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盱眙實施年輕干部培優工程——“好苗子”在一線鍛煉成長

許 暢 紀星宇

2019年12月0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半年來,我在革命老區黃花塘鎮挂職,除了做好政法相關工作外,還積極參與紅色旅游開發、宅基地有償退出等工作,較之於以往單一的業務工作,這種‘補課’式學習機會難得,也讓我們年輕干部更接地氣。”江蘇省盱眙縣法院助理吉鶴鵬感慨。在一線工作中經受歷練,小吉的經歷是該縣年輕干部“墩苗”培優工程的一個縮影。

為解決優秀年輕干部的能力短板等問題,縣委將“好苗子”放在一線鍛煉,先后選派27名年輕干部跟蹤服務重大項目,15名專業型年輕干部到寧淮合作區挂職鍛煉,24名年輕干部到軟弱渙散村居擔任發展書記……通過一線摔打淬煉,全方位、多渠道提升年輕干部本領。

“把年輕干部放在一線‘墩墩苗’,是我們培養選拔年輕干部的重要環節。”盱眙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遠涵說。近年來,盱眙實施年輕干部素質培優“金苗工程”,包括吉鶴鵬在內的100名年輕干部,通過組織部門為期3年的跟蹤培養,從道德修養、忠誠履職、遵紀守法等方面適時記錄相關情況,形成個人“成長紀實檔案”。

對於即將奔赴一線歷練的年輕干部,縣裡堅持“三個必談”:談不足、談廉政、談工作要求,為年輕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履職半年后,組織部門結合談心談話活動、部務會成員每月到鎮街聯系服務活動等,多渠道了解年輕干部履職情況,並進行政治標准正反向測評,綜合形成評估報告。目前,已有9名優秀年輕干部被推薦給縣委提拔使用,其中3名同志擔任鎮街黨政正職。

年輕干部培養,關鍵在解決本領恐慌。為此,縣裡注重強化年輕干部的理論學習。每周一晚上,年輕干部都要上一堂政治理論課程,重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內法規等,提升年輕干部政治素質﹔此外,加強對“骨干型”年輕干部的培訓,圍繞高質發展、鄉村振興、招商引資等專題,開展8場“請進來”“走出去”學習活動,先后培訓124名90后干部。

既要有“伯樂相馬”,也要有“賽場選馬”。盱眙縣每季度召開年輕干部座談會、每半年召開一次競賽比選活動,全面考察“好苗子”年輕干部的政治素養與理論水平、領導協調與應變能力、團隊合作與創新能力等方面的綜合素質。近年來,縣裡先后組織132名優秀80后、90后干部參加比選,通過綜合知識考試、演講與答辯等程序比選產生了27名優秀年輕干部,有力提升了鄉科級干部的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19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