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夯實基礎組織 建強基本單元 筑牢戰斗堡壘

各地圍繞履行支部職責 發揮支部作用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2019年11月25日10:5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各地圍繞履行支部職責 發揮支部作用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近年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把黨支部建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大力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提升黨支部建設質量。

健全組織體系 強化政治功能

強化政治功能是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根本目標。各地圍繞落實《條例》要求,著力擴大黨的基層組織覆蓋面,結合實際創新黨支部設置形式,大力加強支部班子建設,為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夯實組織基礎。

擴大覆蓋范圍。各地結合實際,以擴大黨組織覆蓋和黨的工作覆蓋為著力點,不斷健全完善基層組織體系,對於符合組建黨組織條件的,做到應建盡建,對於暫不具備組建條件的,注重加強黨的工作。安徽出台《關於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意見》,明確提出推進組織體系設置標准化,確保做到應建盡建、設置規范、調整及時、體制明晰。河北唐山市在全市30家省級以上園區全部成立綜合黨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組建率分別達到94.29%和93.78%。吉林敦化市在非公有制經濟領域開展“雙覆蓋百日攻堅”活動,新成立黨組織15個,調整黨組織30個。貴州遵義市推進部門聯合建、領域聯動建、行業聯管建,在商圈、行業、產業鏈等建立黨組織,積極探索聯村黨委、行業黨支部、特色黨小組等運行方式,在產業鏈上建立黨組織1968個。上海金山區、河南洛陽市、山東泰安市、甘肅平涼市等一些地方注重抓好中外合作辦學、商務樓宇、專業市場、互聯網行業等領域黨組織建設,推動全領域“兩個覆蓋”工作質量。

優化支部設置。各地採取“上提下分”方式,將黨員人數較多的黨支部升格為黨總支或黨委,並在自然村或管理網格設立黨支部或黨小組,使組織架構更加合理,職責范圍更加清晰,工作任務更加明確。西寧市指導市直機關涉改單位同步健全黨的組織體系,調整和設立黨組23個,新設立基層黨組織11個,對14個基層黨組織名稱進行變更。新疆哈密市對全市46個黨員人數在50人以上的機關企事業黨組織進行了規范,將部分市直部門黨委調整為黨組。安徽馬鞍山市按照“有利於推動支部工作、有利於黨員教育管理、有利於聯系服務群眾”的原則,在全市423個行政村組建4629個網格黨小組,把黨小組建在自然村、黨員活動陣地建在農戶家,構建“鄉鎮黨委—村黨組織—網格黨小組”三級組織體系。江西豐城市圍繞解決支部設置不規范、戰斗力不強等問題,每年對基層黨組織設置情況開展1次“體檢”,調整優化26個不符合設立條件的黨組織。

建強支部班子。支部委員會是黨支部的核心,選優配強支部班子特別是支部書記,是提升基層黨支部組織力、戰斗力的關鍵。各地進一步規范黨支部書記選任條件,明確不同領域黨支部書記選拔渠道,突出政治標准,拓寬選人視野,確保政治素質好、工作本領強。廣西提出以增強班子整體功能為重點,合理設置崗位和班子職數,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特別是黨組織書記。江蘇常州市注重從企業中層以上黨員管理人員或黨員出資人中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內部無合適人選的,由上級黨組織統籌選派。新疆阿勒泰地區統籌選派536名地縣機關干部到村(社區)任第一書記,267名地縣鄉機關單位優秀干部任村黨支部書記。陝西安康市堅持“以事擇人”,大力實施“雙建雙培”,招引6000余名外出能人回歸,把5045名致富帶頭人、1015名35歲以下的優秀青年選進村級班子,推動班子建設全部達到標准化要求。重慶渝北區全覆蓋回訪村“兩委”班子,對181名村黨組織書記逐人進行分析研判,調整41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村黨組織書記。山東臨沂市、湖北應城市、浙江開化縣、江西武寧縣、河北唐山市開平區等地打破地域、身份、職業界限,通過公開選拔、社會選聘、組織選派等方式,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

嚴格組織生活 落實基本制度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各地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嚴格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制度,著力解決組織生活不經常不嚴肅等問題。

抓實“三會一課”。各地堅持將“三會一課”制度作為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的首要內容,突出黨性鍛煉,結合黨員思想和工作實際,確定主題和具體方式,做到形式多樣、氛圍庄重。廣西柳州市將“三會一課”制度落實情況列入黨委(黨組)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內容。安徽淮北市根據鄉鎮(街道)、村(社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機關等7個領域實際情況,分別提出2—4項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具體舉措。河南登封市針對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組織能力不足、黨員認識不夠問題,組織基層黨務干部開展“三會一課”情景教學。山東龍口市針對“三會一課”開展過程中容易忽略和出現問題的環節,制定“三會一課”規范性操作辦法。深圳市寶安區建立“三會一課”觀察員制度,一對一駐點聯系指導基層黨支部,對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開展不規范、不嚴格的現場指出、現場糾正,情節嚴重的直接叫停、責令整改。

