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讓干部群眾聽得懂學得進

——北京、浙江、福建、新疆向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本報記者  王昊男  顧 春  劉曉宇  李亞楠

2019年11月2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北京、浙江、福建、新疆等地面向基層群眾,精心組織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推動全會精神深入人心。

●北京:講解透徹鮮活

“案例鮮活、講解透徹、通俗易懂,這種面對面交流,解惑又解渴。”11月26日,在北京市朝陽區朝外街道天福園社區,與北京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團成員交流后,幾十位干部群眾代表討論仍然熱烈。“這對我們進一步理解全會精神,做好本職工作很有意義。”朝陽區房管局干部姚雷說。

11月12日,北京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團成立,市領導帶頭到所聯系的區和分管領域宣講,並結合下基層調研抓好宣傳貫徹。對干部群眾關心的問題,宣講團成員提前收集、集中備課,有針對性地回應。

北京從18家高校遴選優秀師資組成宣講隊伍。11月20日,千余名北京高校思政課專兼職教師,通過北京高校思政課高精尖創新中心網絡直播平台,同備一堂課。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秦宣表示:“我們要將四中全會精神融入思政課,讓學生聽得懂,聽得進。”

北京市還從“不忘初心跟黨走”等百姓宣講團中遴選優秀宣講員,用身邊故事、百姓語言開展宣講。

●浙江:深入淺出宣講

“打竹板,面帶笑,父老鄉親聽我吆。四中全會吹號角,神州大地掀熱潮。你看桐廬處處展新貌,杭黃高鐵城邊跑,瑤琳走上快車道……”11月27日,浙江省桐廬縣瑤琳鎮黨員志願者皇甫朝根走村串巷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基層宣講員,他用群眾熟悉的方言,講黨的政策,說家鄉變化。

11月15日開始,浙江省委宣講團分赴全省11個設區市和縣市區以及高校、企業等,宣講四中全會精神。200多名宣講骨干通過鄉音宣講等形式,深入淺出地講活“大道理”和“小道理”。“要開展精細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用‘故事會’‘朗誦會’等新載體,真正讓廣大干部群眾坐得住、聽得懂、學得進、用得好。”在作宣講動員時,衢州市委書記徐文光說。

晚上8時,在桐廬縣最偏遠的山區鄉鎮,合村鄉合村村的“合意庭”燈火通明。“‘合意庭’民主議事,群眾的事群眾商量著辦。”合村村黨委書記嚴財華說,通過宣講,四中全會精神入腦入心,如何參與家鄉治理成了村裡的熱門話題。

●福建:回應基層關切

“社區環境美了,社區治理也要現代化。”11月22日,在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嘉蓮街道,葉麗嬌用朴實無華的語言,與大家分享社區工作者眼中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思明區,活躍著一個由道德模范、致富能手等200余人組成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團。剛剛成立兩個多星期,宣講團已走進思明區的古厝老街、民居弄坊,採用閩南話宣講、讀報小組、曲藝說唱等多種形式,開展基層宣講500多場次,受眾達5萬余人次。

11月18日到21日,4天9地14場宣講報告會緊鑼密鼓,福建省委宣講團成員深入企業車間、社區、學校等,有針對性地回應基層干部群眾關心關切,讓群眾聽得明白。

福建注重利用全媒體推廣傳播。21日,在泉州舉行的省委宣講團報告會剛結束,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楊國豪的宣講報告提綱就已經登上了“學習強國”福建學習平台,晉江市池店鎮紀委書記蘇文璋在手機端收看了宣講。

●新疆:形式喜聞樂見

“多虧了黨的好政策,我家今年光跑運輸就能收入6萬多元”“村裡發展新梅產業,我家收入5萬元”……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團分赴天山南北宣講,宣講團成員、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來到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吉格代力克巴格村和伽師縣英買裡鄉阿亞克蘭干村,和大家一起話收入、說變化、談發展。

烏魯木齊從市委黨校、市職業大學抽調11名教師組建社科專家宣講團,分赴七區一縣、市直機關工委等開展面對面宣講。聽完宣講,烏魯木齊米東區古牧地西路片區黨工委書記胡春娟深有感觸:“我們要在四中全會精神指引下,理清工作思路,查找短板。”

連日來,新疆各地文化能人利用“花兒”、“曲子”、快板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講全會精神。“我要用‘花兒’把身邊的變化傳遞給大家。”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新疆“花兒”代表性傳承人、米東區宣講員王秀芳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9日 02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