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天津大學、北京聯合大學、上海體育學院、東北大學——突出價值引領 聚焦立德樹人

記者  孟祥夫  趙婀娜  姜泓冰  辛  陽

2019年11月27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天津大學、北京聯合大學、上海體育學院、東北大學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強化價值引領,將開展主題教育與立德樹人相結合,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同時各校根據實際情況,抓牢抓實整改,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切實成效。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

  創新載體,確保入腦入心

  “4年前,我在骨髓庫播下了一粒種子,終於在去年長成了生命之花。”近日,中國石油大學(北京)舉行“奮斗的我,最美的國”主題分享會,以講述、朗誦等形式,展現師生的時代風貌。主題教育中,學校各院級單位黨組織結合自身特點,創新載體開展學習教育。地球科學學院教師把課堂搬到野外,把地質考察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演講相結合﹔化學學院組織教師赴沂蒙精神展館參觀學習……此外,克拉瑪依校區開展“新疆四史”教育參觀學習,校區石油學院地質系黨支部赴烏爾禾野外地質教學基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使師生進一步明晰了“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扎根新疆辦大學的重要意義。

  針對查擺的問題,該校立即整改。比如,將解決學校辦學過程中資源配置不均衡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作為重要任務,對房屋優化使用、實驗室安全、大型儀器設備利用率三大問題明確責任分工,實施校院聯動、部門聯合攻堅克難,已取得階段性進展。

  天津大學:

  聚焦痛點,認真抓實整改

  “以前,因公出境申請外匯的手續十分繁雜,要跑好幾趟、蓋多個章,填6張表,現在不一樣了,隻需要領取一張表即可辦理,方便多了。”天津大學一名學生表示。在了解因公出境外匯使用手續繁瑣,師生對此反映強烈后,該校財務處黨支部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協調相關部門想辦法、簡流程,與銀行反復協商,現在隻需要帶著任務批件從國際交流處領取一張表即可辦理,終於把換匯“馬拉鬆”變成了“一站式”,受到廣大師生一致歡迎。

  自開展主題教育以來,天津大學“實”字當頭,扎實學、切實改、踏實干。在思政課建設上,天津大學先行先試,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組織集體備課,每名老師講一個專題。課程受到同學們歡迎,不但120個選修名額被搶空,還有很多學生前來旁聽。該校還探索人才培養新模式,不斷推動新工科建設邁向新台階。

  北京聯合大學:

  找准結合點,增強針對性

  近日,一場關於主題教育的報告會在北京聯合大學舉行,來自藝術學院、校圖書館、管理學院、機器人學院的二級黨組織、教師黨支部、學生黨支部等黨員代表,分享心得體會,交流研討本單位開展主題教育的經驗做法。支部根據學生黨員的特點,利用網絡陣地、微信公眾號等形式,及時分享學生參加國慶游行、國慶聯歡、志願服務等情況和心得,激發了大家的家國情懷。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北京聯合大學各基層黨組織從實際出發,根據不同層級、不同對象特點,加強統籌謀劃部署,增強學習教育和檢視整改的針對性、實效性。藝術學院通過“自學與領學結合、線上和線下結合、交流與實踐結合、學習與踐行結合”的方式來抓支部的分類指導﹔表演系教師黨支部以傳承革命傳統、弘揚紅色基因等多種形式深化教師對共產黨員初心使命的認識理解,明確了立德樹人的使命。

  上海體育學院:

  強化主體責任,夯實基層基礎

  近日,上海體育學院學生通過情景劇形式,重現了容國團當年為新中國體育贏得第一個世界冠軍時的難忘瞬間。

  主題教育中,上海體育學院結合學校辦學定位,加強宣傳宣講,還組織了10場調研活動,調研對象包括國家體育總局、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乒乓球世界冠軍等。在充分調研基礎上,學院黨委強化主體責任,中國乒乓球學院分黨委充分發揮基層組織作用,在中國乒乓球學院教工黨支部成立海外援訓團隊黨小組,夯實基層黨建基礎。

  東北大學:

  立查立改,推進整改落實

  “希望學校組織一些課程思政觀摩課”“希望學校制定課程思政的評價體系評價標准”……在東北大學課程思政專題調研會上,各位老師談理解、提建議、話共識。該校黨委將調研作為主題教育的關鍵環節,堅持邊學邊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穩步推進整改落實工作。

  東北大學黨委結合征求到的各類意見建議,匯總形成5個方面、21條主體內容的問題綜述清單﹔校領導班子成員進行問題認領並組織分管部門進行原因剖析,提出65項整改清單。堅持立行立改,出台《東北大學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實施辦法》,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推動主題教育落細落實。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04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快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