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上海之治”的生動實踐

2019年12月02日10: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上海之治”的生動實踐

浦江滔滔,東海淼淼,江海相依,孕育了上海這座充滿魅力的繁華都市。東方風來滿眼春,改革開放后的上海,潮頭勇立,敢為人先,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先行者和排頭兵,但一系列治理難題和社會問題也隨之而來,人口膨脹、交通擁擠、環境污染、資源緊張、養老困局……上海首當其沖。

作為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探索以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這是近年來中央賦予上海的光榮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上海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工作發表重要論述,提出“要把加強黨的基層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后的第二天,習近平總書記就來到上海考察,調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強調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浦東新區的金領驛站、靜安區的白領驛家、金山區的“毗鄰黨建”、陸家嘴金融城的樓宇黨建……近年來,上海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上海作為超大城市的特點規律,持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整體建設,提升黨建質量和水平,以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創造了一座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善治樣本。

黨建領航 凝聚共識

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核心是人、重心在城鄉社區、關鍵是體制創新,要把加強城市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始終的一條紅線,在全面從嚴治黨、創新社會治理等方面有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在全國“兩會”期間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深秋時節,楊浦區濱江公共空間楊樹浦水廠濱江段涼風颯颯,但依然有不少游客和市民在棧道上散步游覽。放眼浦江,江面上輪船往來,遠眺對岸,上海的城市地標“東方明珠”屹立在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中,一派現代化超大都市的摩登景象。

浦江,是上海的城市象征。漫步浦江兩岸,過去是上海市民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想。45公裡浦江濱江水道,因歷史原因,密布了眾多的輪渡碼頭、環衛碼頭、海事碼頭等市政設施,以及一些大型政府部門、國有企業的專用岸線。這些設施背后的“婆婆”各不相同,既有央企軍工企業,也有市屬國企,還有一些政府部門和非公企業,背后是復雜的部門利益。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6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作出推進黃浦江兩岸45公裡公共空間貫通的決策部署。為如期推進這一重大項目,黃浦區、浦東新區、徐匯區、楊浦區、虹口區在這一工程項目中,將黨建工作同步考慮、同步謀劃,通過黨組織這一共同的“基因密碼”,依托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簽訂共建聯建協議,克服重重阻礙,確保濱江岸線高質量貫通。

2017年,從楊浦大橋到徐浦大橋45公裡岸線年底基本實現貫通開放,上海最精華、最核心的浦江兩岸向全體市民開放。幾年來,濱江水道的功能設施越來越完善,各段的歷史底蘊和工業遺存也被最大程度保留,老百姓健身、休憩、游覽多了個好去處,增加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鄉村治理是基層治理必須做好的文章。奉賢是上海鄉村振興的主戰場,近年來,庄行鎮以黨建引領為總抓手,以“美麗鄉村·美麗約定”為發力點,把基層黨建、鄉村振興與鄉村治理結合起來,充分調動農民自治的主動性,有效激發各界人士參與的熱情度,全力構建既井然有序又充滿活力的社會治理新格局,探索了一條國際大都市郊區特色的治理樣板。

“上海在國際化大都市的社會治理問題上,充分發揮了黨建的作用,那就是以黨建為統領,統攬全局,協調各方,既保持發展又建構秩序,並能在發展過程中重新建構新的秩序形態。”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長忠指出。

重心下沉 賦權增效

“要推動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資源向街道社區下沉,聚焦基層黨建、城市管理、社區治理和公共服務等主責主業,整合審批、服務、執法等方面力量,面向區域內群眾開展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11月2日在上海視察時指出

基層治,則天下安。在科層制的行政管理體系中,如何調動各個城市治理主體的積極性,把管理和服務力量放到基層,這是城市治理的一大難題。

小區亂停車、高空拋物、不文明養寵物……城市社區中的矛盾,看著不起眼,但卻是影響居民生活體驗的難題。在上海黃浦區半淞園路,街道黨工委履職盡責,堅持問題導向,以加強黨建引領社區居委會規范化為切入口,引導屬地的黨總支(支部)委員和居委會委員“雙向進入、交叉挂職”,搭建起了黨組織、居民群眾與物業公司的“連心橋”,極大改善了社區的治理情況。

“全市16個區214個街鎮全部建立黨建服務中心,並延伸設立2萬多個黨建服務站(點),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感受到黨組織引領下的便捷、優質、集成的服務。”上海市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

