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平凡的英雄——追記福建公安交警、“最美基層民警”劉才添

李曉

2019年12月03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平凡的英雄

這是一次再尋常不過的夜班。

2018年12月31日凌晨,團聚的人們正沉浸於跨年的喧鬧。閩贛省際口的警亭外,大霧彌漫,風嗖嗖作響。福建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南平支隊四大隊二中隊交警劉才添套上五層衣服,帶著輔警傅政匆匆上了警車,堅守年底最后一班崗。誰料想,這次出警竟讓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28歲。

平凡也可以鑄就英雄

閩贛省際路段四面環山,每年200多天都有大霧。該路段上2665米的上村隧道被稱作“陰陽隧道”,入口處還是晴天,出口處便有團霧。隧道出口與上村大橋相接,加之剛剛下過凍雨,橋面極易結冰。為了防止事故發生,養護車輛要每隔兩小時向路面拋撒一次融雪劑。當天,劉才添的任務是護衛好道路上的養護車,這種任務即便是老交警都要緊繃一根弦。

突然,在警車行至福銀高速公路A道338公裡路段時,一部斜停在橋面上的重型半挂貨車闖入了他們的視線,車下有兩人站在道路中間,拿著打開照明燈的手機揮舞、呼喊,情況十分危險。

“什麼情況?有沒有受傷?”見此情景,劉才添急忙上前詢問。“車子失控,撞到了護欄。”貨車司機王早平回答。劉才添讓他們靠邊站,一邊擺放反光錐桶,一邊指揮傅政跑向來車方向做警戒,防止其他車輛闖進布控區。

話音剛落,另一輛貨車從隧道出口處駛來,臨近才看清路況的司機緊急剎車,可車失控了。情況危急的剎那,劉才添大喊:“車來了,車來了,快跑!”然后使勁推了一把已經嚇蒙了的王早平。王早平這才下意識地拽起妻子楊艷紅往前跑,耳邊聽見“砰”的一聲。回頭一看,車輛撞向了大橋的水泥護欄,離他們隻有不到兩米的距離。

在前方做警戒的傅政拼命跑回現場,才知道最可怕的事情發生了。慌亂中,他打通了中隊長羅文魁的電話請求救援,然后向司機求救,想用貨繩拽開車輛,救出被擠壓在橋欄上的兄弟。

救援力量以最快的速度趕來。“添哥,添哥……”戰友們呼喊著扑上去,用顫抖的手抱起劉才添僵硬的身體,抬到擔架上。歲末的深夜,山風吹得更急更狂了,抽打在臉上,像刀扎在心裡。

噩耗傳來,營區戰友們的心裡充滿了悲慟。交警易晨記得五年前與劉才添一起上夜班時,問了一個問題:“萬一遇到危機,你會怎麼辦?”

劉才添回答:“我會舍己救人,就算受點傷也沒什麼。”

正如他在日記《平凡的英雄》中所寫:“我們是平凡的,平凡得隻有‘結果’才能意識到我們的重要性……我們又是‘英雄’的,‘英雄’得在平凡的過程中,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

原來,平凡也可以鑄就英雄!

看似尋常,其實來的並不尋常

夜幕降臨,閩贛省際口的牛毛雨又下了整整一天。站在中隊營區的天台向外望,一個服務區,一大片荒地,一輛輛貨車駛過時會傳來轟隆隆的響聲。沒有娛樂,就聊天﹔沒有超市,就跨省到臨縣去買﹔衣服難干,就備三套,晾半天,再用烘干機烘干。

這就是劉才添的日常。五年,省際口的交警調走了一批又一批,他成了這裡“最老的人”,卻從未主動跟組織申請過一次要離開。

交通事故現場圖是入警時“令人頭疼”的第一課,面對“硬骨頭”,劉才添的犟勁兒也來了。“比照舊圖紙一遍遍地畫,直到自己滿意為止。”交警錢智剛說,橋梁、彎道、隧道,易結冰點、有積水區,劉才添全都記下來。

“添哥,你不累嗎?”

“有活干,還會累?”

不知疲倦的劉才添還擔起了“傳幫帶”的任務,冬天路面結冰,就主動帶著輔警上路巡查。

“他總是很主動,從來不拒絕。”說到這,交警黃華哽咽了,頭埋得很低。“因為出事那天,添哥替我值的班!”

他替別人值的班還有很多。可是,自己上班5年,有3年春節都沒回家﹔妻子產檢,僅陪她去過兩次,孩子出生兩天后,又趕回了單位﹔他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在執行金磚峰會安保任務期間,病情加重,但以“扁桃體炎”為由拖著不治,被醫生丟下一句“如果不治,就會得敗血症”的重話……

翻開劉才添的入黨申請書,清秀的筆跡中,有一行字猛戳人心——“沒有信仰,人便會迷失方向,不能完全散發自己的光和熱!”

他心裡的“光和熱”是什麼?就是“一句善意的問候,一聲關鍵的提醒,一天24小時在崗、備勤、服務”。因為,這些平常的工作能保証交通暢通,遏制交通事故,挽救鮮活生命。

“在支隊所轄一千公裡的路段裡,省際口是環境最惡劣、任務最重的路段之一。每日車流量達到5000輛次,春運高峰期多達4萬輛次。”南平支隊副隊長林集然說,車流量越大,潛伏的危險就越大,看似秩序井然的尋常,其實來的並不尋常。

愛他,就要支持他愛的事業

“他是二中隊的好管家。”交警吳赟說。在這個男人堆裡,劉才添做起了日用品採購師、整理材料的准文書、修水管的物業員。

“春節值班,為了讓大家吃一頓肉餡餃子,他特意托朋友帶來了鮮肉。”

“添哥看我心情不好,就跟我喝茶聊天,開導我。”

不大的會議室,一下子裝滿了關於“添哥”的記憶。突然間,不知道誰的話音剛落,熱鬧聲戛然而止。吳赟覺得有塊石頭壓在胸口,喉嚨發酸,眼眶唰地濕了。

聽聞記者採訪,客運班車司機丁德先特意趕來。出事前幾天,閩贛省際口突降大霧,車輛無法通行。“沒吃早飯,又有胃病,人很難受。”丁德先說,劉才添看出自己臉色不好,走過來詢問情況。沒想到10分鐘后,他就端來一碗泡面。“他特有愛心。我還說,下次見面一定還他。但這一碗泡面該怎麼還呢?”

“1米75的個子,隻有一百多斤,每次回家才能吃胖些。我陪他跑步、聊天,約好接他回來過年,補齊全家福……”止不住的淚,瞬間像開了閘的洪水涌出了妻子陳香的眼眶。

劉才添父親劉賢王說還有幾句話想講。他枯葉般的面色,無助的眼神游離恍惚。與他握手時,一種冰冷無力的悲痛感瞬間灌入記者心中。他的聲音細弱而斷續,但有句話卻堅定而有力:當警察是他的夢想,那天的選擇是他的責任,我們理解他,支持他!

眼前的家人們,曾經與劉才添聚少離多,但他們懂得:愛他,就要支持他愛的事業。

記者離開泉州德化時,也是一趟夜路。但是,高速上偶爾閃過的警燈,讓人心安。因為,這裡有“平凡的英雄”,護你平安。

2019年8月以來,中央宣傳部、公安部聯合部署開展全國“最美基層民警”學習宣傳活動,一批扎根基層、無私奉獻的“最美基層民警”脫穎而出。劉才添作為其中一員,獲得全國“最美基層民警”特別致敬稱號。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