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田昕:牛橫嶺村的“粉條書記”

2019年11月28日10: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田昕:牛橫嶺村的“粉條書記”

“天氣冷了,又該做粉條了,我想開通直播,直播制作粉條的過程,你願意幫助我和鄉親們嗎?”不少網友一定還記得,2018年年底,一個相貌朴實的小伙子在自己的抖音@戴草帽的85后,用8張打印好內容的A4紙向網友“求關注”,不到24小時就積累了上千萬播放量,獲得50多萬人點贊。

這條視頻的拍攝者是河南省鶴壁市淇濱區大河澗鄉牛橫嶺村駐村第一書記田昕,他利用短視頻直播的方式幫助貧困村民賣粉條,解決農產品滯銷難題,被鄉親們稱為“粉條書記”。

2017年11月,時年32歲的共青團鶴壁市委宣傳部長田昕主動請纓,接下了牛橫嶺村第一書記的“接力棒”。當時有人質疑:“一個大男孩兒能當好駐村第一書記嗎?”田昕用年輕人的活力和互聯網思維,走出了一條頗有特色的第一書記扶貧之路。

借助網絡售賣粉條 “粉條書記”感動鶴城

牛橫嶺村地處山區,是省級貧困村。出於因地制宜的考慮,每家每戶都種植紅薯,吃不完的紅薯冬天就加工成粉條,一部分自己留著吃、一部分出售。

與多數貧困村情況相似,牛橫嶺村人口老齡化問題十分嚴重,村裡中青年外出打工,留守在村子裡的隻有老人和兒童,幾乎沒有和外界溝通的渠道,大量的紅薯粉條隻能囤積在手裡,始終打不開銷路。剛上任的田昕到村民家中走訪時,很多貧困戶都渴望他能幫忙銷售粉條。

“你看能不能想想辦法,幫我們賣點粉條?”這是田昕上任第一書記后,老鄉給他提出的第一個請求。

田昕在擔任團市委宣傳部長的時候,就用網絡的力量幫助過很多人,傳遞了無數的正能量。如今面對村民的困難,他決定親自為鄉親們代言,在網絡平台幫貧困戶賣粉條。

“我是第一書記,我為牛橫嶺粉條代言。各位需要的親,你下單扶貧,我給你送到家。”田昕在朋友圈配圖介紹了牛橫嶺村純手工、無添加的紅薯粉條,還配上了印有自己照片、職務、電話的便民聯系卡。田昕發布的這些信息引起很大反響,一夜之間,牛橫嶺粉條在鶴壁市乃至河南省的朋友圈刷屏了。

自此之后,田昕每晚都開著滿載粉條的車回到市區,挨家挨戶上門送貨。送貨最多的一天晚上他連續送了360斤,一直忙到深夜,幾天都顧不上給家裡打一個電話。

田昕的行為感召了不少愛心市民和商家,大家或向他訂購、或幫他義賣,他被大家親切地稱為“粉條書記”。

對接搭建互助平台助村幫企

除了賣粉條,田昕還幫村裡辦了很多實事。2018年,仙果源公司在村裡流轉了近300畝土地,栽種獼猴桃、葡萄等特色果木,幫部分村民實現就業,並與村民簽訂入股分紅協議。

為幫助項目營利,實現村民增收,果樹開始挂果時,田昕就多次組織村干部和企業負責人開會商量對策,探索形成“村企戶互助”模式,創新採用“果樹認領”的辦法實現變現增收。消費者認領一棵果樹,不僅樹上的果實全歸樹主,還可以在微信群裡實時了解果樹的生長狀況、灌溉情況等,果子成熟后可以到果園親自採摘。

村裡常住人口多為留守老人、孩子和婦女,開展活動不方便。田昕組織社會志願者到村裡開展結對手拉手活動,為了讓村裡的孩子多見世面,他關注各種“走出去”的機會。得知市裡有兒童舞台劇的演出很受歡迎並且很有教育意義,於是隻要一有兒童舞台劇的演出,他就為村裡的孩子爭取愛心座位,帶著孩子們去觀看。

田昕深刻意識到,除了經濟上的脫貧,還要有精神上的富足,他邀請社會組織、演出團體到村裡演出,豐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宣傳三農政策、扶貧知識,倡導扶貧先扶智的思想。今年重陽節,田昕還組織了志願者進村與老人共度重陽、為村民義務理發等。

為了弘揚鄉風文明的正能量,田昕深度挖掘村裡的好人好事,講好“牛橫嶺好故事”,將28年如一日伺候老母親的古稀村民牛天保、不離不棄照顧癱瘓妻子17年的鄉村教師牛和平的感人事跡進行宣傳報道,此二人分別被評為鶴壁市2018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鶴壁好人,他們的事跡正在感染和帶動更多的人傳承孝老愛親的好傳統。

組團為農產品代言 獲封“抖音扶貧達人”

在2018年的中原文化產業博覽會上,田昕和大河澗鄉其余10名駐村第一書記自發組團為農產品代言,在鶴壁市大獲好評,這不僅為貧困山區的農產品打開了銷路,更展示了第一書記的良好形象。駐村書記團被淇濱區委宣傳部特聘為首批“鄉村發言人”。

2018年年底,田昕的一條手拿A4紙求關注賣粉條的視頻發布后不到24小時,播放量就達到上千萬次,獲得50多萬人點贊。田昕的粉絲也很快從幾百個漲到兩萬多個。

今年冬天,田昕在抖音上玩起直播,給全國網友直播做粉條的過程,把牛橫嶺村的農家粉條通過網絡推向全國。

在抖音視頻中,田昕向網友展示村裡紅薯粉條制作、晾晒、打包的全過程。網友紛紛下單支持,都說“吃到了小時候的味道”。

滿園的陽光玫瑰青提,是鄉親們致富的希望﹔農家院裡的小“梯田”,是鄉村愛情的詩意﹔隨著音樂扭起秧歌,是鄉親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通過田昕的網絡視頻,許多從農村走出去的中青年,看到了家鄉的變化。

如今,田昕已是擁有5萬多個粉絲、抖音官方認証的“抖音扶貧達人”。前不久他加入抖音官方舉辦的扶貧達人特訓營,從全國400名扶貧達人中脫穎而出,獲得全國僅有的20個“扶貧達人”優秀學員稱號。他利用這一優勢,進一步給村裡解決農產品銷售問題,宣傳山村特色,為村民辦了更多的實事。

在田昕心裡,牛橫嶺早已成為他的責任和義務,牛橫嶺的村民早已成為他的家人、親人。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田昕說。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潘志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