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

河北邯鄲市對農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專職化管理
有工資能晉升 村干部干勁足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19年12月0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一個好的村黨組織書記,既要有抓班子的辦法,更要有謀發展的招數。

2018年11月底,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一個月后,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正式實施。一年來,兩個條例在基層落實的成效如何?日前,記者來到河北邯鄲市,對該市探索農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激發廣大農村干部干事創業活力的情況實地調研採訪。

待遇留人,讓農村干部隊伍迸發活力

“之前是兼職拿補貼,現在是專職領工資,干勁兒更足了。”武安市英腦村黨支部書記李國增告訴記者。

一年多前,這個山旮旯裡的村庄是個軟弱渙散村。對此,武安市派工作隊駐村整頓,“一天不選個好支書,工作隊一天不撤。”經多方篩選,大學本科畢業、已在邯鄲市一家公司擔任中層骨干的李國增進入組織視野。

回村后,李國增高票當選村支書。“上級按公務員待遇為我們發工資,給了我們扎根農村的底氣,我現在沒有后顧之憂了。”李國增面龐黝黑,說話間一臉笑意。

一年來,李國增帶領村民種植佛手瓜,跟邯鄲市一家園林綠化公司合作,在村裡栽培冬青,還搭建溫室大棚種植蔬菜……村裡大變樣,道路硬化了、路燈亮了,飲水更安全衛生了。記者在村兩委辦公室看到,油亮的佛手瓜被打包成袋,一摞摞整整齊齊。“有事找小李”,成了全村人的共識。

“農民身份、進步空間小、保障偏低,導致農村留不住優秀人才的問題比較突出。”邯鄲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才說,“我們就是要適應新時代要求,從創制入手,變補貼制為工資制,變半工半農為專職化,並為農村黨組織書記辦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從制度和根子上解決農村干部隊伍活力問題。”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要求,“落實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報酬待遇,並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平建立正常增長機制”。如今,邯鄲市不僅村黨組織書記,村裡其他干部的待遇也有了一定提升。廣大干部的心氣兒更足了,干事創業也更有拼勁了。

崗位特設,村黨組織書記每天坐班帶班

49歲的李振京擔任肥鄉區西杜堡村黨支部書記已有7年了,但現在和之前的感覺不一樣,“以前當村支書是兼職,管理鬆散,現在是專職,必須隨時在崗。”

走進西杜堡村部,牆上貼著“農村干部坐班值班安排”,從周一到周日,值班干部、聯系電話等信息一清二楚。此外,牆上還貼有“干部坐班值班職責”“村級小微權力清單”等制度。“現在,村干部都值班,群眾可以隨時找到干部,問題當面解決。”11月21日,正是村黨支部委員李興州值班,記者採訪時,他已將3000塊潔淨煤球分發給村裡的老人,用以置換散煤,運煤的汽車就停在門口。

從以前“干事的時候是干部,不干事的時候是群眾”“村民想找干部找不到,想辦事辦不成”,到現在“隨時在崗、隨時在狀態”,促成這一轉變的,是邯鄲市對農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明確要求村黨組織書記每天坐班帶班,其他村兩委干部每天輪流值班﹔同時,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四議兩公開’制度”“服務代辦制度”等,夯實支部戰斗堡壘。

村干部坐班,如何抓實?鄉鎮成立督導組,督導檢查干部值班情況﹔安裝攝像頭,既可以開視頻會議,也可以“雲點名”……各地探索創新,壓實對廣大村干部的管理,讓其知責、明責、負責。

平固店鎮大廟村,200畝桑葚園裡,村民正在清理桑葉。去年,趙慶德當選為村支書后,全身心投入村裡工作。他瞄准市場需求發展產業,闖出了一片天。除了桑葚園,村裡還有蘋果園、榛子園、菌菇產業園,甚至有“音樂蘋果小鎮”。有了這些產業園,村集體收入實現了零的突破,今年有望達到40萬元。

專職化管理,換來干部的“專業化”工作。現在,邯鄲市農村黨組織書記找准定位,摒棄之前“兼職干部”的思想,將心思全用到鄉村振興上。

暢通渠道,捅破晉升“天花板”

這幾天,肥鄉區天台山鎮任堡村村支書樊長海沒想到自己還能坐在大學教室裡上課,“這圓了我的大學夢”。市裡依托邯鄲職業技術學院,每年組織100—200名村黨組織書記接受正規化學歷教育,即“農村黨組織書記全日制大專班”,學制三年。“我們是第二批大專班學生。”樊長海說,接受正規化學歷教育,提高文化水平,讓他在農村治理和發展中更有底氣和信心。

哪些人能參加“大專班”?“對於報名的農村黨組織書記,我們要全面考察和評估,推薦有能力、有擔當、能干事的人參加最終考試,並擇優錄取。”邯鄲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金曉表示。

除了在教育培訓上送出“大禮包”,對於優秀村支書而言,上升渠道同樣暢通。邯鄲明確,每年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招聘一批鄉鎮事業編制人員,並從中推薦考錄鄉鎮公務員、選拔鄉鎮領導干部,從而捅破村黨組織書記的晉升“天花板”。

磁縣八裡塚村,一個蒲公英盛開的美麗村庄。在村支書吳世豪帶領下,全村種植蒲公英200多畝。村民建起一座座大棚種植蒲公英,一畝地每年收入1萬余元,帶動了200多戶貧困戶穩定脫貧。2018年,村集體經濟收入40余萬元。村子富了,吳世豪本人也當選為鄉鎮人大副主席。“組織的提拔,是對我的最大肯定,這讓我們相信,隻要肯干、實干,就有出路。”吳世豪感慨。

近年來,邯鄲市有74名村黨組織書記被錄用為鄉鎮公務員,54名當選鄉鎮領導班子成員。以黨建為引擎,邯鄲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步伐也不斷加速,集體收入5萬元以上村由2017年的827個增長到目前的3298個,佔總村數的61.2%。“接下來,我們將每年面向農村黨組織書記定向招聘一批鄉鎮全額事業編制人員,樹立鮮明導向,讓更多優秀基層干部脫穎而出。”張才表示。

農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只是邯鄲市“四化”管理機制的重要一環。邯鄲市在抓好農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的同時,還統籌抓好鄉鎮黨委書記、農村黨員、農村優秀青年隊伍建設,推行鄉鎮黨委書記星級化管理、農村黨員精准化管理、農村優秀青年系統化管理,形成“四化”管理機制。這種“以建優隊伍為突破、以完善機制為保障”的基層組織工作創新,成為讓黨中央頂層設計在農村基層落地生根的生動實踐,成為邯鄲實現鄉村振興的強大引擎。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19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