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西梧州: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下移基層

實行“街長制” 練好繡花功

2019年11月25日13: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實行“街長制” 練好繡花功

去年以來,廣西梧州市圍繞“提高黨建引領城市水平”的目標,針對部門條塊管理后街道權責不對等、街道社區統籌協調和服務能力弱、治理合力尚未形成等問題,在全市以“1+5+N”模式推行“街長制”工作,以黨建引領街道管理體制機制創新,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資源下沉到街道社區,更好地為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加快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

一街一長建強隊伍

去年5月,長洲區大塘街道辦黨工委書記覃春梅,有了“街長”這個身份。拍照記錄街邊垃圾不及時清理、車子亂擺亂放等問題﹔接待到訪居民,召集相關部門商量解決……每天忙碌在基層一線的她,成了居民的貼心人。

為建強街長制隊伍,該市印發“街長制”工作方案,明確構建“1+5+N”模式。“1”即1名街長,由各街道黨工委書記擔任。“5”即5個常駐部門,從公安、交警、市場監管、城管大隊、環衛5個部門分別選派專門的工作隊進駐各街道,從選派到各街道的常駐部門干部中,分別推薦1名負責人兼任街道辦副書記或者副主任。“N”即N名巷長,以轄區街、巷為單位設立若干巷長,巷長一般由各社區干部或網格員擔任。

住建、生態環境等與街道社區服務管理密切相關的非常駐部門,街長也可隨時調動。目前,該市3個城區街道社區通過推薦、考察等環節,從5個常駐部門選配副科級以上干部兼任街道副書記(副主任),並在每個街道選派5人以上工作隊伍,配合街道和街長開展工作。

做好擴權賦能加法

在推行“街長制”過程中,該市堅持街長統籌和部門聯動相結合,明確街長對轄區內事務負總責,對常駐部門有統一協調、統一指揮職權,5個常駐部門和其他非常駐部門及社區“雙報到”單位,配合街道“城市建設提質”“四城聯創”等工作,服從街長召集調度,巷長負責了解、轉達民情,具體開展服務管理工作。同時明確“街長制團隊”綜合執法、應急處理、秩序維護3方面40個項目的職責任務清單。

在做好擴權賦能的同時,該市結合深化街道社區體制機制改革,積極做好減負文章,通過聚焦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按“一辦四部”“兩委一中心”分別完善街道和社區機構設置,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工作任務,明晰權責清單。

構建問題解決運行機制

為有效解決群眾反映的堵點痛點問題,該市健全網格化管理機制,利用“智慧社區”等平台,組織網格員、黨員紅袖章巡查隊等收集問題﹔街長召集常駐部門工作隊、“雙報到”單位召開聯席會議協商解決方案﹔街長帶頭踐行“書記在現場”工作法推動問題解決。通過構建“收集問題-協商問題-解決問題”的運行機制,目前超過70%的問題能在街道社區得到解決。

為確保“街長制”有序運行,該市建立聯動必到制度,規定選派到街道的常駐部門負責人接受上級部門及街道黨工委雙重領導,必要時參與“街長制”工作,並做到“四個必到”,即街道“召開重要會議必到、舉辦重要活動必到、協商重要事情必到、街長聯動召集必到”。

在考核評價制度方面,該市制定“街長制”工作業績考核評價方案,明確規定考核對象、層級、要素及程序,堅持市層面考核街長、街長考核常駐部門負責人,對常駐部門負責人評優評先、提拔使用、績效考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