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生命守護生命——記金華市公安局警務技術三級主任“排爆警察”王厚鑫

傅穎杰

2019年11月27日09:0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用生命守護生命

1個月前,王厚鑫把93歲的母親從江西接回身邊照顧,記者見到他時,他正牽著母親的手,在金華婺州公園裡散步。王厚鑫喜歡並享受這樣平靜的小日子,但他的生活,恰恰是最不“平靜”的。

現年57周歲的金華市公安局警務技術三級主任王厚鑫,是一名“排爆警察”。17年來,他65次參與涉爆現場處置,排爆1000多枚,被譽為“行走在刀尖上、與死神跳舞”的男人。

王厚鑫用自己比電影更傳奇的半生,書寫了一名軍人、一名警察和一名共產黨員的忠誠擔當。

“干我們這行,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每次排爆前都要拍一張照片,失敗了就當作遺像。”

日前,浙江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黨課現場,發言代表王厚鑫的一句話,讓台下觀眾動容。

2002年,王厚鑫從部隊轉業,成為金華市看守所一名民警。當時,金華市公安局正四處尋覓排爆專業特殊人才,相關負責人在檢查工作時無意中看到王厚鑫的履歷,便找到他,希望他能從事排爆工作。

“那個時候,全國地市級排爆事業剛剛起步,沒有團隊,也沒有裝備,排爆工作又極度危險,但王厚鑫沒怎麼猶豫便同意了。”金華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副支隊長葉駿說。

王厚鑫告訴記者,自己以前在部隊就是一名爆破手,服役了21年,對控制爆破、定向爆破等技術比較了解,到了公安隊伍后,又聽從組織召喚,成為一名排爆手。

2012年6月29日,永康,嫌疑人馮某在轎車裡塞滿了棉被、煤氣鋼瓶和汽油,揚言要“炸平一個村”。疏散村民后,王厚鑫穿著35公斤重的排爆服,獨自靠近轎車,並小心翼翼地從車裡拖出煤氣鋼瓶、汽油桶和棉被。隨著時間越拖越久,體力消耗巨大的王厚鑫,心理壓力也越來越大,差點崩潰。

王厚鑫隻能暫時停止排爆工作,稍事休息后,才繼續投入“戰場”……當最后一隻鋼瓶被移出時,在場所有人都驚呆了:小小轎車內,竟藏了6隻鋼瓶、4桶汽油,還有近10床棉被。整場行動,耗時125分鐘,那是王厚鑫職業生涯裡排爆用時最長的一次。

王厚鑫處置的1000多枚炸彈裡,金華市婺城區琅琊鎮上盛村遇到的那枚穿甲彈不是最難纏的,但卻讓所有村民都記住了這樣一位“頭發有點白”的民警。

2018年3月12日,上盛村有村民在菜地裡發現一枚未爆航空穿甲彈,距離最近的一幢民房僅3米。

專家到達現場勘查后出於穩妥考慮,建議“就地引爆”,但村民堅決反對。大家擔心,這麼近距離引爆,附近的六七棟房子勢必會受到影響,甚至成為危房。

從專業角度看,王厚鑫認可專家意見,但他對彈體進行細致檢查后,認定這枚穿甲彈屬於制式彈,王厚鑫有把握,如果處置得當,確實存在轉移再銷毀的可能。於是,王厚鑫和兩個徒弟跪在地上,用手將彈體周邊的泥土一點點剝離,並小心翼翼地將彈體裝車,放在一輛皮卡車車斗裡,接著便不由分說,自己一個人登上了駕駛室,開車將炸彈轉移到安全位置再引爆。

“老百姓建個房子不容易。”王厚鑫說,他想得其實很簡單:人民的平安和幸福要有人去守護,既然我們頭頂國徽、身著警服,就要對得起這份榮耀、擔得起這份責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