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根中國西部大地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袁佔亭

2019年11月29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扎根中國西部大地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蘭州大學堅決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牢牢把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任務,守初心、擔使命、重實效、強特色,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為站在110年新起點上的蘭州大學匯聚起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磅礡力量。

著力促進思想境界新提升

蘭州大學始終把主題教育作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契機,以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注重系統學,舉行暑期專題讀書班,做好思想准備和理論“熱身”﹔個人自學和集中學習相結合,分列八個專題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做實基層黨支部學習教育。

注重深入學,圍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針對區塊鏈技術、中美關系等熱點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甘肅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深化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制定專門方案,提升針對性、時效性。

注重實踐學,干部師生赴西路軍紀念館、南梁革命紀念館、兩當兵變紀念館、八路軍駐蘭辦事處紀念館,重溫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各中層單位、各支部結合學科特色、部門特色、支部特色,創新形式開展學習,實現全覆蓋。

著力開拓干事創業新局面

緊緊圍繞加強黨建找問題,圍繞黨性修養挖根源,圍繞辦學治校抓整改,促進學校高質量發展。奔著問題去,通過調查研究、檢視問題、專項巡察,建立整改問題清單動態收集機制。學校班子確定16個調研題目,深入39個中層單位、召開29次專題座談會,明確87項整改任務。盯著問題改,學校層面對87項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時間表”,由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對賬銷號、督查落實,目前已完成校園文化景觀提升等近30項整改事項。

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落實解決改革發展大事、師生關注實事的“1+1”整改方案,為學校發展解難題,為師生成長做保障。各中層單位班子檢視問題795項,已整改355項﹔處級干部檢視問題1267項,已整改457項。團結奮進干,研究制定《2025行動計劃》,明確4大方面16條重點任務。加快推進校院兩級管理體制、“一院一策”、科研組織模式等綜合改革。強化“近者悅、遠者來”人才環境建設,持續實現人才隊伍“西北流”。將主題教育要求融入110周年校慶活動,通過全面總結反思辦學經驗,發揚以“創新、敬業、協作、擔當和精益求精”為核心的校慶精神,全校上下呈現出齊心協力謀發展、改革創新干事業的濃郁氛圍,師生員工想事、干事、謀事的力量有效匯聚,迅速轉化為接續奮斗的正能量。

著力展現立德樹人新成效

蘭州大學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切實把立德樹人的光榮使命放在心上、化為行動。強化愛國教育,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共和國蘭大人”油畫作品展,召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實踐與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學術研討會、先進群體事跡報告會,開展模范人物進課堂活動。

強化鑄魂育人,舉辦“國情時政大講堂”,邀請國家各部委、省市縣各級黨政領導結合時政熱點舉辦專題報告會,加強黨史國史、世情國情、民情社情教育﹔堅持學校黨委書記、校長為學生講“開學第一課”﹔選拔52名教師參加“課程思政”講課比賽﹔組織243名黨支部書記進行微黨課比賽,集中展示58個優秀作品,用科學理論培養人、用正確思想引導人。強化“三全育人”,深入推進“走進學生生活、走進學生學習、走進學生心靈”行動,3700多名黨員干部教師固定聯系近5000個本科生宿舍,從思想、學習等9個方面助力學生成長成才。

著力實現社會服務新突破

堅持把主題教育與落實“四個服務”緊密結合,踐行主動接受地方黨委政府領導、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主動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三個主動”,以服務求支持、以貢獻促發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甘肅、河南的重要講話精神,成立黃河流域綠色發展研究院,召開構筑西部生態安全屏障座談會,對接國家部委,已承接6項重要研究課題,形成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系列專家建議﹔成立國家核產業研究院、綠色金融研究院、敦煌與西域文明研究院,對標“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精准扶貧、文化遺產保護、“一帶一路”建設,彰顯蘭大擔當、貢獻蘭大智慧﹔圍繞地方高質量發展,緊盯“十大生態產業”,服務甘肅綠色發展崛起,助力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蘭州大學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好,把學校的各項事業建設好,以實際行動,站穩中國立場、深植中國大地、服務中國發展。秉承“自強不息、獨樹一幟”的校訓精神和“做西部文章、創一流大學”的辦學理念,以永不懈怠的奮斗精神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努力把學校建成更高質量、更具特色、更加開放、更有活力、更加奮進的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作者:袁佔亭,系蘭州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