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守護大山守護“家”

——記河北保定市阜平縣東風林場神仙山林區護林員段金龍

記者 陳發明 通訊員 張 潔

2019年12月03日08:4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守護大山守護“家”

段金龍使用電台向林場報告神仙山情況。 張 潔攝

已經68歲的老段不想再離開神仙山了。

穿著橘黃色的工作服,老段步履輕快地走在山中落葉鋪成的小路上,像看著自己的親人一樣,用樹皮般粗糙的大手拍拍一棵高大的落葉鬆樹干:“我小學四年級跟著父輩們種這些樹的時候,樹苗還不到1米高。現在都碗口粗了,我也老了……”

老段名叫段金龍,是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東風林場神仙山林區的護林員。說這話時,他已經在神仙山堅守了近30年,事故發生率為零。“如果能活到90歲,那我就守到90歲。一天看不見這林子,就渾身不得勁兒。”段金龍說。

神仙山的“守護神”

1952年,老段出生在保定市阜平縣神仙山腳下的三眼井村。6歲那年,東風國有林場建立,下轄10個林區,神仙山林區就是其中一個。生在大山裡,長在大山裡,老段也深愛著這片大山。1990年,熱心護林的段金龍成為一名共產黨員。就在這一年,神仙山片區的護林員因為在林區放養山羊,被林場解聘,老段成了林場聘用的專職護林員。

“當時林場的會計告訴我,護林員每個月工資隻有15元,還不能保証按時發放。”老段沒有猶豫,一口答應下來,“那時候村裡青壯年外出打工,好好干一個月能掙兩三百元”。

一個人守護3000多畝山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兒。山裡沒有路,但老段每天巡山要走20公裡以上,30年來,老段巡山穿壞的膠鞋已經有300多雙。護林員沒有節假日,隻有在沒米沒鹽或家裡有事的時候才能下山,至少也要10天左右一次,上山時要背上夠吃半個月的米、咸菜、土豆。“山頂沒有水,得去半山腰的大冰渠背水,一桶水50斤,來回10裡地。”老段說得輕鬆,對他來說,好像這點苦根本不算啥。

確實如此,護林的艱苦隻有老段自己知道。海拔1869米的神仙山,冬季大雪封山是常態。有一年10月份,突然下了一場大雪,老段被困在山上。等他巡完山回到小屋才發現,就剩下一小把挂面。“沒法子,隻能早晚喝點鹽水,中午煮一點挂面墊墊。”那次之后,老段每回下山都會多帶些吃的,防止挨餓。有時候雪大沒法去背水,老段隻能化雪做飯,煮出來的粥都是黑的。

從小生在山裡、長在山裡,喝著山泉水長大,對老段而言,守護這片祖祖輩輩繁衍生息的大山就像守護“家”。30年堅持下來,老段也落下了職業病。“他從來不喝熱水,就是過年吃餃子也不喝熱湯,喝了他受不了。”老段的妻子胡小臭告訴記者,由於常年在山上喝涼水,老段的腸胃已經適應了。妻子心疼老段,他卻嘿嘿一笑說:“冬天,帶冰碴子的水喝下去感覺最好。”

“笨人”自有“笨辦法”

一個人守著大山,老段也想有人來聊天解悶,但他也怕外面來人。

森林防火是護林員最重要的工作。神仙山上有大大小小9座廟,其中位於主峰的奶奶廟有上千年歷史,每年農歷三月十五,神仙山周邊的不少村民都會聚到奶奶廟趕廟會。人一多,既怕林子著火,又怕香客們無意中損壞了護林設備。

“我是個笨人,香客實在不聽勸告,我就一直站那兒盯著他,反正不讓他們點火和吸煙。”老段的“笨辦法”慢慢得到了香客的理解,很多人都跟他成了朋友,見了老段主動說:“放心吧,我們不會亂用火的。”

老段巡山時隨身會背個帆布包,裡面裝著紙和筆。隻要遇到上山的人都要一一記錄,回去后再統一登記到本子上。翻看老段最近的登記冊,每一頁都清楚記錄著日期、時間、人名、身份証號以及電話。

每年8個多月的防火期,除了巡山護林,老段還要負責瞭望工作,保護這片300多平方公裡的綠色屏障,給市、縣林業部門隨時報告火情,“不巡山的時候,差不多隔半小時就要瞭望一次,看看是否有哪裡冒煙,連大年初一也不例外”。

除了防范人為起火,老段最擔心的就是遇上打雷天。2018年5月的一天,老段正在巡邏,忽然趕上雷雨,他趕緊往值班室跑。推門一看,屋內的電表箱被雷擊中,外層的鐵罩被炸飛到對面的土炕上,正落在枕頭的位置。

吃苦還要忍孤獨

一個人常年待在山裡,有時候也會遇上危險。由於海拔高,老段居住的神仙山頂瞭望台是有名的雷區。2008年的夏天,老段背水時天氣驟變,眼看著雷雨來了。老段想起山頂上無線電中轉台的電源還沒有切斷,他不顧一切地跑回去。拉下電閘的瞬間,被閃電擊倒失去了知覺。第二天,一名游客發現了老段,把他連搖帶推地叫醒了。身體發麻的老段踉蹌著下山回家,平時一個多小時的路他“爬”了4個多小時。蜷到炕上后,叮囑妻子的第一句話是替他上山值班。妻子勸他找村醫看看,老段卻說:“打針輸液開銷大,‘公家’也沒錢。我身體好,扛得住。”接下來的兩天,老段都吃不下飯,每天隻能喝點稀粥。看不到林子老段像丟了魂,第三天他就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山上。

神仙山主峰海拔1869米,主峰峰頂上一間10多平方米的石頭小屋,就是老段上山住的地方。“遠處的白石山、王快水庫、西大洋水庫,站在山頂上都能看到。”在老段眼裡,站在山頂上遠眺處處是美景,但不看美景的時候,他在忍受著難以想象的孤獨。

為了消遣,林場曾在山上給老段配了一台舊電視。“山上沒信號,手機、電視、收音機都沒什麼信號。”老段找到了苦中作樂的法子:即便收不到信號,他也拿電視機當寶貝,沒事就打開,聽著“滋啦滋啦”的響聲,一聽能聽大半宿。“有點聲音,就覺得不孤獨了。”老段說。

干得年頭兒長了,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成了伴兒。老段說:“覺得悶了我就去不同的山頭轉一轉,去瞭望台望一望,再回來就不寂寞了。”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