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足印)

李永太:致富路上的“點子支書”

記者  張  文

2019年11月26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永太在天麻藥材種植基地。
  鄧良奎攝

  驅車沿山路盤旋而上,不知繞過多少個坳口,終於到了四川宣漢縣龍泉鄉羅盤村。羅盤村位於大巴山深處海拔近2500米山頂上,給我們當向導的李永太,自2008年擔任村支書以來,將昔日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的高寒窮村,變成了人均年收入過萬元的小康村,被村民稱為致富路上的“點子支書”。

  當時,羅盤村的路還沒有列入全縣規劃。從山腳到山頂,全是堅硬的“龍骨石”,沒有現代化的機器設備。要在懸崖峭壁上鑿出一條公路?李永太提出修路的點子時,很多人將信將疑。在全村黨員干部大會上,李永太發言:“不修路,羅盤村就一輩子窮下去。大家有力出力,我先把家裡的三頭豬和一頭牛賣了!”黨員干部和群眾的熱情被激發出來了。沒有挖機、鏟車,李永太就拉著全體黨員和50多名年輕力壯的村民組成修路突擊隊,拿著鏨子和大錘,腰系長繩,趴在籮筐裡,吊在幾百米的懸崖上打炮眼。

  一朝苦干勝過十年苦等,2010年底,一條寬4.5米、長8公裡多的村道公路終於從海拔500米的山底修到了海拔2500米的山頂。通車那天,全村老老少少歡天喜地跳了一夜的土家擺手舞。在李永太的帶領下,全村一鼓作氣共修建村社公路100多公裡,在全縣率先實現了戶戶通公路。

  路通了,可如何讓“通天路”變為“致富路”?正苦惱時,李永太發現一些小商販來到山頂收購村民採挖的野生中藥材。“我們能不能自己種植銷售中藥材?”2011年新年剛過,在縣農業技術部門幫助下,李永太急匆匆奔赴成都去請教省農科院專家。通過化驗土壤標本,專家認為羅盤村是種植雲木香、厚朴等高山中藥材的理想之地。這個消息讓李永太興奮得合不攏嘴。

  為打消鄉親們的顧慮,李永太和村裡幾名黨員干部決定率先試種。他自費到湖北、雲南等地學習種植技術,天天守在藥材地,翻地、播種、除草、觀察藥材生長規律。功夫不負有心人,李永太第一年試種的6畝藥材,收入就達到2萬多元。在他的技術指導下,羅盤村全村遍種中藥材。2016年底,村裡成功摘掉了貧困村帽子。

  如今,宣漢縣在羅盤村山腳下啟動了巴山大峽谷文旅景區,李永太又有了新點子:“我們村要跟景區多爭取幾個旅游項目,把游客請進村裡,到時候咱們也開客棧,吃旅游飯!”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19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