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減負進行時】

四川:減形式主義 增工作實效

2019年12月03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四川:減形式主義 增工作實效

近日,在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寶輪鎮龍泉村村委會,村支書尚永雄看著清爽的牆面,心情格外輕鬆:“以前,門口屋內挂了80多塊牌子。現在拆了,整個兒都敞亮了。”

今年以來,利州區探索開展“摘牌亮碼”行動,統一將站點的各項職能職責、辦事流程錄入電子系統,生成二維碼,既方便了群眾,也減輕了工作人員的負擔。

摘牌亮碼,減了基層負擔,增加了群眾滿意度。利州區下力氣整治牌牌多、會議多、報表多、考核多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截至目前,該區發文數量同比減少19.3%,取消各類報表31類,督查考核事項精簡至19項。

今年是中央確定的“基層減負年”。四川專門出台舉措,從7個方面提出35條整治措施,著力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更好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

針對督查檢查考核過度留痕情況,成都高新區採取突擊察訪、隨機抽查等方式將工作考核由文件支撐轉向日常監督檢查,不再要求拍照留痕等流於形式的考核,讓干部職工騰出更多的時間用於解決實際問題。

“身上多余的包袱減掉了,能夠輕裝上陣投入到解決基層干部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痛點等問題上來,把‘監督執紀問責’的主責主業做得更好。”成都高新區石羊街道紀檢監察干事梁茜說,今年大力為基層減負,免去了很多形式化的工作,不需要為自己的工作刻意留痕,工作安排更注重實效,方式方法更趨靈活,效率明顯提高了。

雅安市滎經縣明確將每周三定為“無會日”,每月第四周定為“無會周”。同時,嚴格會議審批,對會議的規模、數量嚴格控制,減少會議次數,對不必要參會的單位或人員作出明確說明。

滎經縣將全縣脫貧攻堅推進會、全縣農村人居環境工作推進會、政法工作會、全縣教育大會等多個會議整合到一起召開,將相同的參會人員整合到一個時間段,最大限度減少重復開會。以往需要跑三四次會場、參加三四天會議的人員,現在一次就完成了所有會議。會議數量大幅下降,會議效率、質量明顯提高。

近年來,“一票否決”在基層出現濫用現象,給基層增加了巨大負擔。內江市對“一票否決”事項進行清理並明確提出,今后一律不得以市級部門或議事協調機構名義新增設立“一票否決”和目標責任書事項。

在一些基層社區,社區干部職責范圍外工作事項很多,“白天開會、晚上寫材料”成為干部工作常態。自貢市印發《開展“末梢減負”行動解決基層負擔過重問題整治工作方案》,顯著解決了基層負擔過重問題。各種整改措施實施下來,社區干部用於直接服務居民的時間大大增加,群眾表示“很滿意”。

遂寧市船山區認真開展扶貧領域文件表冊留痕事項清理工作,停止報送《貧困村扶貧資金使用情況表》等表冊13種,在各類QQ群和微信群中,不做任何圖片、資料上傳的硬性要求,區、鄉、村等督查檢查考核事項較清理前減少64%。

“各級各部門不再層層簽訂工作責任書,取消了班子成員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履責紀實手冊。實際上,今年全區落實兩個責任的力度不減。”船山區紀委監委黨政室干部鄭晉說,大家把時間和精力更多地放在了日常監督、宣傳教育、作風建設等工作中,形成了擔當有為、責任落實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局面。

(本報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本報通訊員 劉玥)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