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省常州市天寧區“紅網格” 助力社會治理創新

2019年12月03日17: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常州市天寧區充分發揮黨組織在網格化社會治理中的領導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創新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相結合、與加強基層服務管理相結合、與黨員干部“大走訪”常態化制度化相結合,使黨的領導充分體現在基層社會治理的最末梢。網格內黨組織建設全覆蓋,開展黨建活動率100%。

一、主要做法

加強“紅網格”建設,組織覆蓋持續提升。將城市基層黨建五級網絡體系與全要素網格深度融合,重點推進綜合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和黨員中心戶的選配,對擔任網格長、網格員的黨員骨干力量明確工作職責和保障機制。對照專屬網格劃分情況,採取區域化、屬地化的方式,突出抓好專屬網格黨組織和工作覆蓋,對暫不符合成立黨組織條件的專屬網格,選派黨建指導員,建立綜合性聯合黨組織,吸收駐區單位和各類組織黨員負責人作為“兼職委員”,鼓勵黨員成為網格管理的支持者、參與者、管理者。截止目前,天寧區網格黨建覆蓋率已達100%。

夯實“紅網格”基礎,網格工作穩步加強。突破固有方式,圍繞城市治理的工作體制,系統謀劃,探索將“12345”、城管指揮中心等9部門與區網格中心進行整合,促進工作聯動,不斷提升基層網格服務管理水平。發揮區網格中心業務指導作用,組織開展“5個1”培訓,不斷提升基層網格服務管理水平:與市委黨校合作在天寧街道設立1個全要素網格員“5G學堂”培訓基地﹔組織全區業務骨干赴宜昌黨校開展1次創新網格化社會治理專題班﹔定期在網格中心組織1次實操指導例會﹔到每個鎮(街道)開展1次專題培訓﹔坐席員下沉到基層網格開展1周點對點指導。

拓展“紅網格”元素,“警格+網格”雙翼齊飛。推進“雙網”定人定崗定責,推動“警官兼任村官”,梳理全區125個村(社區)警力配備情況,任命正式黨員社區民警為村(社區)黨組織副書記,對於預備黨員和非黨員社區民警,依據規定舉行村(居)民代表大會選舉為村(社區)副主任。通過推動“警格+網格”融合,激活一線平安細胞,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網格員採集網格內基礎信息及社情民意,上報未登記流動人口信息,民警通過平板簽收指令、核查反饋,實現“採集即錄入、錄入即核查、比中即預警”,有效壓降可防性案件。

推動“紅網格”共治,多方力量融入網格。落實《關於深入開展機關干部聯系基層網格工作的實施意見》,調整更新區、鎮(街道)兩級700余名機關干部為網格聯絡員,進一步促進部門與基層網格結對,主動掌握網格內各類動態信息,參與網格事項協調處置。推進政府和社會協同治理,做強“一加愛心社”、“瑞文心理工作室”等現有社會組織,對網格內的困難群體及時提供關懷和救助,對重點群體開展心理健康宣傳教育和心理疏導,助力基層矛盾糾紛化解,有效預防和降低社會風險。

注重“紅網格”增效,扎實推動各項任務。對標省、市網格規范達標要求,將網格工作考核納入全區高質量發展考核體系,對網格事項、巡查走訪等工作提出量質並舉要求,做到特殊對象“必訪、必看、必查、必巡”、日常工作“巡查走訪經常化、為民服務多樣化、聯系群眾常態化、事件處置規范化、檔案記錄全程化”四必五化,切實發揮網格服務和管理作用。

二、取得的成效

按照居住地管理原則,調整黨員組織關系,理順網格化管理機制。根據動態登記黨員流動和黨組織變動情況,將各個領域的黨建和基層黨員納入網格,切實加強對黨組織活動組織協調和黨員的教育管理。每個社區根據自身的情況設置了黨員學習日。依托“街道黨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網絡體系,對居民、企業等進行走訪,更方便、快捷、高效地為廣大群眾及黨員提供服務,切實發揮黨員的先進帶頭作用。充分發揮鄉村振興學堂、黨建館等為代表的特色黨建文化品牌陣地作用,構建“黨建引領、網格聯動、群眾參與”的網格化治理工作格局。融合“1+5+X”社區多元共治與全要素網格工作,進一步發揮網格黨員、黨小組長的引領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做到“小事不出網格、矛盾不上交”,實現管理無死角、全覆蓋。 “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網格全覆蓋、服務零距離”,網格已逐步成為服務群眾的重要窗口、維護穩定的前沿陣地。

三、經驗啟示

黨建引領高標推進。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把黨的組織有效嵌入網格,通過網格黨建工作引領,組織社區黨員、樓道長、物業保安、熱心居民擔任兼職網格員和志願者,積極探索網格社會治理共建共享模式,為社區居民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網格管理做精做細。認真梳理網格化工作管理機制,將涉及到的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予以整合,合理制定網格工作事項清單,實現治理全要素與工作職責一網“全覆蓋”。全力推進文教系統、金融系統、衛生系統等專屬網格的管理,按照《天寧區專屬網格管理辦法》,著力化解校園周邊安全、醫患矛盾糾紛、食品藥品安全和涉眾型投資糾紛等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

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按照《天寧區社會組織參與全要素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方案》,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做強“一家愛心社”、“瑞文心理工作室”、“尤輝雷鋒工作站”等社會組織,引導社會組織進駐基層一線,深入村(社區)居民家庭,參與社會服務,承接服務項目,推進了政府和社會協同治理,有效預防和降低社會風險,防止極端事件發生。

(中共常州市天寧區委區級機關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