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河北、山西、上海、湖北、貴州——為民解憂,落實整改見真章

本報記者

2019年12月0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河北、山西、上海、湖北、貴州等地聚焦民生難題,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營商環境建設、舊區改造、脫貧攻堅等方面下功夫,確保廣大群眾切實感受到開展在“家門口”的主題教育的成效。

河北:扎實整改,聚焦群眾最急最憂最盼事

前不久,河北邯鄲市民王女士帶孩子到市中心醫院看病,交費時發現以前一瓶20多元的左氧氟沙星現在隻要1.16元,“降價降這麼多,太好了!”

這得益於主題教育中,邯鄲市聚焦藥品價格虛高痼疾,探索了藥品及醫用耗材集中招標採購、使用管控的模式。目前,經集中招標採購的藥品價格平均降幅35.6%,全年預計可為群眾節省醫藥費用2.2億元。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河北各地聚焦群眾最急最憂最盼事,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見成效。

廊坊市香河縣採取對部門公開監督電話開展專項整治、召開服務對象和基層群眾座談會等形式,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主動接受群眾監督。秦皇島市山海關區針對年齡偏大、體弱多病、行動不便、居住分散的老黨員建立“1+1”幫學制度,截至目前全區結成各類幫扶對子300余個,受益群眾已達600余人。唐山市豐潤區在主題教育中堅持“開門納諫”,以一枚小小的二維碼為載體,面向廣大基層群眾開設主題教育網絡信箱,隻需掃一掃,便可直接向區委主題教育辦提交意見建議,做到第一時間了解民情民意。

山西:學用結合,整改落實見成效

“以前一提到審批就頭疼,現在幾天就辦好了,提交的材料少了一多半。”日前,在太原市為民服務中心市場監管窗口,幾名企業家感慨。太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主題教育的實踐載體、踐行初心使命的考場。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山西省對標對表找差距,真抓實干求成效,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山西大學開展“重溫辦學路、砥礪再出發”主題黨日活動、“時代新人話初心”先進事跡分享會等,掀起學習熱潮﹔同時,學校把主題教育整改與巡視整改相結合,妥善解決教職工子女入學、學生自習空間緊缺、師生出行安全等師生切身利益問題,梳理匯總68項整改清單,已整改完成37項。國家電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創新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實踐研討+督察督辦”學做結合模式,編制基層“紅色資源導圖”和“黨建陣地導圖”,推行黨員“每日一題”和微信問答,立足實際舉行升國旗儀式、編演情景黨課、宣講先進事跡,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上海:明確重點,在“實”字上下功夫

上海普陀區有一幢稅收億元的商務樓,被一條馬路分隔,北座屬長征鎮管轄,南座歸長風新村街道管轄,街鎮管理和服務方式不同,給園區運營和企業辦事帶來不少麻煩。主題教育期間,普陀區打破行政區劃,把“億元樓”交由長風新村街道管理,長征鎮協同配合,一舉解決了“老大難”。

上海在“實”字上下功夫,市委常委對全市層面重點整改任務“包干負責”。上海市委主要負責人牽頭舊區改造整改任務,攻堅黃浦區寶興裡舊改這塊“最難啃的硬骨頭”,年內將完成55萬平方米,比原定計劃提高了20%。長寧區打響“垃圾分類”攻堅戰,實現100%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167條路段6875家沿街商鋪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上海應用技術大學“解剖麻雀”,查擺學校在基層黨建、學科基地、思政教師培養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並“對症下藥”,提出創新組織設置方式、強化黨組織整體功能發揮,以及成立課程思政研究中心等有可指導性、可操作性的改進措施。

湖北:聚焦民生,堅持問題導向解難題

前幾天,正在湖北一工地砌磚的農民工朱文勝收到手機短信,上個月工資到賬了!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建三局二公司成立3個指導組開展專題調研,根據群眾意見建議,預防、整治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截至目前,公司86個項目部的農民工已開設工資專用賬戶,1.2萬名農民工像朱文勝一樣變身“月薪族”。

湖北省強調要突出問題導向,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黃岡市梳理黃州區陳策樓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城區停車難等100余個問題,分別列入各級領導干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項目,目前已整改完成37項﹔襄陽市襄城區將政務服務申請事項由580項調整保留為420項,解決辦事難、辦事慢等問題﹔十堰市張灣區針對部分偏遠鄉村網絡信號覆蓋不全的問題,推動全區農村地區10個通信基站建設﹔荊門市京山市針對部分群眾反映的小區高層供水不足問題,排查管網47千米,安裝管網2.6千米,解決8個小區9000多人的供水問題。

貴州:強化督導,舉一反三抓整改

“這才是實打實解決問題!”貴州省安順市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白河村貧困戶張馬龍今年養了400多隻雞,正愁賣的時候,縣委宣傳部有關領導下沉到村裡走訪調研,了解情況后立即幫其解決銷售難題。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該縣目前通過走訪調研共收集微心願1400余個,愛心代辦1200余件,辦理實事1600余件,為貧困戶找門路2200余條。

主題教育中,貴州成立督導組,對所有與脫貧攻堅相關民生工程全面開展“回頭看”,從嚴從實督導,舉一反三,徹查整改。遵義市習水縣針對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護暴露出的問題,建立縣級農村飲水工程運行管理機構,組建集鎮供水公司,引入專業化團隊管理,並對運行管理進行補貼,今年以來縣級財政共補貼25萬元。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今年6月20日提前完成33.85萬人的搬遷入住任務后,在主題教育期間深入征求搬遷群眾意見,各居住區充分利用扶貧車間,盤活門面、商鋪、家庭作坊等資產資源,創新“家庭工廠”“錦繡計劃”等模式,促進搬遷新市民就近就業。

(本報記者孟祥夫、胡健、汪志球、田豆豆、姜泓冰、曹玲娟、史自強、張騰揚)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4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