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在草原上飄揚——內蒙古克什克騰旗黨建引領鄉村產業振興紀實

2019年11月25日11:02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黨旗在草原上飄揚 ——內蒙古克什克騰旗黨建引領鄉村產業振興紀實

內蒙古赤峰市克什克騰草原上,西拉沐淪河水蜿蜒潺潺,伴著悠揚的馬頭琴聲和農牧民慶豐收的喜悅流向天邊。這是一片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浸透獨特濃郁民族文化風情的土地,內蒙古自治區克什克騰旗(以下簡稱“克旗”)的兒女就生活在這裡。

遼闊草原為農牧業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但也存在產業結構相對單一、發展方式較為粗放、農村二三產業比重低等問題﹔這裡地廣人稀,農牧民分散,發展規模化集約化產業體系舉步維艱。

如何推進各生產要素優化配置,實現產業升級、農牧民增收?近年來,按照中央精神和自治區黨委、赤峰市委部署,克旗以“地域相鄰、產業相近、功能互補、發展互助”為原則,以聯合黨委為抓手推動全域基層黨建融合發展,實現了黨建與產業從“單兵作戰”到“聯動共贏”的深度融合。

黨建引領聚成“面”

——打破壁壘實現系統增效,職能部門與產業精准對接

擁有豐富的畜牧業資源和獨特的冷涼氣候,克旗在發展特色農牧業和農旅融合經濟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如何才能打開過度依賴自然資源的“思想結”,施展出鄉村產業振興的“牽引力”,一度成為克旗黨委政府思考的課題。

“通過持續強化政治領導,加強組織保障,將黨組織融入到鄉村振興的各個領域中去,將黨建優勢轉變為綜合優勢,實現黨建與鄉村振興的協調發展。”赤峰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克旗旗委書記邊中悅道出了解決方案。

走進克旗經棚鎮政府大廳,記者迎面看到一面牆,牆上張貼著《中共經棚鎮農業發展區域聯合委員會的章程》《聯席會議制度》和《“五個一”工作機制》等。

經棚鎮黨委書記李旭東向記者介紹:“我們這裡是農牧業結合區,農業產業發展問題較為集中。今年,赤峰市將融合黨建試點定在了經棚鎮,通過系統增效促進黨建融合,進而摸索出一條解決農牧區農業產業發展的新路子來。”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規章制度上了牆,如何保障融合黨建工作順利推進呢?

“融合黨建是旗委旗政府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發現基層管理存在組織層級、地域和隸屬關系壁壘,以及體制內外互動較少的問題,這些問題削弱了黨組織在產業振興中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經棚鎮黨委副書記張國臣說。

制度上了牆,一系列打破壁壘的舉措接踵而出。圍繞合作社發展、農機具服務、農產品購銷、農業技術指導等產業發展需求,在經棚鎮,一個由市農牧局機關、旗市場監管局等23個職能部門、13個村、7個合作社黨支部組成的聯合黨委成立了。

聯合黨委規定每年召開一次聯合黨委大會,每半年進行一次互學、互檢、互評活動,每季度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每月進行一次走訪交流活動。各個黨組織和黨員在聯合黨委大平台下主動報到、認領崗位、開展服務,以精准對接促進職能部門和產業發展的“一拍即合”,實現願景共謀、路徑共商、資源共享、難題共解。

先鋒模范連成“片”

——支部建在產業鏈條上,在發展生產中凸顯帶動作用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

基層黨組織牽頭,農業社會化服務跟進,有效解決了“誰來種地”“怎麼種地”的難題。“去年全旗通過土地托管、代耕代收、信息合作等社會化服務,為5600多戶農戶的10.4萬畝土地實行集中連片全程托管,耕種收機械化率達到75%,節約勞動力26萬人次,生產成本降低425萬元,畝均增收95元,戶均增收3800元。”克旗農牧局局長馬學生說。

經棚鎮農業產業發展聯合會是成立於2018年的鄉村新型服務組織,由1個基層供銷社、13家農民合作社、7個市級以上龍頭企業組成,覆蓋了13個行政村的2000余農戶。

如今,該聯合會是聯合黨委下的一個非建制性黨支部,在發展鄉村新型服務業、拓展農牧區資金互助和產供銷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其下設信用合作社黨總支、供銷合作黨總支和生產合作黨總支。

