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

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要重實效

江  琳

2019年11月26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到基層採訪時,筆者注意到一個現象,在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過程中,個別地方片面理解“標准化、規范化”內涵,認為陣地建得“高大上”就是標准化、規范化,一些場所雖建得寬敞豪華,但實用性不強,黨員去得少,群眾也不願去,使用率不高。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印發一年來,各領域基層黨支部不斷加強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基層黨建虛化、弱化、邊緣化的問題,但有的地方重硬件、輕軟件,過分注重場所、展板、筆記等外觀形式統一好看,作用主要發揮在參觀展示上,成了“面子工程”﹔還有的地方支部工作重留痕、輕實效,該開的會都開了,該做的記錄一個沒落下,卻是為了開而開,為了記而記,成了“走過場”,實效性不強。

  細究起來,之所以個別支部建設存在形式主義的問題,是因為相關負責人抓支部工作責任心不強,有的是政績觀作祟,試圖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替代支部實際作用的發揮﹔有的是不會抓支部建設,缺乏思路,沒有抓手,只是簡單機械執行上級政策,認為基本動作做了,該有的形式都有了,就算是抓好了。

  應當看到,標准化、規范化是黨支部建設的形式和手段,目的是通過標准化、規范化的陣地建設和支部工作,滿足黨員活動需求、群眾服務需要,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黨支部建設中,絕不能以手段替代目的,以形式替代內容。比如,強化陣地建設,主要是針對一些地方陣地面積不達標、功能布局不合理、政治引領力不強等問題。因此,在陣地建設和提檔升級中,不僅要為黨員提供活動場所,解決陣地“有沒有”的問題,關鍵還得看陣地作用發揮“好不好”,管不管用,受不受歡迎。基層採訪中,筆者發現一些地方黨建活動陣地具有較強實用性和吸引力,比如河南平頂山市新華區湛北路街道八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面積雖不大,但布局合理,不僅為黨員提供學習、開會、志願服務、文體活動等場所,還為群眾提供政務辦理、“四點半”課堂等服務。

  此外,強調組織生活等規范,一個重要目的是強化黨員身份意識。因此,組織生活絕不是“過了就好”,而是“過好了才好”,最終應體現到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上。“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要既宣傳落實好黨中央政策,也注重解開民生疙瘩,“一邊接天線,一邊接地氣”。

  加強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為的是破解黨支部建設難題,最終質量好不好,得靠實效來評價。唯有實現形式和內容相統一、相促進,才能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19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