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奉獻詮釋初心 奮斗擔當使命——記安徽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省檔案局局長吉洪武

吳林紅

2019年11月27日09:09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奉獻詮釋初心 奮斗擔當使命

“加班加點是常態,辛苦吃苦是狀態,奉獻奮斗是心態”。這是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省檔案局局長吉洪武的真實寫照。參加工作近15年來,他在省委辦公廳從事過文件起草審核、黨內法規、綜合文字、檔案管理等多項工作。不論什麼崗位,他都兢兢業業,以精益求精求萬無一失,以盡心盡力求盡善盡美。

“對黨絕對忠誠是辦公廳的生命線。我們在辦公廳工作,第一要求、第一原則、第一品質是一心向黨、對黨忠誠。”吉洪武說,對黨忠誠必須貫穿於方方面面,最直接的體現就是無條件服從黨的事業,全身心投入本職工作,以奉獻詮釋初心,以奮斗擔當使命。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對省委文件來說,一段一句,一標一點,一格一式,都體現著省委決策部署,代表著省委形象。“我們負責文件審核,來不得絲毫疏漏,容不得半點差錯。一字之改,有點石萬金之妙﹔一字之差,有謬以千裡之虞。”為了省委文件“頭紅身正”,吉洪武字斟句酌、深摳細究,堅決把好政治政策關、法律法規關、文字文風關。向中央報備省委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安徽連續四年實現合法合規率和報備及時率兩個100%,是全國唯一獲得此項成績的省份。

他有一雙“火眼金睛”。在審核某報告時,吉洪武細心推敲,發現其中多處由某單位上報的數據可能有問題。他第一時間聯系報送單位,得到答復:“報告經層層審查,內容肯定沒有問題”。審核正緊張進行,時間也越來越緊,但他沒有放下疑點,抱著電話“窮追猛打”,一直找到具體經辦的同志。這位同志欽佩地說:“沒想到,這麼小的數據,您都能看出問題。”吉洪武嚴肅地回答:“小數據不是小問題,我們承擔的責任不小啊!”

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他身在機關、心系基層,常下基層調研,對省情和基層狀況十分熟悉。“我們審核把關的政策文件不但要依法合規,而且要契合實際,真正做到務實管用,讓人民群眾受用。”針對有的政策設計比較理想化,現實中可能難以落地,吉洪武堅持中央精神、安徽省情、基層實際相結合,嚴格審核把關,提出合理建議,推動修改完善,使之更加“接地氣”、更有“含金量”。

崗位就是使命,責任就是命令。在整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方面,他和同事們服務省委出台《“基層減負年”工作舉措》,對不符合規定的發文要求,堅決提出不發文建議,牢牢把住“發文關”。

黨內法規是管黨治黨之重器。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委與時俱進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不斷提高管黨治黨規范化、制度化水平。吉洪武和同事們服務省委在全國率先以黨內法規形式,出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若干規定》﹔服務省委在全國率先建立省委法律顧問制度﹔服務省委圓滿完成安徽省歷史上第一次省委文件集中清理工作﹔服務省委加強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制度建設,出台省市領導班子及成員作風建設“兩清單”……一項項具有創新意義的制度舉措背后,凝結著吉洪武和同事們的無數心血。“這不是我們個人的功勞,是省委辦公廳服務省委的本職工作。”他誠懇地說。

“唯有奉獻,才能堅守初心﹔唯有奮斗,才能勇擔使命﹔唯有奉獻奮斗,才能成為一名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吉洪武表示,一定要牢記初心使命,甘於無私奉獻,勇於艱苦奮斗,努力把本職工作做得更好。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