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薛瑞漢

2019年11月28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明確把牢記初心使命和自我革命精神作為確保我們黨長期執政的重要保証,這為我們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切實搞好主題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隻有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才能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1.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最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在於她有自我革命精神,具有與生俱來的自我革命基因,能夠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具有極強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最鮮明的品格,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成為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法寶。我們黨之所以能一次次糾正錯誤、轉危為安,一次次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離不開黨的自我革命精神。勇於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和內在要求,是我們黨襟懷坦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生動體現,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內在動力,對於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記載著我們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從八七會議糾正右傾投降主義錯誤、作出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到遵義會議揭露批判“左”傾冒險主義錯誤、重新確立毛澤東同志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再到延安整風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使全黨上下達到了空前團結和統一,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撥亂反正、重新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到黨的十八大后我們黨勇於直面問題、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這是黨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生動體現,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歷史,自我革命精神是由我們黨艱苦卓絕的歷史鑄就的,已深深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我們黨就是這樣不斷檢視自己、淨化自己,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近百年的奮斗歷程充分証明,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及時消除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從而更好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實踐發展的要求,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成功密鑰。

2.堅守初心使命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能夠戰勝別人隻能証明你有力量,能夠戰勝自己才是強者。今天我們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也是自我戰勝、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重要舉措,目的也是為了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內的革命,是拿起手術刀給自己動手術。因此,自身既是變革的主體,也是變革的對象,是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矛盾,革除自身的問題和不足,不斷發展和完善自己。

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新時代,影響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因素是多重的,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很多: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我國外部環境復雜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依然存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任務艱巨。面對這樣的形勢,必須看到,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是十分艱巨的。我們黨如果不能與時俱進,就會落后於時代,先進性和純潔性就會削弱。“天下之患,莫大於不知其然而然”,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應對內外形勢變化的必然要求。要興黨強黨,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就必須勇於自我革命,繼續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3.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新時代,我們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要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中、贊揚聲中失去了革命精神。黨內外形勢變化越復雜、任務越繁重,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黨員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自己的終身課題,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主動投入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勇於做自我革命的戰士,把我們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解決黨內的一切問題,都必須在黨的領導下進行。同時,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放鬆解決黨內問題,解決黨內問題為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撐,二者有機統一,就能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廣大黨員干部要敢於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堅決抵制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行為,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守正就是堅守正道,堅守黨性原則,即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始終牢記革命理想高於天,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創新就是要在尊重規律的基礎上大膽變革、推陳出新,打破傳統思維定式,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守正是創新的前提和基礎,創新是守正的動力源泉,兩者辯証統一。實踐永無止境,創新永無止境。在新時代,要堅持守正與創新並舉,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在守正的基礎上創新,在守正創新中實現新發展,不斷適應形勢任務的需要創新理論指導、推進實踐發展,以創新激活動力,與時俱進推進實踐和理論創新。

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自我革命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全面從嚴管黨治黨,推動黨員干部管理由“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好干部既是培養出來的,更是嚴管出來的,引導黨員干部習慣在有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要嚴格黨內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建立健全源頭防范、日常監督、重要崗位和重點領域干部管理、問責追究等方面制度。同時,還要注重把對黨員干部的嚴管和厚愛結合起來,既要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引導,也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真誠關愛,注重情感關懷激勵,建立健全激勵機制,積極營造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激勵黨員干部增強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是我們黨推進事業發展的重要經驗。二者統一是指既依靠組織強力推進,又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隻有這樣,黨的正確路線才能落細落實,黨的肌體才能永葆健康。各級黨組織是黨進行自我革命的責任主體,要履行好自我革命的主體責任。組織推動是根本保証,組織強則戰斗力強,對於黨員干部,各級黨組織必須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黨員干部要成為自我革命的積極踐行者。自我革命關鍵在“自我”,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要自覺、積極地加強主觀世界改造,做到守土有責,將自我革命精神落實到自身,自覺行動,主動檢視,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通過開展主題教育,進一步錘煉黨性、提高覺悟,將使命裝在心中,把責任扛在肩上,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作者:薛瑞漢,系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