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省棗庄市市中區多舉措推行“黨建+檢察工作”模式

服務群眾亮標准亮身份亮承諾

2019年11月26日10:19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服務群眾亮標准亮身份亮承諾

記者日前從山東省棗庄市市中區檢察院了解到,該院堅持把黨的建設作為促進檢察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結合本院實際情況,多舉措深入推行“黨建+檢察工作”模式,把黨建工作融入到檢察工作中,走出了一條以黨建帶隊建促發展的新路子。

固牢入黨初心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近日,在山東省棗庄市市中區檢察院一樓大廳,全體黨員庄嚴列隊,面對鮮紅的黨旗,重溫了入黨誓詞。一句句誓言鏗鏘有力,激勵大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守對黨的忠誠和信仰。

“我院通過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讓每一位黨員展示、重讀了自己的入黨申請書,也讓我們更加深刻地領悟到作為一名黨員沉甸甸的責任。”該院第二檢察部檢察官梁然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深有感觸地說。今年以來,該院開展了“重讀入黨申請書,兌現庄嚴承諾,追尋心路歷程”主題黨日活動。活動中,該院以黨支部為單位,在支部會議上組織黨員認真宣讀、重溫入黨申請書,回顧入黨初心,分享心路歷程,進一步喚醒黨性修養,收到較好的教育效果。

一位2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動情地說:“自己曾為個人進步、工作分內分外而斤斤計較,這都不符合當初的庄嚴承諾,重讀入黨申請書讓我再次找到了初心,矯正了方向。”

該院女檢察官時鈞宇曾榮獲“全國巾幗建功標兵”、最高檢一等功、“全國模范檢察官”、“感動齊魯政法人物”等諸多榮譽。在該院舉行的先進事跡報告會上,時鈞宇用朴實的語言、真摯的情感、鮮活的事例,講述了自己的初心故事。在身邊先進的引領下,該院先后有9名檢察人員被評為省、市級優秀檢察官和優秀公訴人,18名檢察人員獲區級以上表彰。

“要我干”變“我要干”

建好建強黨支部,是落實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關鍵。市中區檢察院積極創建全市基層黨建示范點,為全院6個黨支部配齊配強支部書記和支部班子成員,建立了以黨性、全局、責任、規矩、團結為主題的規范化黨員活動室。在黨內組織生活、黨員管理、制度保障等方面實行標准化管理。

該院堅持將廉政建設與業務建設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結合業務職能,抓好支部黨的廉政建設,並深入開展“無違法違紀、無責任事故”檢察院創建活動。該院派駐永安檢察室被山東省檢察院授予“雙無”創建活動先進集體。

該院還把黨建工作融入到執法辦案的各項工作中,以黨建帶隊建促業務,形成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以時鈞宇等先進典型為引導,抓好“傳幫帶”,建立完善辦案、競賽、交流、溝通、文化等五項機制,培養檢察精英人才,激發全院檢察人員爭先創優的熱情,有力推進了黨建工作和檢察工作水平全面提升。近年來,該院被山東省檢察院評為“六型”建設示范院,連續兩屆保持“全國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榮譽稱號,連續16年保持“省級文明單位”稱號。

為強化全院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該院創新黨建機制,充分挖掘全區黨建資源,構建了以院黨建基地為中心,以永安鎮蔡庄村鐵道游擊隊紀念館、薄板泉村“劉少奇在魯南紀念園”、聶庄村村史黨史陳列館為補充的“1+X”黨建教育模式。定期組織全院檢察人員參觀學習,緬懷革命先烈,實地接受黨性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有效提升了檢察人員的綜合素質,有力推進了黨建工作和檢察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該院還以主題教育為契機,積極組織全院檢察人員開展了讀一本黨史書籍、上一堂黨課、重溫一次入黨誓詞、開展一次黨建理論研討、參觀一次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舉辦一次黨建主題演講賽、組織開展“黨課人人講”微黨課等“七個一”活動,有效提升了黨性修養,廣大檢察人員由“要我干”變為“我要干”,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打響黨員服務品牌

近日,記者走進棗庄市市中區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呈現在眼前的是寬敞明亮的大廳、干淨整潔的窗口,熱情真誠的笑臉,耐心細致的服務。

“現在到區檢察院辦事真是太方便了,走進檢務服務中心大廳,各個窗口一目了然,不到半個小時就把事情辦好了。”面對記者的採訪,永安鎮劉屯村村民劉某對區檢察院的熱情高效服務不停地稱贊。今年以來,該院大力推行“黨建+優質服務窗口”模式,在服務窗口開展“亮標准、亮身份、亮承諾”活動,通過推行“一站式服務”,設立“黨員先鋒崗”等舉措,打響黨員服務品牌。

該院將分散在控告申訴、案件受理等不同部門、不同場所的對外服務功能進行集中整合,由原來簡單的收案、咨詢功能改造升級成集控告申訴、案件受理、賠償救助、律師閱卷、檢務公開等功能於一體的“一站式”服務中心。全部業務科室均在大廳內設置專門工作室,選拔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檢察人員輪流坐席服務,主動亮出黨員身份,積極接受監督,為前來辦事的基層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一條龍解決司法需求,真正實現“走進一個廳,事務一站清”的全方位優質司法服務。

與此同時,該院還努力打造“真心接訪,耐心傾聽,細心分析,用心辦理,公心處事,恆心克堅”的“六心”檢察人員,釋法析疑、熱情服務,化解了一起起涉法涉訴矛盾糾紛。今年以來,該院沒有出現一起因處理不當而造成當事人越級上訪的事件,全部做到案結事了、息訴罷訪。

為老百姓排憂解難

“區檢察院的作用真不小,不僅為老百姓排憂解難,還幫助村裡建章立制。”永安鎮幾位村民高興地對記者說。該院在開展主題教育中,積極組織黨員開展精准扶貧和送法進鄉村活動。今年以來,該院組織30余名黨員深入到永安鎮聶庄村、薄板泉村積極開展結對幫扶、精准扶貧活動。他們深入到幫包的貧困村民家中進行“一幫一”結對交流,與幫扶對象交流溝通,詳細記錄脫貧進展及生產生活情況,共謀致富思路、共解發展難題。

該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魏長建是一名有著30余年黨齡的老檢察官,他經常深入基層,為鎮村黨員干部上法制課﹔進村入戶為群眾釋法說理、答疑解惑﹔幫助群眾採取正確的方式和渠道解決鄰裡糾紛、婚姻財產、贍養老人等生產生活中常遇到的問題和困惑,引導村民依法表達利益訴求。

在該區棚改工程中,一小區有5戶家庭因拆遷補償問題未能與拆遷部門達成協議,在棗庄市某房地產開發公司開工建設時,糾集人員上前阻止,毆打施工人員,致多人受輕微傷,改造工程隨之停滯,引起市中區委、區政府高度關注。事件發生后,魏長建主動請纓,從化解矛盾促進團結、依法依規拆遷、保障棚改順利進行的角度出發,親自做棗庄市某房地產開發公司負責人的工作,多次與被害人見面商談,促使雙方矛盾糾紛最終得到妥善解決。

“黨建工作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黨建工作是檢察事業的生命線,隻有緊緊圍繞服從和服務於檢察工作的中心,充分體現檢察機關特色,才能為全面、正確、充分地履行檢察職能起到保障作用,最終實現更好地為全黨大局服務的目的。”市中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邵澤新向記者表示。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