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通市崇川區:暢通“三個渠道”讓主題教育重心沉下去

2019年11月28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南通市崇川區緊密聯系群眾,通過暢通“三個渠道”充分發揮人民群眾主觀能動性,在群眾“家門口”搞主題教育,切實達到主題教育由群眾評價、由實踐檢驗的效果。

暢通民意表達的渠道。將征求意見貫穿四項重點措施,積極收集群眾真實意見,拓展意見的深度、廣度。在學習中體現群眾期盼,擴充“崇川啄木鳥”微信專欄功能,增設主題教育意見征求模塊,在前期收集的基礎上系統分析群眾意見,排定群眾關注的“環境保護”“民生服務”等領域,相關領導結合制定個人自學計劃,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習。在調研中走好群眾路線,廣泛接觸黨員群眾,運用實地走訪、查看載體、組織座談等方式,深入了解真實情況,選定“醫養結合”“國有資產增值”等本區域本單位最亟待破解的課題522個,主動向居民群眾、“兩代表一委員”、專家學者等群體尋計問策,累計收集意見建議726條,為破解難題奠定決策基礎。在檢視中做好上下聯動,全區黨員領導干部圍繞“紅臉出汗”“咬耳扯袖”,開展本單位談心談話800次,互相指出不足﹔向街道、部門發放征求意見表,收集意見建議824條,匯總問題1249個﹔廣泛聯系挂鉤社區,在聯系企業、走訪慰問困難家庭的過程中,不斷找出不足。在整改中回應民生實事,結合上級要求,摸排專項整治問題264個,明確責任主體,並根據問題實際劃定整改時限,確保在規定時間內拿出實招硬招、為民解憂,目前已整改問題218個。

暢通大眾監督的渠道。主動將主題教育置於群眾監督之下,有效避免自說自話、自彈自唱。強化監督機制,開設主題教育專用郵箱,定期收取群眾意見﹔探索多平台聯動監督,推動12345、市長信箱、啄木鳥專欄等平台一體運用,定期查看辦理情況和群眾反饋,確保監督“零死角”﹔強化監督問責,對履職不力、錯位缺位的科學運用“四種形態”進行處理。強化監督自覺,主動發布工作成果,依托公共媒體,推動主題教育實際成效與群眾“見面”,通過開放監督評論,促使主題教育落在實處。強化監督力量,以基層黨支部為單位,特色開展成果通報、公示,形成了“江海先鋒領航服務站”櫥窗、“網上鄰裡”、“監督在線”等一批群眾監督載體,成立了“鄰裡網格監督隊”“義務監察員”“社情民意工作室”等多支志願監督隊伍,實現了群眾從“看熱鬧”向“起作用”轉變,進一步增強“為民服務資金使用”“安置房搖號分配”等民生事項的公信力。

暢通群眾評判的渠道。以群眾感受為標尺,用群眾獲得感檢驗主題教育效果。突出評判制度保障,出台《過程評價、跟蹤問效辦法》,將群眾滿意度作為重要評價依據,納入主題教育成效、全年黨建工作考核。融合“星級黨員評定辦法”,擴大群眾評判結果運用,計入星級評分。突出評判組織保障,發揮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作用,成立由市民、企業、村社區干部代表組成的“黨群評議團”,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問題向相關負責單位提問評議,打開體內循環到群眾評價的通道。突出評判實效保障,堅決防止“雨過地皮濕”,在檢視問題環節,針對自我剖析不深不實等問題,退回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材料23份。結合“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組織黨員干部對照整改清單逐項改、回頭看,主動避免自我感覺良好,群眾不買賬的現象。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區深入開展基層減負,辦事效率普遍提高,行政審批做到一個窗口受理、一個主體代辦、一個代表主辦、一次性告知、一條龍督辦,壓縮審批流程超過50%,壓縮辦結時限70%以上。372項審批事項實現全網在線辦理,全流程3天完成覆蓋率達到85%,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路”。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