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渭南:黨支部建在小區裡

“末梢”打通 服務連通

2019年11月29日13:4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末梢”打通 服務連通

核心提要

●搭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組織體系

●建立小區黨支部牽頭組織,業主委員會、業主監事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多主體共同參加的聯席會議制度

●推行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部門接單“三單制”服務模式

本報渭南訊 (通訊員 鄒亞妮)針對城市小區居民服務需求多樣化、小區矛盾復雜化等突出問題,今年以來,陝西渭南市堅持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探索在小區組建黨支部,建立小區黨支部牽頭組織,業主委員會、業主監事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多方主體共同參加的聯席會議制度,打通“神經末梢”,把小區服務送到家門口,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該市通過調研走訪,以社區為單位,對轄區內的居民小區進行地毯式摸排,精准掌握每個小區的位置范圍、樓棟數、黨員數等基本情況,建實工作台賬。在具備黨組織組建條件的小區及時成立黨支部﹔對暫不具備組建條件的,在離退休黨員、在職黨員、流動黨員較多的小區成立功能型黨支部,以樓棟為單位組建黨小組。目前,全市共組建小區黨支部655個,組建率達到57.2%,基本搭建起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組織體系。為保障小區黨組織充分發揮作用,該市將小區直管黨員中政治素質優、群眾威信高、服務意識強的居民黨員,選任為支部書記﹔選派責任心強、熟悉黨務工作的社區專職工作人員擔任支部委員﹔推行交叉任職,挑選具有黨員身份的優秀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負責人擔任小區黨支部兼職委員,推進黨支部與業委會、物業公司深度融合,凝聚工作合力。臨渭區木材公司小區是一個以破產國企退休職工為主的小區,自從小區黨支部成立后,退休職工經常說:“小區裡有了黨支部,我們就放心了。”

為合理利用和調動資源,該市推動資源力量下沉,打造以小區黨支部為主心骨,業主委員會、業主監事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多方主體共同參加小區治理的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會議,商議小區建設重大問題,協商解決小區治理相關問題。合陽縣鳳凰園小區黨支部通過召開聯席會議,協商解決了小區裡沒有綠化的問題,小區居民無不點贊肯定。此外,小區黨支部加強在職黨員統籌管理,組織引導機關事業單位、各類社會組織黨員到小區報到、亮明身份,積極參與城市居民小區建設。自小區黨支部成立以來,除原有在職黨員外,該市小區黨支部新增加了12000余名在職黨員。按照“一小區一黨建指導員”的標准,指導街道社區選派黨建指導員聯系小區,目前全市共選派小區黨建指導員1083名,實現了選派全覆蓋。同時,給每個新建小區黨支部一次性補助3000元-5000元,確保組建一個、運轉一個,並通過贊助、資助、以獎代補等方式,強化經費保障。

小區黨支部的建立不僅提升了小區服務質量,還掃除了許多治理“盲區”。對居民關注度高的問題,該市積極推行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部門接單“三單制”服務模式,統籌資源、暢通渠道,確保問題第一時間回應,困難第一時間協調解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區治理格局,整合小區內社區、物業用房資源,為小區居民提供運動休閑、醫療保健等便民服務,設立“家門口的便民點”。常態化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將小區內的黨員、樓棟長、居民代表及熱心人士等組織起來,按照片區、樓院、巷道劃分志願服務網格,把志願服務延伸到居民家中。澄城縣泰和佳苑小區應廣大居民需求,集中開展小區治理“亮淨精”活動,小區的自行車停放有序了,臟亂差情況得到徹底整治,小區居民有了舒心的居住環境,小區裡的矛盾也越來越少了。小區黨建工作開展以來,共收集服務民生、社會治理、綜合執法3大類1350余條社情民意,協調解決了一批居民關注度高的亂停車、噪音擾民、環境臟亂差等問題,問題解決率由65%提高到90%以上。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