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平凡的堅守成就“一路美景”

——記泗陽縣城區環境衛生管理所副所長陳金梅

徐明澤

2019年12月03日11: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平凡的堅守成就“一路美景”

17歲起當環衛工,一做就是33年。其間,先后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三八紅旗手”“江蘇省優秀共產黨員”“江蘇省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2017年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在泗陽縣城市管理局辦公樓一樓陳金梅勞模創新工作室,牆上的圖片和文字記錄她在環衛工這個平凡的崗位上成就的“一路美景”。

“我要去當一名環衛工。”1986年7月,初中畢業的陳金梅跟家人提出這個想法時,受到一致反對。但經不住她的軟磨硬泡,兩個月后,她如願成為泗陽縣城區環衛所一名工人,也是那一批招聘的30多人中最年輕的一個。

對於這份工作,陳金梅很珍惜。凌晨4點鬧鈴一響,她便准時起床,扛著掃帚、扒土箕直奔自己的承包路段。本以為掃路很輕鬆,沒想到掃帚越拿越重,幾天下來便累得渾身像散了架。盡管如此,她還是堅持了下來。半年后,她成為“清掃能手”。

春夏秋冬,陰晴雨雪,哪裡最臟、最難清理,陳金梅的身影就會出現在哪裡,她負責的路段永遠是“免檢產品”“模范路段”“示范路段”。剛負責運河風光帶路段時,她早出晚歸,一天六次巡查。景區5公裡長,台階較多,她隻能步行,短短2個月磨壞4雙鞋。

33年來,陳金梅磨壞400多雙鞋,走過的路能繞地球5圈。“城市就是一件藝術品、一幅風景畫,靠我們環衛工去精心呵護”,這是陳金梅跟同事們最常說的一句話。

“陳金梅認定的事,就一定要干好、干到底。”泗陽縣城區環境衛生管理所所長王艦說。清掃馬路,最鬧心的是,樹葉、塑料袋和廢紙等被風一吹就跑。路上車輛較多,撿拾很不安全。陳金梅發明“口袋式扒土箕”,讓紙屑等垃圾再也“跑不掉”。

做清掃隊長時,陳金梅手下有100多名員工,隊伍年齡平均62歲,常常出現“脫崗”等現象。她便跟蹤作業,當面查問題,當面分析原因,並在隊裡實行“分班作業制”,採用“定崗定責定酬”辦法打破“大鍋飯”,從此隊員們工作效率高了,路面衛生“死角”也沒了。

陳金梅曾同時做過三個清掃隊隊長,管理300多人,清掃的范圍接近半個城區。過度勞累使她患上嚴重的胃病。一次,連續發高燒三天后,到醫院去檢查發現患上白細胞過低血液病。在蘇州就醫時,愛人辦完住院手續,卻發現她沒了蹤影。在醫院門口找到她時,她正蹲在地上拉著一位當地環衛工聊天:“我看蘇州這路段保潔做得很好,就想問問他們有什麼好經驗好辦法。”

“作為黨員,隻要我能做到的,你一定能做到﹔隻要你能做到的,我一定會做得比你更好。”多年來,陳金梅每天堅持第一個到崗,最后一個離崗,對隊員們的要求不是給我上,而是跟我一起上。“當初和我一起招進來的30多個人,現在隻剩下我一人。做環衛工,需要克服各種困難,隻有帶著感情去做,才能堅持下來。”陳金梅說。

陳金梅的婆婆癱瘓在床,丈夫跑車在外,她每天早晨4點上班前必須先給婆婆做飯、喂飯、洗衣、料理大小便等,晚上回家,還要給婆婆洗腳、洗身子、換尿不濕等。80多歲的婆婆臨去世時拉著陳金梅的手說:“你比閨女還親,來世咱倆還做一家人!”

女兒從小到大,陳金梅都沒有好好陪伴過。有一次,陳金梅在休息日主動約女兒逛街,還習慣性地隨身帶著抹布,到街上看到地面有油污,就蹲在地上擦。女兒心疼地拉著她說:“你這是何苦,又不多拿一分錢?”可她笑著告訴女兒:“做什麼事情都要帶著感情去做,才能做好,不能給自己留下遺憾。”

隻要員工有難,她總會幫一把,所以帶出來的隊伍,特別能吃苦,富有責任心。“冬天晚上遇到雨雪天氣,可能一夜都睡不成覺,但無論是老同志,還是新人,都搶著沖在前,再苦再累毫無怨言。”陳金梅說。這些年她收入雖不高,但捐款2萬多元幫隊員們解難度困。

泗陽近些年先后獲得“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榮譽稱號,陳金梅對此感到驕傲和自豪,也為自己的堅守感到值。“今后我還會像螺絲釘一樣堅守在環衛這個平凡的崗位上。”陳金梅說。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