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烈火鑒初心——追記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四中隊消防員張偉杰

何祖謀

2019年11月27日09:12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烈火鑒初心

他在進與退的抉擇中,堅持著“赴湯蹈火”的頑強作風﹔在血與火的洗禮中,踐行著“竭誠為民”的庄嚴使命﹔在生與死的考驗中,恪守著“對黨忠誠”的神聖誓言,讓美好的青春年華,在烈火中閃耀光芒。

見証初心 逆行中定格生命

張偉杰走了,生命定格在26歲……

11月25日清晨,福州市倉山區蓋山鎮葉廈村一民房發生火災,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四中隊接到增援命令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到達現場后配合特勤三中隊供水。6時26分,火勢得到控制。

7時27分,在明火基本被扑滅的情況下,救援人員進行火場清理。清理期間,特勤三中隊指揮員發現著火建筑出現揚塵、聲響等情況,立即下達撤離命令。這時,現場群眾反饋說,有一名人員從毗鄰廠房掉落至著火建筑內,撤離中的張偉杰與隊員操少龍聽到呼救聲后立即前往搜救。搜救過程中,著火建筑突然發生坍塌,張偉杰緊急避險不及被埋壓,操少龍避險成功並通過電台向現場指揮員報告情況。現場指揮員馬上組織展開營救,同時向上級報告。總隊、支隊全勤指揮部接報后,立即調集地震應急救援編隊趕赴現場施救。

7時50分,救援小組在一層中部樓板下發現被困的張偉杰,立即進行施救。

8時11分,支隊全勤指揮部及地震救援編隊力量到達現場,根據現場安全評估情況將救援力量分成多個小組共同實施救援。此時,施救現場仍有多處陰燃,建筑二、三層樓板成“倒V”形坍塌。

8時30分,被困群眾被救出。9時58分,張偉杰被救出,立即送往福州市第二醫院進行急救。經醫護人員全力搶救無效,張偉杰於當日13時15分壯烈犧牲。

張偉杰用年輕生命踐行了忠誠為民、不辱使命的錚錚誓言。他,福建永春人,1993年4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中共黨員,大專學歷,三級消防士,先后參加了1200余次滅火救援行動,疏散和搶救群眾300余人。

11月26日,應急管理部批准張偉杰同志為烈士,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記張偉杰同志個人一等功。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黨委追授張偉杰同志為優秀共產黨員,並號召全省消防指戰員向他學習。共青團福建省委追授張偉杰同志“福建青年五四獎章”榮譽稱號。

履行使命 戰場上沖鋒在前

張偉杰曾說,自己是鐵不是金,是石不是玉,是紅塵中的沙粒,是大地上的泥土,干的都是尋常消防指戰員應該干的工作。然而,他用行動証明了,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

今年8月28日2時09分,福州市倉山區齊安路國藝汽配城一層店面突發大火。接到指揮中心命令后,特勤四中隊4部消防車迅速抵達現場。張偉杰作為中隊戰斗員,第一時間隨車出動,投入戰斗。起火建筑內部存放有柏油清潔劑等易燃物品,火勢蔓延迅速,危險系數大。根據現場指揮部命令,張偉杰作為第一攻堅組在火場周圍架設水槍陣地,與隊友配合在外圍架設移動水炮對火場正面火勢進行壓制,防止向周圍店鋪蔓延。當天氣溫較高,再加上長時間不間斷地扑火,雙重“烤”驗讓張偉杰疲憊不堪,甚至出現體力不支的狀況,但他一刻都不停歇,咬緊牙關又繼續了長達5個多小時的降溫排煙工作,直到火勢得到有效控制。

類似這樣的重大救援戰斗,張偉杰經歷過上百次。急難險重的滅火救援任務,他總是沖鋒在前。在人民群眾最困難、最危急時刻,勇於挺身而出,不計較個人得失。在每一次救援中,他敢於承擔重擔,用略顯稚嫩的肩膀和鋼鐵般的意志經受住了種種考驗,用一次次的堅持和努力換來了一次次救援的成功,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對消防職業道德的忠實堅守。

詮釋忠誠 平日裡勤學苦練

和所有90后年輕人一樣,張偉杰有著年輕人陽光率真的性格,有著美好的夢想和人生的追求,但年輕的他毅然選擇了消防事業,選擇了一個與犧牲和奉獻為伴的職業。

在訓練中,張偉杰牢記特勤隊伍“武藝練不精,不算特勤兵”的隊訓,充分發揚特勤隊員“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守紀”的精神,扎扎實實地練好基本功,經常分析訓練項目的特點和自身條件的優勢不足,做到有針對性地訓練。挂鉤梯這個項目以前曾是張偉杰的弱項,為攻克這一短板,他認真向中隊老兵請教學習,分析原因,加班加點一遍遍苦練動作技巧。針對自身腰部力量不足、缺少爆發力的問題,他主動要求開展強化鍛煉,堅持每天在健身器上完成二百個仰臥起坐、二百個俯臥撐、二百個屈腿伸。高強度的訓練使他腰酸腿痛,渾身乏力,甚至影響晚上睡眠,但他還是咬緊牙關,告誡自己一定把這個項目攻克下來。很快,他的成績得到明顯提升,名列中隊前茅。

訓練之余,張偉杰還熱愛鑽研各個崗位專業知識。從信息通信到裝備維護、從車輛駕駛到水電維修,他利用工作和休息時間認真學習各個方面的業務理論,努力提高自身實踐能力。慢慢地,他成為大隊負責應急通信網絡維護管理、營區水電修繕以及車輛裝備維護保養等多崗位的“行家裡手”。

英雄已逝,浩氣長存,偉杰一路走好。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