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

欠下“舊賬” 離任也追責

趙  兵  顏新文

2019年11月26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已經從移民辦主任的位子上退下來3年多了,沒想到責任追究還是來了,真是悔不當初……”提及自己被追責一事,浙江省浦江縣民政局原黨組成員、移民辦原主任盛某至今仍懊悔不已。

  2017年2月底,浦江縣紀委監委收到金華市審計局移送的線索,直指盛某在任期間,浦江縣移民直補資金審核、發放過程存在嚴重問題,全縣15個鄉鎮(街道)不同程度存在“不該發放的繼續發放、重復發放和移民信息登記管理混亂”等情況。

  該縣立即成立調查組展開調查,在初步了解情況后,調查組找到時任負責人盛某。

  “移民直補人口年度復核工作,你們是如何開展的?”調查人員開門見山。

  “每年初,我們召集各鄉鎮民政助理員來開會,布置復核工作,隨后民政助理員又布置給移民村復核,再報到鄉鎮審核。最后,經我們核定無誤后,上報市移民辦。”盛某解釋道。

  “對已死亡人口和已進入行政事業單位編制人員,你們又是如何審核的?”

  “相關單位未將考錄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名冊報給我們,有些人員在外地去世,我們也不知情。”

  “對於不知情的情況,你們有無主動去對接了解情況?對死亡人口是否核查到位?有無實地開展指導復核工作?”調查人員反問道。

  面對層層追問,盛某道出了事情的真相:“我當時錯誤地認為任務布置給下面了,應該不會出現大問題,而忽視了實地走訪核查等工作……”

  經查,截至2014年,該縣88名已死亡及34名參加工作不能再享受移民待遇的對象未及時有效地核減﹔2015年度統計的移民直補對象12567人中,身份証登記差錯的有1250人。針對發現的問題,該縣紀委監委及時督促相關單位整改落實,並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

  事情水落石出后,盡管盛某已離任3年,他仍須為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負責任。最終,盛某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並由主任科員待遇降為副主任科員待遇。

  

  【執紀者說】

  離崗離任並不是“安全著陸”,欠下“舊賬”也絕不能“拍屁股走人”。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要查,作風也要糾治。我們將持續加強扶貧、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專項治理,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

  ——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寧維茂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19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