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脫貧路上擔使命 服務民生顯初心——記古浪縣富民新村黨總支書記張延堂

伏潤之 王樹榛 董海霞

2019年11月26日10:5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脫貧路上擔使命 服務民生顯初心

見到張延堂時,他正與前來遞交入黨申請書的村民李應川交流。潔白的襯衫,黝黑的皮膚,濃厚的古浪口音,這是張延堂給人的第一印象。

2013年,張延堂被選為干城鄉干城村村委會主任。接下這副擔子后,他積極帶領鄉親們發展生產,改變貧困面貌。2018年下半年,張延堂所在的干城鄉整村搬遷至黃花灘生態移民區。2019年初,他當選為富民新村黨總支書記。

古浪縣地勢南高北低,山、川、沙各佔三分之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南部山區和北部沿沙區。過去,居住在南部山區的貧困群眾受限於自然條件,一年的收成得看老天爺的臉色,搬遷到移民區以后,日光溫室蔬菜大棚和養殖暖棚成為他們發展生產的主陣地。

但是,張延堂慢慢發現,村民依然沿襲著農忙時節忙一忙,農閑時節在家待著的山區耕作老習慣,這與早期搬遷到移民區的其他周邊村組熱火朝天發展產業的場景有很大差距。張延堂看在眼裡,急在心上。這種發展生產習慣不改變,再好的農業設施也發揮不出應有的效益。張延堂決定,黨員帶頭發展暖棚養殖和日光溫室。

何振田是富民新村第四區黨支部黨員,他積極響應號召,帶頭種起了日光溫室蔬菜。今年,他栽植了一棚西紅柿。由於是第一次種植溫室蔬菜,剛開始的何振田心裡沒有把握。但他堅持按照技術員的要求,按時卷帘、通風、施肥、澆水,天天泡在日光溫室大棚裡。看到某棵植株與別的不一樣,他便會火燒火燎找來技術員幫助查看。現在,他種植的西紅柿已經開始採摘上市了。按他自己的話說,“看著紅嘟嘟的西紅柿裝滿採摘筐,是我最高興的時刻”。

漸漸地,富民新村通過“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以跨村聯合的形式,輻射帶動富民新村、綠洲生態移民小城鎮等移民區群眾發展種植業,帶動貧困農戶發展戈壁農業日光溫室763座,逐漸形成了產業集群和規模效益。

如今的富民新村,寬敞明亮的住宅整齊劃一,平整干淨的水泥路連接著每一家住戶,設施齊全的幼兒園、小學、衛生室保障著群眾的生活所需,集中建設的種植區、養殖區日益成為群眾脫貧增收的財源福地。

在張延堂看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踏踏實實干事,認認真真服務。現在,我們生活環境變好了,就要把眼光放長遠一些,隻要肯吃苦,我們更美好的幸福日子就不遠了。”

夜幕輕合,富民新村文化廣場上路燈明亮、樂聲陣陣,村民們開始享受一天忙碌之后的閑暇時光。“目前村裡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達5065元,我們有信心讓所有的貧困戶脫貧。”張延堂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