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如皋:“黨建+”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2019年11月28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如皋市堅持“黨建+”引領新時代社會治理新格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構建黨組織引領下的群眾自治和黨群共治的組織體系,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優勢。

“黨建+網格”,不斷擴大組織覆蓋面。實施“紅網”工程,發揮黨群聯動網格的服務優勢和社會治理網格的專業優勢,扎實推進黨建網格和社會治理網格的有機融合。把黨支部建在網格上,黨員劃在網格內,不斷匯聚黨員、網格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各方力量主動參與社會治理,做到有職有責,有崗有位,人在格上,事在網中。明確職責任務,推動網格員當好政策法規宣傳員、社情民意信息員、矛盾糾紛調解員、群眾事務服務員“四大員”。發揮網格內醫生、教師、律師黨員的特長,提供個性化的服務,實現“社情民意有人問,百姓訴求有人應”,群眾滿意度明顯攀升。

“黨建+訪談”,不斷提升黨群融合度。建立“兩代表一委員”密切聯系群眾工作機制,由市黨代表帶頭,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每月10日深入村(社區)開展走訪訪談活動,通過與群眾零距離接觸、心貼心溝通、面對面交流的方式,原汁原味掌握第一手信息、了解最基層情況,促進問題解決在一線,矛盾消除在基層。堅持效果導向,建立分類交辦、承辦反饋制度,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分層分級處理,能現場答復的給予答復,屬於市級層面處理的則在20日內將辦理情況向代表、委員進行答復。

“黨建+服務”,不斷提升人民獲得感。創新服務群眾“微模式”,以村民小組為單位,全市建立105個服務處,統一名稱、對外標志、自治流程和議事程序,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成立社區居家法治驛站、灌溉用水、矛盾調解等968家社區服務類社會組織,制定甄選議題、確定主體、公示方案、組織協商、公開結果、監督執行、群眾評議“七步工作法”,以“微服務”滿足群眾“微需求”,以群眾“滿意度”促進社會“大和諧”。發揮小組長、村民代表、“五老”人員等群體作用,強化村級資產管理,依法協助修訂完善村規民約,籌建紅白理事會、組建小組議事會等群眾自治組織,推動村級重大事務從“替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增加了決策透明度,贏得群眾公信力。(劉 東)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