要源泉、培養高素質優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堅持重大需求帶動學科發展,工科要在鑄造國之利器的重大科技成果上,鐫刻更多華中大印記﹔醫科要在健康中國戰略實施進程中,作出更多華中大貢獻﹔理科要在基礎科學前沿探索中,打造更多華中大高峰﹔文科要在服務國家建設、推動社會發展中,發出更多華中大聲音。

堅持對接國家戰略,增強服務引領力。要發揮以武漢光電國家研究中心、脈沖強磁場實驗裝置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精密重力測量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國家數字化設計與制造創新中心等“四顆明珠”為代表的平台創新優勢,瞄准國家需求和“卡脖子”難題,貢獻更多基礎性成果和關鍵技術。推進國家級平台向地方延伸,深化校地合作,為區域產業轉型升級發揮重要作用。發揮科教優勢,做好精准扶貧、對口幫扶等工作。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華中科技大學將以恆心守初心、用奮斗擔使命,努力把學校辦成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大學,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邵新宇,系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