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省委組織部和省市場監管局舉辦全國第六場“黨建引領創新發展”“小個專”黨建典型巡回宣講活動

2019年11月25日10:43    

金秋九月,丹桂飄香。中原大地,“豫”見黨建。

為了配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近期,全國第六場“黨建引領創新發展”“小個專”黨建典型巡回宣講活動在河南省鄭州市和三門峽市舉行。該活動在市場監管總局“小個專”黨建工作辦公室的指導下,由河南省委組織部、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和鄭州市委、三門峽市委聯合主辦。

此次活動以“講好黨建故事,突出黨建引領,展示發展成就,匯聚發展動力”為主題,邀請湖北長江醫藥集團、湖南省醴陵市個體工商戶趙石毛、浙江省義烏小商品市場以及來自吉林、河南、遼寧、山東等地的10名“小個專”黨建先進典型,向300余名民營企業出資人和黨組織負責人、先進工作者以及黨委組織部門、市場監管部門有關負責人面對面宣講,總結宣傳基層“小個專”黨建經驗,展示“小個專”發展成效,尤其是在服務中原經濟、東北振興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方面的主要成就,從而增強廣大非公經濟組織抓黨建促發展的意識,激勵廣大“小個專”在偉大新時代裡不斷創新發展。

在本輪機構改革工作中,中央組織部專門協調中央編辦給市場監管總局增加了非公黨建工作的職能和機構,並且明確寫入“三定”方案,體現了黨中央對市場監管部門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這也是中央組織部和地方各級組織部門在新時代加強非公黨建工作的一項創新之舉,一項有力的頂層設計。

新機構,新職能,新作為。

“這次在河南開展的‘黨建引領創新發展’典型宣講活動,是機構改革后市場監管總局落實‘小個專’黨建工作職責的重點工作和重要抓手,是進一步加強非公黨建工作、破解經濟發展難題、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有力舉措,是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落實落地的重要務實舉措。”市場監管總局“小個專”黨建辦負責人說。這次活動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為全國“小個專”黨建典型巡回宣講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主題教育中開展的這場宣講活動,以實際行動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政治信仰,堅定貫徹黨的政治路線這條生命線,體現和反映了中原地區、東北地區廣大人民群眾要求進一步加快經濟發展、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強烈願望。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有力指導和推動下,這場宣講活動及其后續一系列措施,必將大大有利於營造良好的市場經濟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快中國中部崛起和東北振興在新時代的前進步伐。由此,新時代必將在世界上樹立起一個通過挖掘自身優勢、借力協調發展、依靠創新驅動等,加快信息化發展,整體帶動和提升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實現迅速優質崛起發展和優質趕超發展的光輝范例。

河南鄭州有一位著名的“網紅”書記——薛書記。她就是圓方集團黨委書記薛榮。她曾是下崗女工,做過保潔,經歷9次創業9次失敗,如今成了女企業家﹔她擁有3000多萬名粉絲,天天在手機上直播講課,由一個家政女老板變成了黨史專家……如今,擁有傳奇經歷的薛書記不僅成了“網紅”,光榮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更帶領圓方集團探索出“小個專”黨建的“圓方精神”。

位於河南省西部、豫晉陝三省交界處的三門峽市,1957年隨著萬裡黃河第一壩——三門峽水利樞紐工程的建設而崛起於黃河之濱。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這座美麗的天鵝城,非公經濟在全市經濟總量中的佔比越來越重,各類市場主體超過11萬戶,其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佔95%以上。三門峽市委以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的建設為突破口,探索創新出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的“三門峽模式”,享譽全國。

“圍繞市場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是河南鑫山實業的核心黨建文化﹔“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是河南大橋石化在10多年非公黨建歷程中總結出的優秀經驗……他們也因此在非公黨建領域形成“鑫山之路”和“大橋經驗”。

“圓方精神”“三門峽模式”“鑫山之路”“大橋經驗”……一個個先進典型的背后,既是河南省“小個專”黨建走過的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更是河南省市場監管系統在河南省委組織部和各地市組織部門的有力支持和指導下,不忘初心、勇於擔責,全力抓好“小個專”黨建工作的縮影。

“市場監管部門擔負‘小個專’黨建工作任務,是中央組織部和中央編辦賦予我們的重要職責,必須像抓登記注冊、廣告管理、質量發展、食品和特種設備安全等業務工作一樣,緊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認真抓緊抓好。”河南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機構改革中,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專門成立“小個專”黨建處。同時,經河南省委組織部批准,在省市場監管局機關設立河南省市場監管系統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委員會,省局黨組書記和局長擔任書記和常務副書記,省局分管領導擔任副書記,負責全省市場監管系統非公經濟組織黨的建設工作。

近年來,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加強制度設計、擴大組織覆蓋、打牢工作基礎、增強黨建活力,全面加強“小個專”非公黨建工作。河南省市場監管局積極開展“小個專”黨建工作摸底調查,及時印發《關於軟弱渙散“小個專”黨組織專項整治方案》,起草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小個專”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進一步強化“小個專”領域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從制度層面為全省“小個專”黨建工作指明方向,畫出路線圖,提供保障。

