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遂寧市蓬溪縣“五個同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2019年11月29日13:32    

遂寧市蓬溪縣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主題教育的安排部署,緊扣“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推動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目標。

帶頭與引領同步,在作表率上下功夫。堅持上下聯動、部署推動、示范帶動,把主題教育作為當前最大政治任務,對標對表工作要求,通過組織開展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形式,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督促指導全縣1027個基層黨組織快速響應、迅速行動,開設“初心使命網絡課堂”,通過駐外農民工綜合黨委、赤誠先鋒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載體加強外出黨員學習教育,依托曠繼勛紀念館和蓬溪起義遺址開展緬懷革命先烈、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承接省市縣各級黨組織黨性教育現場教學600余批次3萬余人,確保主題教育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

學習與思考同步,在悟原理上下功夫。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帶突出原原本本學、集中研討學、靈活方式學,組織黨員干部開展“摘金句、悟內涵、談收獲”“夜學半小時”等活動,圍繞“初心之問、使命之問、為民之問、廉潔之問”“四問”作好蓬溪發展“方向、路徑、措施、保障”“四答”,打造蓬溪起義紀念碑、藏兵崖、國防教育基地等20個黨性教育基地,開設1堂“黨性教育主題課”、5堂“黨性教育現場課”,在牛角溝起義舊址建立黨性教育“1+5”特色課程體系,組織老中青干部編寫《赤城記憶》《關愛心語》《青春起航》鄉土讀物,組織駐貴州、新疆等農民工服務管理黨組織1669名流動黨員開展“與流動黨員面對面談心、與流入地黨組織交流溝通、黨員集中交流研討、主題教育知識競賽”系列活動,,確保主題教育全覆蓋無死角。

調研與攻堅同步,在解難題上下功夫。堅持奔著問題去,聚焦“五個圍繞”,緊扣“新型工業縣、現代農業縣、知名文旅縣、生態宜居城”發展主線確定調研課題29個,推行“四個一線”工作法,採取個人提出調研題目、集體研究、分頭組織實施、集中交流匯報等方式,28名縣級領導帶隊深入脫貧攻堅聯系點、矛盾問題突出的基層單位,通過解剖麻雀、蹲點調研,找准問題症結。組織召開交流研討會和專題黨課,深入分析調查研究發現的重點問題,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找到對策措施,解決落實問題32個,把調研成果轉化為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民生改善、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提升等重點工作的具體行動。

檢視與整改同步,在辦實事上下功夫。堅持問題導向,及時召開領導班子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對標對表開展“黨性體檢、能力體檢、作風體檢、工作體檢”,正視差距、找到問題、深入剖析,為整改落實提供精准靶向。推行“一必查四必聽”,圍繞理論學習、思想政治、干事創業、為民服務、清正廉潔等方面,“面對面”征求和“背靠背”聽取征集廣大黨員群眾意見建議,結合中央和省委、市委18個專項整治,確定村級班子結構不優能力不強、鄉鎮便民服務能力不強水平不高問題和影響“五項創建”工作突出問題等3個專項整治,制定方案逐一明確具體整治項目、牽頭單位和整治工作時限,建立專項整治工作指導組和主題教育縣委巡回指導組協同聯動機制,分期制發《問題通報》《信息簡報》,常態開展督促指導,推動各項整治工作落地落實。

預防與治理同步,在轉作風上下功夫。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重點,結合蓬溪作風建設實際,研究出台《貫徹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十九條措施暨十條禁令實施方案》,重點對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市委和縣委重大決策部署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和學風不實等“5+2”突出問題進行再具體、再細化,研究制定23條整治措施,開展留痕事項專項清理,建立留痕事項清單台賬,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52件。制發《關於進一步規范村(社區)組織活動陣地標識標牌的通知》,全面推行村(社區)活動陣地“六個統一”“六有”標准,對“一室多牌”“滿門有牌”“滿牆是牌”專項清理,進一步健全完善黨群服務功能,以服務群眾的實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效。(余海斌)

來源: 人民論壇網

(責編:喬業瓊、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