抓好主題黨日。各地堅持把支部主題黨日作為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重要載體,採取多種形式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激發黨員參與熱情。浙江嵊州市明確每月20日為支部主題黨日,每次活動時間不少於一天,每個支部平均參與率不得低於80%。安徽黃山市徽州區建立主題黨日“4+X”模式,鼓勵基層黨支部在完成四項規定動作后,結合實際創新主題黨日載體。河南開封市示范區結合中心工作,每月研究確定黨日活動主題,以工作提醒形式下發基層黨組織。內蒙古烏海市海南區全面推行每周“北疆海南固定黨日”、每月“主題黨日”等,不斷創新組織生活方式。青海海南州創新組織生活形式,積極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推行黨員論壇、微信黨課等做法,打造“主題黨日”新陣地。

抓牢督促指導。各地積極推廣上級黨組織定點聯系基層黨支部制度,定期提醒或派員參加支部組織生活機制,督促抓好落實。吉林創辦手機客戶端“新時代e支部”,實現線上直接聯系指導基層黨支部。杭州市建立健全行業系統結對互學共促機制,機關黨支部與本行業、本系統所屬單位黨支部結成聯建對子,通過黨課聯上、活動聯辦等方式,提高基層黨支部組織生活質量。昆明市晉寧區將黨員領導干部參加組織生活的情況作為黨建督導重點內容,對10余名未按要求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領導干部,發出提醒函,並將其本人及所在的黨組織列入重點關注對象。廣西合浦縣、甘肅皋蘭縣、安徽靈璧縣、遼寧營口市西市區、江西九江市柴桑區等地借助信息化平台,對基層支部組織生活開展情況全程跟蹤了解和督促指導,防止流於形式、走過場。

明確標准規范 分層分類推進

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嚴在標准、重在規范。近年來,各地結合實際,分類明確各領域黨支部建設標准,使每個黨支部建有標尺、抓有方向、評有依據。

分類制定標准。各地堅持總體統籌與分類指導原則,根據不同領域和行業基層單位實際,有針對性地制定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要點。雲南對照《條例》,建立覆蓋各領域的12類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西藏明確組織設置、領導班子、黨員隊伍、組織生活、工作載體、運行機制、場所建設、基礎保障等八個方面建設標准。深圳市針對社區、機關、國有企業、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學校、醫院、科研機構、離退休干部職工等九個領域黨支部實際情況和特點,分類制定標准化建設基本指標。安徽宿州市配套出台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認証辦法,逐項細化各領域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認証標准。

細化方法步驟。各地注重加強統籌協調,細化實施方案,分領域分階段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擴大先進黨支部增量,提升中間黨支部水平,整頓后進黨支部。甘肅針對農村黨支部脫貧攻堅任務較重、機關和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基礎較好等實際,在農村、機關、國有企業3個領域先行先試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廣西制定《開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方案》,貴州出台《關於推進全省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實施意見》,逐年制定達標比例,確保到2021年所有基層黨組織全部達標規范。安徽滁州市依托全省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信息管理平台,對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行動態管理,定期抽查驗証,全市基層黨組織標准化達標率超過90%。江西萍鄉市採取由黨支部申報、上級黨委考核、縣級黨委驗收的步驟,逐級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考核驗收工作,市委按照5%的比例實地隨機抽檢申報創建的黨支部達標情況。四川達州市、江西景德鎮市、山東煙台市牟平區等地編制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工作實務指南,為各領域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供參考。

注重示范引領。各地堅持典型引路、示范帶動,打造一批可復制、可借鑒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山西忻州市制定《基層黨組織“321”典型示范工程實施方案》,集中選樹300個農村黨組織優秀典型,200個機關、社區黨組織優秀典型和100個其他各領域黨組織優秀典型。山東昌邑市開展黨支部星級創評活動,分層分批分領域創建81個黨建示范點,評出139個五星黨支部,對24個二星黨支部進行集中整頓。重慶江津區總結推廣11個先進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經驗,示范帶動全區機關黨支部建設。新疆溫宿縣突出行業和地域特點,分別打造3個自治區、5個地區、13個縣級示范點﹔西藏錯那縣將3個鄉鎮黨委、10個村黨組織、5個機關黨支部、1個“兩新”黨組織確定為示范點,為學習借鑒、復制推廣提供樣板。杭州市上城區制定“最強黨支部”工作標准,評選“最強支部”50個﹔長沙市芙蓉區開展“紅旗黨組織”評定,選樹16個“紅旗黨組織”,示范帶動其他黨支部達標規范。(特約記者 仲組軒)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