同時,河南省各地市因地制宜,摸索出多種非公黨建新模式、新方法,助力“小個專”一顆紅心永向黨。

鄭州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市推行“一排查、二同步、六重點”(“一二六”)工作法,將非公黨建工作與注冊登記、企業年報、市場監管等業務結合起來,及時向民營企業發放黨員告知書,精准開展排查。在此基礎上,該局建立172個非公黨建指導站,選派577名黨建指導員深入民營企業,真正架起政商的“連心橋”,打造出圓方物業、宇通客車、三全食品、好想你等一大批先進非公經濟黨組織。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底,河南省有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合計298.8萬戶,黨組織總數6905個,“小個專”黨建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根植中原大地的肥沃土壤,河南省在“小個專”領域探索出“黨建標准化+信息化”的做法,創造了“一二六”“四個三”等黨建工作法,特別是圍繞服務這個中心,開展“百企幫百村”精准扶貧工作,形成“兩翼(圓方、大橋)帶動、重點(三門峽)突破、全省開花”的格局。

偉大的時代需要崇高精神來支撐,偉大的事業需要榜樣來示范和引領。高質量黨建工作引領企業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助力城市經濟邁入高質量發展模式,成為引領經濟發展的“紅色引擎”和企業發展的“紅色動力”。

實踐証明,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2007年,河南振宇產業有限公司處於發展低谷時建立了黨支部。2015年,在三門峽非公黨建大勢的影響下,該公司先后投資150萬元,籌辦河南振宇紅色文化展覽館。展覽館自創辦以來,共接待國內外6萬名參觀者,為企業走向世界帶來了機遇和活力。2017年,公司又投資60萬元創辦三門峽市紅色教育基地和振宇基層黨校,開辦非公黨建培訓學校。通過抓黨建,打造紅色企業文化,員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強了,企業的社會影響力大了,企業經營形勢越來越好,產品供不應求。

走進河南仰韶酒業有限公司投入80萬元建成的黨建展覽館,6個展區裡,一份份珍貴的文字資料展示了我黨光榮的歷史,一幅幅照片展現了企業黨建的成就。這是仰韶酒業黨建工作的一個縮影。仰韶酒業投入5萬元建成的“紅色文化長廊”,也是其黨建陣地建設的一部分。仰韶酒業做實、做強、做細黨的建設,激活了一池春水,實現年銷售額10億元,成為豫酒中唯一的河南省質量標杆企業。

生產力、競爭力、凝聚力、生命力,高質量黨建不僅給一個個非公經濟市場主體帶來實實在在的“紅色動力”,更成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原動力”與“紅色引擎”。黨建已經成為非公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成功密碼,大力總結宣傳一批“黨建引領創新發展”的非公黨建典型,尤其是量大面廣、與廣大人民群眾接觸最為密切的“小個專”黨建先進典型,充分發揮其示范帶動作用,推動當地非公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已成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的普遍共識。

“河南省市場監管系統將不斷發揮系統資源優勢,以‘服務’為主,幫助企業解決生產、融資等方面的難題,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引領全省非公經濟提振發展信心、激發內生動力、增強競爭力,以高質量黨建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河南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加強‘小個專’經濟組織領域黨建工作,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是鞏固黨的領導核心地位的迫切需要,也是適應新時代發展、具有前瞻性的戰略選擇。‘小個專’體量雖小,前景卻不可估量﹔‘小個專’黨組織級別不高,作用卻很大。從事‘小個專’黨務工作,職業光榮,事業偉大。”河南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宣講活動,讓我們收益頗豐。我們將繼續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拿出真功夫、使出大力氣,積極探索新時代‘小個專’黨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從組織領導、體制機制、隊伍建設等諸方面抓緊抓細抓實,抓出成效,服務中原經濟,助力河南高質量發展。”

此次宣講活動既是全國“小個專”黨建典型巡回宣講活動的最后一站,也是河南省“小個專”黨建巡回宣講活動的第一站,標志著以“小個專”黨建為主題的全國巡講圓滿收官,河南巡講正式啟動。河南省委組織部將參照市場監管總局的做法,選取先進典型,在河南省18個省轄市組織開展“小個專”黨建典型巡回宣講活動。同時,要求各省轄市組織宣講團走遍所有縣(市、區),並深入企業一線,切實打通“最后一公裡”,把黨對“小個專”的溫暖以及“小個專”典型風採送到千鄉萬企。河南省市場監管系統將積極參與和配合,切實做好保障工作。

據了解,2020年年底前,河南省委組織部、省市場監管局將攜手打造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小個專”黨建工作品牌,形成集群效應。河南省堅持以標准化提升工作質量,將建立100個“小個專”黨建示范點、100個“小個專”標准化黨支部﹔堅持以信息化提升黨建效力,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媒體手段,開發非公黨建信息化網絡平台,讓黨建真正融入年輕黨員的工作和生活。

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再出發。中原大地,一場“小個專”黨建的宣講盛會正在如火如荼開展。“小個專”黨建,永遠在路上!

來源:中國市場監管報網站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