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接訴即辦”為重要抓手

治理之道:不斷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

王 灝

2019年11月2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為新時代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指明了方向。今年以來,北京市朝陽區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把“接訴即辦”作為衡量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依據,深入探索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方式和路徑,有效提升社會治理能力。

加強“接訴即辦”組織領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必須加強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城市基層治理全過程。在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中,朝陽區積極適應社會治理的新特點、新規律, 把“接訴即辦”作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載體,成立由區委主要領導任組長,區委、區政府領導分工負責的“接訴即辦”工作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完善工作機制,加強統籌領導。建立“未訴先辦、一辦到底”工作機制,梳理全區“12345”市民服務熱線兩個月以上未解決的訴求台賬,明確主責單位和解決時間表,相關責任單位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對於需要區級層面統籌協調的問題,由相關責任單位上報,全部列入區級“一辦到底”計劃,由牽頭區領導和責任單位共同推進。

健全“接訴即辦”制度機制。人民群眾是社會治理的參與者、受益者、評判者。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接訴即辦”是緊緊圍繞群眾“七有”要求、“五性”需求、解決群眾“身邊事”的系統設計,要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圍著群眾轉、奔著問題去、沉到一線干,在解決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的過程中踐行好初心和使命。“接訴即辦”的核心在“即”,對群眾合理訴求即刻回應、即時辦理是對基層黨組織的明確要求。為此,朝陽區建立了群眾訴求全時響應機制,“三級兩訪”回復回訪機制,提示單、催辦單、督辦單“三單”督辦機制以及會商機制和考核評價機制,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辦理部門接件后,原則上要在1小時內細致了解訴求,及時告知工作進展,事情辦結后及時告知辦理結果﹔疑難、復雜事件或當事人對答復不理解、不滿意的事件見面談、上門談,不斷提高訴求解決率和群眾滿意度。

創新“接訴即辦”方式方法。基層社會治理任務重、頭緒多、難點多,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必須運用好科學思維。朝陽區在推行“接訴即辦”工作中,注重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創新工作理念,推動“接訴即辦”進一步向“未訴先辦”延伸。探索形成“查、應、解、判”的“未訴先辦”四步工作法,主動查、早回應、解難題、判需求,引導基層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先行一步、向前一步。在全區范圍內推廣走動式、穿透式、蹲點式工作法,構建黨建引領“未訴先辦、一辦到底”大走訪工作機制,要求43個街鄉領導和干部深入到社區、村的每一個樓院(網格)、每一個村巷,通過走動摸需求、通過溝通化解矛盾,加快推動從“等訴求”向“找訴求”的轉變,以主動治理的態度、源頭治理的方法、共同治理的路徑,不斷鞏固和提升工作實效。

(作者為中共北京市朝陽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