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人民楷模”高德榮扎根西南邊陲,帶領群眾奮斗數十載——“你干了,路就在腳下”

2019年11月26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高德榮。
  謝 宇攝(新華社發)

  電視裡正播著時政新聞,65歲的高德榮坐在小板凳上目不轉睛地盯著屏幕,火塘的光忽明忽暗,映著他黝黑的臉龐。這位老人扎根西南邊陲,在深山峽谷中帶領群眾奮斗數十載,大家都親切地稱呼他“老縣長”。如今,獨龍族“一躍千年”告別了貧困。前不久,這位獨龍族老人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作為黨員,我只是做些應該做的事”

  獨龍族是新中國成立初期一個從原始社會末期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少數民族,主要聚居在地處深山峽谷中的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這裡自然條件惡劣,僅有一條公路通往外界,一直是雲南乃至全國最貧窮的地區之一。

  直至20世紀90年代中期,獨龍族群眾還過著“過江靠溜索,出門走天路”的艱辛生活。每年12月到次年5月初的大雪封山期間,獨龍江就成了與世隔絕的“孤島”。

  “要致富先修路。”這句話高德榮時常挂在嘴邊,也落實在行動上。通向外界的路需要翻越高黎貢山,為了這條“天路”,時任貢山縣縣長的高德榮使出渾身解數籌措修路資金。“你不干,路就在天上﹔你干了,路就在腳下。”他說。

  1999年,全長96.2公裡的獨龍江公路全線貫通,獨龍江人背馬馱的歷史宣告結束﹔2003年,時任全國人大代表的高德榮又在兩會上大聲疾呼“修繕獨龍江公路”,次年,道路修繕后從縣城到獨龍江鄉所需的時間由10小時減少到4小時﹔2014年高黎貢山獨龍江隧道貫通,獨龍族終於告別大雪封山被束縛半年的歷史。

  長期奔走在河谷邊、高山上,難免落下一些老毛病,看完新聞,高德榮接過老伴遞過來的藥,一把塞進嘴裡服下。“作為黨員,我只是做些應該做的事。”高德榮說。

  “全面小康,獨龍族沒有掉隊”

  “全面小康,獨龍族沒有掉隊!”高德榮說。2018年底,雲南貢山傳來喜訊:在黨和國家關懷扶持、社會各界傾力相助下,獨龍族宣告整族脫貧,告別延續千年的貧困命運。在這背后,為改善獨龍族生產生活條件而長期奔波的“老縣長”高德榮功不可沒。

  高德榮兒時的夢想和所有被高黎貢山擋在峽谷深處的獨龍族孩子一樣:吃得飽、有衣穿,走出大山。

  經過寒窗苦讀,終於走出大山,當上干部的高德榮卻始終放不下貧困的獨龍江鄉。他不顧家人勸阻,放棄了在州府工作的機會,兩次執意要求調回獨龍江。

  刀耕火種、燒柴取暖,曾是獨龍族世代沿襲的生產生活方式。直到2011年底,獨龍族還過著住在茅草房、出行靠溜索、生活靠低保的日子,農民人均純收入僅1255元。

  窮則思變。隨著國家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等政策實施,依托生態資源優勢,高德榮帶領群眾發展種植草果、重樓和養殖獨龍牛、招引獨龍蜂等綠色產業,走出了一條“不砍樹、不燒山”也能脫貧致富的路子。

  “要過上更好的日子,必須堅持不懈奮斗”

  如今,獨龍江鄉1000余戶群眾全部住進了新房,特色種植養殖產業遍地開花,4G網絡、廣播電視信號覆蓋到全鄉,6個行政村全部通柏油路,大病保險全覆蓋……幾乎每一件事背后都有高德榮不懈努力的影子。

  “如今獨龍族整族脫貧了,但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要過上更好的日子,必須堅持不懈奮斗。我們要把上級給的扶持資金當成種子,靠我們自力更生來發芽結果。”高德榮說,娃娃這一代要讀好書,到知識裡去找小康。

  脫貧“摘帽”是新的起點,教育提升、交通改善、水土保持、民族文化保護等仍然是這位退而不休的老人思考和牽挂的工作。

  今年國慶前夕,高德榮榮獲“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當他走向領獎台時,遠在西南邊陲,很多獨龍族群眾圍坐在電視機前,高興不已。

  獲獎后,回到獨龍江鄉的高德榮,又開始起早貪黑,跑工地、進農家,奔忙在峽谷山水間。

  (據新華社電  記者趙珮然)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6日 07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