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奮斗者)

鞍鋼集團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郭明義傳承雷鋒精神——幫助別人 快樂自己

記者  王金海

2019年11月27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鞍鋼集團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生產技術室採場公路管理業務主管郭明義(見上圖左二,新華社發),把雷鋒作為人生榜樣,將走雷鋒路作為人生選擇,甘當路石,默默奉獻,時時處處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矢志不渝傳承雷鋒精神,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改革先鋒”稱號,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當代雷鋒”稱號。

  1982年,郭明義從部隊復員來到鞍鋼集團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工作。37年,他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如今,他把辦公地點從機關辦公樓移到了露天採場,每天提前兩個小時上班,雙休日、節假日從不休息,累計義務獻工21000多個小時,相當於多干了7年的工作量。他謝絕礦裡配的道路巡檢車,堅持徒步巡檢道路,無論漫天飛雪,還是大雨滂沱,每天步行10公裡以上。

  郭明義堅持學習,追求科學,先后考取了大專、本科的文憑。他研制的採場公路建設、維修等一系列新技術、新工藝、新標准,填補了鞍鋼採場公路建設的多項技術空白,研制的路料配比新方案,大幅度降低了修路成本,使採場公路維護質量和道路建設效率逐年提高,創效1.5億多元。

  郭明義心系群眾,為民解難。無論是誰遇到困難,隻要他知道了,都會毫不猶豫地伸手相助。他從報紙上看到山東一個生育了五胞胎的家庭生活困難,馬上捐款,持續至今。他得知一位大學生患尿毒症需要換腎,不僅到醫院去捐款,還當面提出捐獻自己的腎。一位農民患嚴重腦瘤到他家中求助,他當即捐出身上所有的錢,並籌款資助她順利完成手術,挽救了一個年輕的生命。這樣的好事,他做了一件又一件,累計捐款54萬多元。

  郭明義學習雷鋒,熱心公益,把參加公益活動作為學雷鋒的平台。2009年,他在鞍鋼發起成立郭明義愛心團隊,如今已遍及全國,團隊總數1300余支,志願者總數超過230萬人,掀起了“跟著郭明義學雷鋒”的熱潮。郭明義常說:“幫助別人,快樂自己﹔有一分熱,發一分光”。他讓群眾看到了雷鋒精神強大的生命力,成為新時代的“活雷鋒”。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07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