“在資金互助部,農牧民隻要十元、百元就可以入會,大家積少成多,相互進行資金互助。春季購買農資、年初購買小羊羔時,會員都可以得到資金周轉。”聯合會總干事曹國利說。

呼必圖村村民鄭安民告訴記者:“我們聯合會會員也是資金互助部股民,隻要三戶聯保或抵押並且通過審核,就可以周轉借用3萬-5萬元資金用於農業生產活動,手續齊全的話3天就能拿到放款。”

克旗地域遼闊,村屯與縣鄉間距離遠、交通運輸成本高,大型電商不願意布局商業網點,本地農牧民的銷售和消費也非常不便。供銷合作黨總支在產品供給銷售方面,充分調動黨員積極性,完成便民惠民“最后一公裡”。

“我們的供銷服務就是對人的服務,聯合會設置了13個村級服務站,有145名村組聯絡員隨時統計村民需求,然后把需求向上反饋,聯合會就可以調整送貨下鄉的產品。”服務站聯絡員於海波說。

為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聯合黨委設立黨員先鋒崗98個、黨員責任區141個,評選出黨員示范戶72戶,有200多名黨員活躍在種植鏈、生產鏈上,11名黨員成為合作社管理人員,22名黨員成為優秀的銷售人員。

在克旗地產農產品集散地新農聯合作超市,記者看到,這裡熙熙攘攘,地產地銷的水果、蔬菜、糧食、肉類等品種豐富、一應俱全。“初級農產品由於不易貯存有其消費半徑,地產地銷是最符合克旗特色的一種方式,我們支部也在業務層面不斷尋求創新突破。”超市經理劉從威說。

“今年聯合會的社會化服務項目也通過發揮生產合作黨支部的領導優勢和組織優勢,集中連片推廣了多個新品種小麥、覆膜玉米種植,提高了生產效率。”馬學生說。

組織創新突破“點”

——組織優勢帶動協同創新,突破產業發展瓶頸

聯合黨委的成立,打破了部門壁壘,由黨組織帶動產業發展,組織優勢體現在體制機制創新的方方面面,經棚鎮的農業產業和各項事業迎來了多個點上的共同突破。

全鎮農業產業結構長期趨於單一化,農業發展區域聯合黨委年度聯席會議對農業產業發展提出了科學規劃,並對帶來的易地搬遷進行妥善安置,比正常的審批流程節約了半年多時間。

記者在易地搬遷的燕窩新村看到,一棟棟新樓拔地而起,喜遷新居的村民們聚在一起暢想美好生活。“新社區實現了文化轉化,在家的村民可以一起做手工放到網上賣,鄰裡互動多,關系和睦、敬老愛幼,老百姓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明顯增強了。”社區書記連玲說。

在鎮裡食用菌基地,負責人潘軍告訴記者:“我是從吉林來克旗種食用菌的,這裡經營環境更加寬鬆,今年的收入肯定更好。”目前,全鎮食用菌生產能力達到1000萬棒,帶動全鎮2587戶9948人實現人均增收3萬元,1486戶2997人順利脫貧。

聯合黨委構建“專業村主產區+散戶”模式組織生產,聯合會組織“產銷一體”銷售模式,“克什克騰食用菌”“克什克騰鮮蔬”“克什克騰雜糧”等多個農產品品牌越叫越響。同時,建設小食品加工生產線、申請食品生產許可、拓展銷售市場等工作也已提上日程。

在黨組織引領下,克旗農業產業發展有了新活力,實現了產業的有機融合。聯合黨委整合各項資金,累計完成投資3.1億元,產業覆蓋2萬余畝。隨著產業蓬勃發展,村集體經濟增收明顯,目前全鎮13個村集體經濟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上的村有11個。

天闊水雲平,羈情望北游。在紅色旗幟引領下,克旗農業產業發展馳騁向前、蹄疾步穩,一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正在克什克騰草原徐徐展開。(記者 楊久棟 高楊 郭少雅 李朝民 郭芸芸)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