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上海已經探索出了許多成熟經驗,形成了制度化、長效化的四級聯動體制機制——市委是“總指揮部”,區委是“一線指揮部”,街道黨工委是“龍頭”,社區黨組織是“戰斗堡壘”,四級聯動,以上率下,以下促上,保証了基層黨建有序推進、有效運轉,各項工作落地生根、落地見效。

“我經常坐飛機出差,過去浦東機場,特別是虹橋機場晚點率高居全國前列,但這兩年准點率有明顯改觀。我過去調研后才知道,這是空港地區創新開展區域化黨建,成功破解多元治理中的難題。”鄭長忠表示。

發揮黨組織政治和組織優勢,是創新社會治理的基礎保障。上海空港社區正是通過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創和了一套黨建聯建文明共治的運作機制。經各方努力,虹橋機場2017年12月份的正點率排名躍居全國第1名,此后始終保持在全國前幾位至今。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黨建深度嵌入城市基層社會,持續推動市、區、街鎮、居村黨組織四級聯動體系建設,上下互動、共同發力,才能切實把黨對城市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位。”上海市社科院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黃凱鋒指出。

創新載體 多元共治

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隨著經濟成分和就業方式越來越多樣化,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就業的黨員越來越多,要做好其中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引導他們積極發揮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11月在浦東新區視察時指出。

“寂寞此人間,且喜身無主,眼底雲煙過盡時,正我消遙處。”在徐匯區南京西路街道恆隆廣場,一場別開生面的“瞿秋白在上海”主題黨日活動,在恆隆廣場“白領驛家”黨建服務站裡開展,吸引了包括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戴德梁行、尚品宅配等知名企業的近百位白領參與。

一邊是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中的白領,一邊是屬地的紅色文化資源,這種歷史與當下的結合,賦予了“兩新黨建”豐富內涵。“恆隆廣場所在地曾是中共中央秘書處和上海大學舊址,這兩處舊址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瞿秋白曾經戰斗和工作過的重要場所。我們特邀了瞿秋白紀念館館長講述恆隆廣場周邊的紅色歷史,目的就是充分挖掘站點周邊的紅色文化遺跡和紅色文化資源,組織樓宇白領誦讀革命先驅的文學著作、紅色景點,從而為迎接建黨百年筑牢群眾基礎和思想基礎。”靜安區南京西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陸穎介紹說。

環球金融中心黨群服務站、招商局大廈黨群服務站、平安財富大廈黨群服務站……走進位於黃浦江東岸的上海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的25層,陸家嘴金融城黨群服務中心的宣傳欄上標識了許多樓宇黨群服務站。“支部建在樓上”“支部建在園區產業集群”“支部建在上下游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這是上海樓宇黨建的一大特色,即把黨組織建在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把黨建嵌入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中。

據了解,以陸家嘴金融城“樓宇黨建”體系為代表,上海1410幢重點商務樓宇實現組織全覆蓋,90%的標志性商務樓宇建立黨建工作站並配備專職黨群工作者。

“基層黨建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與時俱進,適應新時代的特點,以創新力增強凝聚力,以組織力引領服務力,發揮直接聯系群眾的優勢,拓寬基層黨建的領域,實現基層黨員的再組織化,做到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讓黨員無論在哪裡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全國黨建研究會特約研究員肖純柏指出。

“社區是我家,治理靠大家”,在上海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這句標語張貼在顯著位置。古北社區以國際化聞名,在2.02平方公裡,包含42個居民小區,社區有3.2萬人口,其中51%為境外人員,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稱為“小小聯合國”。

為了讓轄區居民能無差別地享受公共服務,虹橋街道不斷豐富古北市民中心功能,把黨建服務中心與事務受理中心、文化中心、綜治中心、志願服務中心功能集為一體,為生活在這附近的居民打造了一個溫馨、便民、融合的居民之家。

近年來,上海不斷加強社區工作隊伍力量,建立社區工作者職業資格認証制度,聘請全日制社區工作人員,完善考核制度,由街道統一管理使用。目前,全市已統一選聘社區工作者2.88萬人,大專以上學歷的2.3萬人,達到總數的80%,整個社區工作者隊伍學歷水平、專業水平、社會化水平大大提升。

立足新高點,譜寫新篇章,上海在推動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實踐中奮發踔厲。正如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指出,“全市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全面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難啃的骨頭,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奮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努力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交出滿意答卷。”

(學術指導: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李海青)

(本報記者 鐘超 曹繼軍)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