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共產黨人的“特長”

馬祖雲

2019年12月0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民服務解難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多地堅持從群眾關切出發,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傳遞出濃濃的人民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概括自己的執政理念:“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自成立以來賡續至今的優良傳統。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既是一種紅色基因,連接著歷史與現實,也蘊藏著無窮力量,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攻堅克難、一往無前。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為人民服務,就是自己的“特長”。

這樣的“特長”,映照著用鮮血染紅的如磐初心。回望崢嶸歲月,“為有犧牲多壯志”。無數仁人志士為了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舍生忘死、血染山河,開創出“一唱雄雞天下白”的光明前景。據不完全統計,1921年至1949年,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名。開國大將徐海東的宗親中,有66位親人為革命獻身。近代以來,沒有一個政黨能像我們黨這樣,為國為民作出如此巨大的犧牲。共產黨人的初心,是以理想書寫、用鮮血染紅的,是靠信仰堅守的。

這樣的“特長”,堅定著以奮斗鑄就偉業的人民立場。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滿目瘡痍的破敗景象,共產黨人激揚“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氣概,帶領人民頑強拼搏,繪制出奮發圖強的幸福畫卷。70年披荊斬棘,70年砥礪奮進,我們與時俱進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我國已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累計完成減貧7億多人,實現基本醫保覆蓋率超過95%,基本養老保險已覆蓋超過9.5億人……一個個數據,詮釋了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情系人民、造福於民,我們交出了一張張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答卷。

這樣的“特長”,激勵著共產黨人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新中國成立以來,無數優秀干部以“一枝一葉總關情”的情感為民傾心,以“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姿態為民奉獻,以“泰山壓頂不彎腰”的擔當為民作為,充分展示出人民公仆的崇高形象。帶領蘭考群眾治“三害”、拔窮根、建家園的楷模焦裕祿,引領員工大膽試、大膽闖、大膽干的改革先鋒袁庚,駐山村、獻青春、奮力脫貧攻堅的年輕干部黃文秀……歷史時期雖有不同,但在共產黨人的精神手冊中,為了人民別無所求、造福人民勇於擔當、建功人民前赴后繼的境界與追求,是一以貫之、傳承至今的。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努力發揮為人民服務的“特長”,我們就能匯聚起堅不可摧的力量,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04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